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工民主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设为首页 | 关于我们 | 收藏本页
 
 
中国农工民主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彭霞玲 | 改革开放工商记
信息来源:中国农工民主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阅读:2837次  
 

改革开放工商记

文/彭霞玲

(一)工商发展篇

汾水泱泱,三晋其煌!丙寅虎跃,工商起航。改革开放,创立高等教育自考辅导学校;癸酉鸡鸣,更名山西工商专修学院;甲申猴庆,省府批建山西工商职业学院;辛卯兔欢,升为首所本科民办普通高等院校,最终定名山西工商学院。

己卯兔年冬,龙城校区破土奠基;千禧之年夏,师生始有自我家园。甲午马年冬,再择址扩建北格校区。一校两区,盘龙城踞北格,南北呼应。校舍场馆布局合理,办学设施一应俱全;教职工一千有余,育学生万又八千。管工艺经文教,多学科并举;产学研同兴,应用型彰显!乙未羊吉,喜获学士学位授予权;戊戌犬吠,奋迎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二)三牛精神篇

以评促建,办学条件日趋完备;以评促改,师资队伍日益强盛;以评促管,规章制度逐步完善;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内涵文化。栉风沐雨三十载,文化精髓铸“三牛”:

锲而不舍拓荒牛,兢兢业业育人才——拓荒牛,吃苦耐劳,肯干实干,不空谈,重行动,开创教育事业领导者之象征;拓荒牛精神坚韧不拔、锐意进取,乃中华民族传统精神之精髓所在。

敬业奉献孺子牛,友善宽容承大爱——孺子牛,服务民众,无私奉献,不计报酬,尽职尽责,默默耕耘教师之象征;“俯首甘为孺子牛”,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中国古代仁人志士人生价值之取向。

争先创新领墒牛,志存高远传华夏——领墒牛,锐意进取,自强不息,把握时机,分秒必争,学习科学知识学生之象征;领墒牛精神,竞争中争胜,工作中争强,学业上争优,创业中争赢之新时代朝气蓬勃之大学生所具个性气魄。

(三)教育文化篇

思政教育进课堂,培养人才德为先;审美教育润心灵,精神文明树新风。传统文化入校园,秉承中华文明;通才特色融教学,突出现代理念。

一年一度校园文化艺术节,项目创意新鲜,异彩纷呈,掀起师生对文化艺术之追求和热爱。辩论赛中莘莘学子唇枪舌战,激情争辩,尽显当代大学生之青春风采,锻炼学生思辩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健美操大赛,统一着装,积极向上,舞姿矫健,激情四射,旋律动感,队列变换,展示力与美的和谐统一,展现大学生的青春与活力。交谊舞大赛,融体育与艺术、健身与娱乐于一体,绅士风度,淑女修养,青春肆意,潇洒浪漫。高雅艺术进校园,邀请名家,经典演绎,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陶冶大学生情操,提高大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人文知识竞赛,普及中国传统文化知识,演绎古典佳话轶事,尽展中国五千年文明内蕴。

校园文化艺术节外,工商文艺演出品牌项目众多,师生们在学习之余都深深沉浸在文化的熏陶中。 “月满工商大型诗歌朗诵演唱会”,通过望月、赏月、咏月、祭月、拜月,激发爱党、爱国、爱校、爱父母、爱老师、爱同学的大爱情怀,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每年的迎新晚会,更是激发工商师生对未来的憧憬,对梦想的渴求,更带来思想的升华,灵魂的洗涤,文化的熏陶。新年联欢晚会更是争奇斗艳,学生们自编自导自演的各色节目在文体馆大舞台上展示风采,以文艺迎新年,以联欢促和谐。

文艺活动传承文化,体育赛事增强精神。教职工乒乓球比赛、田径运动会、篮球赛、羽毛球赛、拔河比赛、健美操比赛等等各项体育赛事不胜枚举,使学生们进一步增强锻炼身体的意识,集体协作的精神,竞争搏击的勇气。

文体活动之外,工商还有众多与社会热点接轨的竞赛和活动。以“节能低碳、绿色发展”为主题的节能宣传周活动,包括绿色出行日活动、节能知识学习日、“能源紧缺体验日”。校园安全知识竞赛,题目涉及消防知识、交通安全、用电安全、饮食安全、抢劫案件、非法传销、心理健康等诸多方面,增强了师生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大大提高了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与雷锋精神同行”系列教育活动,以学雷锋签名活动、节约粮食“光盘行动”、清扫校园卫生活动、学雷锋展板评比等多种形式实践着雷锋精神,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文化主题书画展,呈上工商广大师生对党和祖国的深情厚意。

教书育人为根本,服务学生为宗旨。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就业指导教师就求职简历、职业态度、求职心理、自我认知、面试礼仪与技巧等课题做精彩赛讲,促进了就业指导水平的提高。就业节期间各项活动异彩纷呈:毕业生专业技能及才艺展示、毕业生毕业设计作品展、各院(系)专场招聘会、“给未来自己的一封信”演讲比赛、模拟应聘大赛、“职场星派对、我型我秀”职场剧、往届优秀毕业生创业讲座、“金点子”创业大赛等,激发了学生们的创新思维,拓宽了就业与创业的道路。

服务育人,一切为了学生发展,培养社会一线所需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声名日隆,教育部、民政部、省政府、各行业荣誉纷至。社会各界齐赞 :

赞工商,树民学之华冠,开治学之新河。

蕴人文之琼采,撷理学之华菁,

彰工商之精粹,弘治道之晴明。

兴学益民,披荆斩棘树教育旗;

恭逢盛世,砥砺前行圆中国梦!

(彭霞玲,山西工商学院传媒学院教师)

 
 
 
  关于报送新闻稿件的通知
  走好改革创新路 跑好人生马拉松
  永葆创新活力 实践立德树人
  不忘初心 勇攀高峰
  乘风破浪 砥砺前行
  不忘初心 坚守岗位 勇于创新
  与时代同脉搏 践行“教育自觉”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王雨璐 | 我家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刘秀丽 | 沁园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彭霞玲 | 改革
  强化制度保障 创新对口联系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