中国农工民主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设为首页 | 关于我们 | 收藏本页
 
 
中国农工民主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农工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举办第二期“三人行”主题沙龙
信息来源:中国农工民主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阅读:1266次  
 



  “三人行”月度主题沙龙是农工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在建立党员常态化学习机制方面的有益探索,旨在“聚集各方资源,碰撞思想火花,引领课题研究,活跃学术氛围,提升履职能力,强化内涵建设”。

  沙龙以开放的心态、开阔的视野、独立的学术精神和独特的研究视角为广大党员提供了交流共享的平台,一经推出受到了广泛欢迎。12月17日第二期主题沙龙如期举行,由农工党员、山西工商学院商学院院长助理王敏主讲。

  12月17日下午15时,农工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三人行”月度主题沙龙活动如期而至,本期沙龙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同步进行。在本期沙龙中,王敏以“高校专业课程与美育的融合”为主题,针对课程建设过程中如何融入美育元素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讲解,并展示了部分建设成果。

  在西方社会,古老的缪斯女神就是希腊神话中主司艺术和科学的九位古老文艺女神的总称,她们的形象在西方绘画、雕塑、建筑等事物中经常出现,可见早期社会已经非常重视艺术对人的作用。柏拉图是西方美学史上第一个建立起美学体系的思想家。亚里士多德也强调艺术净化心灵的教育功能,西方近代,席勒的《美育书简》是一部美育的法典,要求从人性的高度把握美的本质,从人的需要和活动来认识人性发展的特性。

  中国古代,《论语·泰伯》中提到孔子的美育思想,子曰:“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意思是,孔子说:“诗歌使我振奋,礼使我在社会上站得住,音乐使我的所学得以完成。”这里,孔子特别强调了音乐作为教育手段的作用。在近代,梁启超、王国维、蔡元培等人分别提出了情感、审美、艺术对教育的作用,还特别指出美育实现的途径包括家庭美育、学校美育和社会美育。

王敏提出,美育是运用人类社会实践所创造的一切美的成果,对人自身进行美化的教育。它是以生动直观的形象为手段,通过展示审美对象丰富的价值意韵,以激发情感,陶冶性灵,培养情操,追求理想为特征,潜移默化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一种教育形式。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我国精神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社会对人才的内涵要求也随之不断提升,因此高校对学生进行专业技能教育的同时还应重视学生的美学素养教育。高校教师应结合本专业课程特点从实践角度将专业课程与美育进行融合,已达到学生全面发展的目的。

在讨论环节,贺阳说,美育要求教育者应用美学之理论于教育,旨在使受教育者的情感得到陶冶。美育作为由现象世界达至实体世界的桥梁与纽带,既不同于智育,也不同于德育,它意在通过建立情感上的联系,最终树立一个人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柳毅说,大学美育应该系统培养高级审美观念、高级审美认知与美感以及审美智慧。穆晓红说,高校体育课程美育教育提倡以下实践路径:课堂项目文化和技术动作的认识美,网络项目视频补充的欣赏美,社团活动兴趣培养的爱好美,校外社会实践竞赛的创造美,终身体育传承美人生美。

 
 
 
  关于报送新闻稿件的通知
  走好改革创新路 跑好人生马拉松
  永葆创新活力 实践立德树人
  不忘初心 勇攀高峰
  乘风破浪 砥砺前行
  不忘初心 坚守岗位 勇于创新
  与时代同脉搏 践行“教育自觉”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王雨璐 | 我家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刘秀丽 | 沁园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彭霞玲 | 改革
  强化制度保障 创新对口联系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