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工民主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设为首页 | 关于我们 | 收藏本页
 
 
中国农工民主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牛三平:我的教育兴国梦
信息来源:中国农工民主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阅读:3768次  
 

    泱泱古国,广袤九百万壮丽河山。悠悠中华,灿烂五千年历史文化。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勤劳勇敢的炎黄儿女创造了博大精深的华夏文明,并以其独有的特色长期处于世界的前列。

    然而当历史的车轮驶入近代,以蒸汽机为代表的工业革命在西方蓬勃展开,中国却依然在回味天朝上国昔日辉煌的梦境中沉睡。国弱则被欺。当西方殖民者的坚船利炮打开国门,最早睁开眼睛看世界的林则徐、魏源、徐继畲们意识到:中国落后了。

    面对“千年未有之变局,千年未有之强敌”,为改变中国的积贫积弱,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开始了实业救国、变法强国、教育兴国的艰苦努力和不懈探索。虽然在腐朽而保守的封建专制势力和帝国主义列强面前一次次失败,但民族复兴之梦从未泯灭。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普鲁士国王威廉三世说过:“我没有听说过哪个国家办教育办穷了,办亡国了。”1868年开始的日本明治维新,首先就是在全国强制推行义务教育,“民不读书,罪其父母”。纵观近代,美、英、法、俄、德、日诸国的崛起,无一不是以科教而强国。

    从戊戌维新废科举,兴学堂,到民国时期的重西学、开明智,教育兴国是几代中国人的梦想。

    新中国的成立,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纪元。可是高度集中统一的办学体制,单一的公办教育,使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越拉越大。

    1978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为标志,中国改革开放的巨轮开始了扬帆远航。实现四化,振兴中华成为时代最强音。高考制度的恢复,激发了青年人的大学梦。但是,经过十年动乱,当时的高等教育办学规模之小、入学门槛之高,使大批莘莘学子只能望而兴叹。

    1977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570万,录取196万人,录取率仅为3.4%。这就意味着只有极少数人能成为“天之骄子”、“上帝的宠儿”,绝大多数中学毕业生被排斥在大学校门之外。

    百废待兴的中国要崛起,迫切需要千万计的各类高素质的专门人才,而培养人才又取决于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但是我们国家太穷了,高等学校太少了,办学规模太小了,实在没能力给广大青年学生提供更多的深造机会。

    就是在这个时候,“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局面深深刺激了我,帮助那些高考落榜求学无门的有志青年圆大学梦的思想油然而生,兴学育人,为国分忧的信念在我的心中悄然萌发。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想,尤其是当年20多岁的我,正是最富于梦想、放飞梦想的时期。

    1986年,我毅然砸掉了在国企的铁饭碗,租了间简陋的教室,招来了20多个学员,聘请了山西大学的教师授课,办起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辅导班。从此,我一发而不可收,在民办教育这块处女地上,像一头拓荒牛,开始了矢志不渝的耕耘和对美好梦想的执著追求。

    民间办学,在我国源远流长。从孔夫子弟子三千,贤人七十,到清末武训靠行乞兴义学,被后人所称颂。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献身办私学的精神鼓舞了无数有识之士为教育而筚路蓝缕、呕心沥血。翻开中国教育史,多少才子贤能舍弃高官厚禄兴办学堂,他们是我国民办教育的先驱。

    一位哲人说过:希望是一个需要付出很多代价的商品。民办学校作为新生事物,难免有人不理解,难免遇到偏见,甚至歧视和刁难。但我的心中始终坦坦荡荡,因为这是一件为国家排难、为家长解忧、为青年成才铺路的神圣事业。每当看到许多农村来的学生家长,用5元、10元积攒起来的血汗钱给孩子缴学费时,每当听到他们说即使砸锅卖铁也要让子女上大学时,每当看到青年学生们求知若渴的眼神时,我心底就会升腾起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人生如船,梦想是远航的风帆,梦想是前进的动力源,梦想是引领方向的灯塔。我坚信,作为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的一代青年,只要有梦想,有追求,有机会,凭着一腔热血,一份坚韧,就一定能够抵达胜利的彼岸、成就自己的人生价值。办学就是我实现梦想的平台,我决心通过这个平台,为教育兴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那个时候,学校分散在几个教学点,我每天骑着一辆旧自行车东奔西忙,风里来、雨里去,一包方便面、一杯白开水,成了生活的常态。在我的工作日程表上,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学校就是自己的家,学校就是自己追梦的舞台。

    “酿得百花方成蜜,淘尽黄沙始到金”。我迄今27年的办学史,是一部艰难的创业史、兴学史。每一个脚印,都镌刻着艰辛,每一个春夏都记录着前进的甘苦。使我感到欣慰的是,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依靠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凭着广大教职员工充分发扬拓荒牛、孺子牛、领墒牛精神,从最初的自考辅导班,到成立育新辅导学校;从山西工商专修学院,发展到高等职业学院;从专科院校,到成功升格为本科高校;从辗转租赁办学,到建设起属于自己的校园;从一片荒芜的土地,到拔地而起的一座座楼宇;从办学初期的破旧桌椅,到现代化教学设施;从当初的几十个学生,到现在的万人大学,我多年来萦绕在心头的一个个梦想都变成了现实。

    我国的有关法律明确规定,教育是公益事业,民办学校积累的资产是国家和社会公益性资产,不属于举办者个人。因此不少人问我这么多年艰苦创业图了什么?我说为的就是让孩子们圆大学梦。每当一个个学生成长成才,从我手中接过了大学毕业证书,一批批走上工作岗位,报效祖国,报效人民,那是我最开心的时刻。

    2012年,全国高校录取人数已经由恢复高考时的19.6万人,提高到685万人;录取率由3.4%,飙升到75%,有的省份达到80%以上。其中民办高校功不可没,对推进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如今的山西工商学院,已经发展成为目前山西省规模最大、省内唯一的一所民办本科高校,累计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一万多名,为国家积累了6亿多元的教育资产,为国家承担了数亿元的人才培养成本。党和政府对我的办学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多次受到国家教育部、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的表彰奖励。

    在成绩和荣誉面前,我没有满足,没有歇脚,没有停步,在任何场合我都没有说过“成功”两个字,因为我还有更大的梦想,那就是创建高水平、有特色、国内一流的民办高等学府,把山西工商学院办成一所百年名校。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也是各民主党派的共同愿景。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参政党,是与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共筑“中国梦”的重要力量。“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是包括各民主党派成员在内的每位中华儿女的梦。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把个人之梦与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和历史进程紧紧连接在一起,担当起应尽的责任,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而不懈奋斗,就能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正能量,将“中国梦”的伟大构想化为美好现实。

    教育是强国之本。强国必先强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教育兴国是我的梦,我的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能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感到格外欣慰和自豪,并决心在教育战线上为实现“中国梦”而献出自己的毕生精力。

 
 
 
  关于报送新闻稿件的通知
  走好改革创新路 跑好人生马拉松
  永葆创新活力 实践立德树人
  不忘初心 勇攀高峰
  乘风破浪 砥砺前行
  不忘初心 坚守岗位 勇于创新
  与时代同脉搏 践行“教育自觉”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王雨璐 | 我家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刘秀丽 | 沁园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彭霞玲 | 改革
  强化制度保障 创新对口联系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