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工民主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设为首页 | 关于我们 | 收藏本页
 
 
中国农工民主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李思进:精益求精 医暖人心
信息来源:中国农工民主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阅读:3711次  
 
    医生不仅要用精湛的医术去治疗患者,更要用一颗诚挚的心去帮助他们。 ---李思进

    我来自中国农工民主党,现担任农工党山西省委副主委、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
    我于1980年考入山西医科大学医学系,1988年研究生毕业正式成为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核医学科的一名医生。
    核医学是用放射性核素进行诊断、治疗疾病的一门边缘学科。我们科成立于1958年,是全国最早的核医学科室之一,也是最早开展131碘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亢)的科室之一。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是由于多种原因引起甲状腺分泌过多甲状腺激素的一种常见病,目前的治疗方法有抗甲状腺药物治疗、放射性131碘治疗和手术治疗。上述三种方法都很有效,同时也有各自的不足之处。
    我刚参加工作时,全科每年只有100多个甲亢病人接受131碘治疗。每当我出门诊时,经常会看到甲亢病人采取了不适合的治疗方法而导致多年穿梭于不同的医院、不同的科室就诊,本来花很少的钱就能治好的病,由于采用方法不当,甚至被一些庸医所骗,长期得不到缓解,花去数万元还未控制住,病人多年来承受精神和肉体的双重折磨。每当此时,我都会感到很心痛,同时也想着如何能尽快改变这种局面。
    1998年我担任了核医学科主任,将131碘治疗时间由以往的每半个月1次缩短为每周1次,紧接着又改为每天随时都可以治疗,这样就极大的方便了病人,缩短了他们的等候时间。但另一方面我们也会承担很大的经济风险,因为131碘是放射性同位素,放在那里不用就会不断地衰变减少。开始时科里有些同事不理解,怕没有那么多病人而造成浪费。我和同事们说:我们可能多订购了一些131碘,用不完的话只是损失一点金钱,但病人能及时得到正确的治疗,尤其是外地来的病人,给他们节省了很多时间和开支,哪个社会效益会更大呢?就这样,我们坚持了下来,病人数量也逐年增加,订购的131碘经常会不够用而需临时加订。2010年来我科就诊的甲亢病人达到8000多人次,接受131碘治疗的甲亢病人为800多人次,均为历史最高水平。由于我们的工作突出,2010年被中华核医学会授予131碘治疗先进单位。
    我曾于1990年3月至1991年2月,自愿报名参加山西省委农村工作队,在山西代县新高乡刘街村下乡,与农民朋友同吃、同住、同劳动,亲眼看到他们缺医少药的情景,几个村子数千村民只有一名乡村医生,个别村庄甚至只有一名兽医在给人看病。同时也看到农民辛辛苦苦劳作一年,一亩地收入几百元钱,年份不好时甚至颗粒无收,而到大医院看一次病少则数百,多则成千上万。所以,老乡们除非万不得已,一般不敢来省城大医院看病。有了以上切实的体验,每次在医科大学给学生讲课时,总会叮嘱学生“要多为病人着想,要‘手下留情’,不该开的药坚决不要开,不该做的检查千万不要做,你的一个检查单可能就是农民一年的收入。要做一个富有同情心、高尚医德的医生”。 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有时同一种病会有不同的治疗方法,让病人找不同的医生去咨询是不现实的,每当这种时候,我就会以自己掌握的知识,公正的、毫无偏见的给病人讲清楚各种不同治疗方法的优缺点,让他自己来决定治疗方法。从医23年来,我始终以老一辈专家为榜样,为每一位接诊的病人耐心细致地讲解病情,告知患者为什么会得这种病,它有几种治疗方法及各种治疗方法的优缺点,他(她)适用于用哪种方法治疗,预后情况会怎样,生活中应当注意哪些事项等,同时征求患者本人意见,是否愿意接受这种治疗,
 还会详细告知应该先做哪项、后做哪项检查,应该如何服用药物,注意事项是什么等等,这样就很好的缓解了他们的紧张情绪;如果需要相关科室进行诊断或治疗,我常常会帮病人向有关医生咨询和联系;始终坚持从患者的利益出发,一般情况下给病人开一个月的药仅有20或30元左右,尽最大努力为患者节省每一分钱,外地来的病人当天取不到化验单时,如果需要,我会把电话号码留下,等结果出来后通过电话告诉他们病情情况以及如何调整药物等等,为患者节省了许多时间和不必要的开销,深受病人的信任和好评,很多人都和我成了朋友,有些病人甚至会定期来门诊挂号,就是为了和我说几句话,使我深受感动。2005年在英国牛津大学John Radcliffe医院做高级访问学者时,业余时间参加一个高级英语班,有一位来自墨西哥的同学患甲亢多年,当时计划怀孕,向我咨询有关问题,我给她详细讲解了这种情况该服什么药,如何服用,何时化验,怀孕期间服用这种药对胎儿的影响及今后智力是否有影响,预后会怎样等等。讲完后她很激动,说曾在美国、墨西哥多次看病,没有一个医生讲的这么清楚,以前很担心是否该怀孕,现在完全放心了。当时我很有成就感,其实在国内我对每一位病人都是这样耐心解释的。
    核医学除了治疗工作外,还有重要的一部分是用放射性核素进行相关疾病的诊断。为了掌握更多的知识,更好的为患者服务,我于1992年考取了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1995年毕业回来并紧随国际核医学发展前沿,先后购置了SPECT/CT、PET/CT等世界先进的分子显像设备,使许多以前用其它方法无法确诊的疾病得到及时准确的诊断,继而得到了正确的治疗,每当此时,心里就会感到由衷的高兴。我想,世界上估计只有医生才能有这样的成就感吧!近些年来,在全科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我科先后被评为省卫生厅重点学科、省教育厅重点建设学科、国家药物临床实验机构(全国只有13家);2008年、2009年、2010年连续三年我科被美国核医学年会(全世界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核医学会议)录取论文数量均为全国第一。2010年中华核医学会统计表明,目前全国共有875家医院有核医学科,只有19个科室诊疗项目齐全,我科名列其中。2010年我本人被省卫生厅评为山西省名医。
    我个人先后承担了国际原子能机构项目、国家“十一五”攻关课题、卫生部课题及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山西省归国留学人员基金等科研项目等,并培养出17名硕士和7名博士,多个科研结果都是在国际上首先报道, 
    工作中,我有时会觉得很累,坐在办公桌旁,似乎就要虚脱了。回头看着女儿写在墙壁记事版上的留言:“不许抽烟喝酒,早点回家”,“七夕记得给我和妈妈买礼物”。很长时间了,我一直不舍得擦掉歪歪扭扭的这几行字,就是因为累了看到它会有一种温馨的感觉。事实上,所有的医生都是这样工作的,多数医生比我更累、更辛苦! 但一想到有许多病人需要我,我能给他们解除身体和心灵的痛苦,也就不觉得累了。
    “大医精诚”。 在漫漫中华几千年的历史上,出现了一代又一代的 “名医”,他们精于专业,诚于品德,我深知,作为一名优秀的医生,要以“大医精诚”的理念指导自己的实际行动。“人命至重, 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与此”。孙思邈在一千多年前的话,时时是我行医的座右铭,每当有患者坐在我的面前,这句箴言便会浮现在我的眼前。
 
 
 
  关于报送新闻稿件的通知
  走好改革创新路 跑好人生马拉松
  永葆创新活力 实践立德树人
  不忘初心 勇攀高峰
  乘风破浪 砥砺前行
  不忘初心 坚守岗位 勇于创新
  与时代同脉搏 践行“教育自觉”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王雨璐 | 我家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刘秀丽 | 沁园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彭霞玲 | 改革
  强化制度保障 创新对口联系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