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工民主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设为首页 | 关于我们 | 收藏本页
 
 
中国农工民主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农工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举办第三期月度主题沙龙
信息来源:中国农工民主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阅读:1240次  
 
  “三人行”月度主题沙龙是农工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在建立党员常态化学习机制方面的有益探索,旨在“聚集各方资源,碰撞思想火花,引领课题研究,活跃学术氛围,提升履职能力,强化内涵建设”。

  沙龙以开放的心态、开阔的视野、独立的学术精神和独特的研究视角为广大党员提供了交流共享的平台,一经推出受到了广泛欢迎。3月12日第三期主题沙龙如期举行,由山西工商学院科技处处长、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民省主讲。




  3月12日下午,农工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三人行”月度主题沙龙活动如期举办,本期沙龙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同步进行。在本期沙龙中,张民省处长以“怎样写出高质量提案(建议)”为主题,针对目前提案(建议)撰写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深入的分析解剖,提出高质量合格提案(建议)5点写作经验和6个注意事项。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其精神实质就是要思、要说、要做,归为一句话,主要就是写好提案。而撰写提案和建议也是民主党党员行使参政议政权利的手段,如何写好提案和建议、怎样写出高质量合格的提案和建议是我们每个党员同志应该具备和提升的素质。我们民主党派党员通过走访调研,撰写社情民意、提案或建议,为祖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出谋划策,为国家改善经济民生、社会发展出一份力。
  本期讲座,张民省教授虚实结合,通过举实例讲述了提案和建议写作时,避免出现选题“大、泛、旧、杂”,内容“虚、长、事小、利窄”八大问题,撰写形式“陈述不清、建议薄弱、论文倾向”3个缺点,以及不能立案的16种情形;介绍了提案“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逻辑思维结构;总结了“三性(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三有(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四明(情明、弊明、招明、效明)”的撰写标准;提出了“选题要好、调研要深、研究要真、建议要实、文本要美”5点建议和“一事一案、正确运用提案与反映社情民意两种履职方式”等6点注意事项。张民省教授形象风趣的讲解,让参加本次讲座的党员同志在今后的社情民意、提案和建议写作上获益良多。讲座结束后,党员同张教授进行了探讨,大家饱含热情,积极参与讨论和交流,现场氛围活跃,沙龙主题效果良好。
 
 
 
  关于报送新闻稿件的通知
  走好改革创新路 跑好人生马拉松
  永葆创新活力 实践立德树人
  不忘初心 勇攀高峰
  乘风破浪 砥砺前行
  不忘初心 坚守岗位 勇于创新
  与时代同脉搏 践行“教育自觉”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王雨璐 | 我家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刘秀丽 | 沁园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彭霞玲 | 改革
  强化制度保障 创新对口联系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