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工民主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设为首页 | 关于我们 | 收藏本页
 
 
中国农工民主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
信息来源:中国农工民主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阅读:3370次  
 
    我国的政治体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发挥好参政党的职能,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必须有具备参政议政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和充满活力的氛围。因此,加强基层组织的自身建设,对增强民主党派内部的凝聚力、向心力,促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贯彻执行,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新形势下,抓好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是我们的重要任务和重点解决的问题。
    一、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特点
    改革开放以来,在执政党和参政党的共同努力下,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取得了显著发展,基层组织的数量和人员规模发展较快,基本实现了大中城市的全覆盖。但是,基层组织发展具有不平衡性,在高校、科研机构和部分地方基层组织发展较好,少数基层组织人员发展较慢。近年来发展的新成员中高学历、高职称的知识分子占绝大多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成为基层组织发展新的增长点。基层组织建设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组织活动以参政议政为主题,形式多样化,极大增强了基层组织的活力。
    二、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
    由于民主党派领导体制具有双重性,即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在参政议政工作方面属上一级党派机关领导,而在行政上接受本单位和地方中共统战部门的领导,所以民主党派的各项工作有时不容易落实。
    基层组织的成员相对分散,本职工作任务繁重,参加党派工作的时间和精力相对不易集中,特别是农工党的成员较多在医疗卫生单位,这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地方基层组织的经费和工作活动地点由当地统战部解决,但在医疗单位的基层组织几乎没有活动经费,更无工作场所,开展工作受到一定的限制。
    部分医疗单位没有专门负责统战工作的机构和人员,中共党委的领导统战工作意识淡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成员开展工作和参加培训受到时间和经费的限制,参政议政能力难以提高。
在部分高校和医疗单位,党派成员老龄化现象严重,并且在新成员发展多以现有成员身边工作的同事居多。参政议政工作多数是需要一定专业基础和背景,具备较高学历和专业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的同志才会提出高质量和高水平的调研报告。如农工党在环境保护、经济领域的专业人员相对较少,而近年大量的参政议政工作都涉及到这些领域,由于人才的不足,给参政议政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在高校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在科研、教学中的领军人物相对较少,而领军人物在提高民主党派影响力、组织建设和发展中往往能够起到重要作用。
    三、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
   (一)重视和加强思想建设
    思想理论建设是参政党建设的根本,是关系民主党派自身发展的一项长期而根本的任务,是参政党成熟的标志。形势的发展和社会民主政治的进步,都要求参政党重视和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和研究。建设高素质参政党,民主党派要培养建立专门的理论研究队伍,建立思想理论研究机制。密切联系当前社会,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围绕经济发展的形势、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组织理论研究机构或课题组,开展若干课题的专题研究项目,并在研究经费上给予保障。
开展多种形式统战工作理论和提高工作能力的培训,每年举办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并且经常举办工作经验交流会,请各项工作开展较好并取得一定成绩的基层组织主委介绍工作经验,互相交流学习。同时,将基层组织的负责人送到国内著名大学和各级社会主义学院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统战工作的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
   (二)加强与基层组织所在单位和地方统战部的交流
    人才队伍建设是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基础,加强与基层组织所在单位和地方统战部的交流沟通,通过统战部推荐优秀人才加入党派组织可扩大组织建设的范围,并通过统战部对他们做一定的工作,能够起到很好的效果。最近两年在部分高校和地方通过统战部为我们推荐了较多的优秀人才,如我们多次到西南财经大学统战部交流沟通,争取他们对民主党派人才队伍建设的支持,他们在很短时间内就推荐了多位经济领域的海外留学、获得博士学位的回国人员,或国内顶尖大学的博士,现在他们均是博士生导师,极大的提高了我们人才队伍建设的水平。
加强与地方统战部的合作与交流,争取得到经费和办公场地的支持。如我们近两年与崇州市、都江堰市和大邑县签订了合作协议,为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在崇州市建设智慧化城市的工作中,农工党为当地举办了可穿戴信息化新技术国际论坛,定点帮助和指导乡镇一级卫生院的医疗技术人员提高业务水平,组织企业家为农村小学捐助教学设备等,这些工作受到当地中共党委和政府的高度肯定,极大的提高了农工党在崇州市的影响,经统战部的协调和努力,民主党派的办公地点和活动经费得到保障。
   (三)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
    基层领导班子建设是参政党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要在基层组织中发现和培养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强的领军人物,有利于基层组织的建设和发展,以及在单位和地方的社会影响力。在加强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建设的实践中,要贯彻中共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改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队伍结构。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建立健全领导班子领导机制和工作制度,加强领导班子工作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建设。
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具备一定的人格魅力,既要有较高知名度的社会活动家,又要有在一定专业技术领域的学术带头人,还要有一定数量热爱党派工作、有奉献精神、又善于组织管理的党务工作者。尤其是班子的人才结构和年龄结构要合理,以便做到优势互补,团结合作,发挥整体功能。
   (四)完善科学的基层工作体制和机制
    建立和完善科学的基层工作体制和机制是参政党基层组织建设的根本。努力探索符合民主党派组织特点的自我监督机制,完善现有的考评制度。要通过对领导班子实行考核来完善现有考核体系,有效促进领导班子建设。
   (五)创新和丰富组织生活
    发挥各个基层组织集体的积极性。随着党派成员的主体意识、民主意识和法制意识的不断增强,他们对参与政治生活和管理各项社会事务的愿望不断提高,这就要求基层组织组织活动不是仅靠少数骨干,而是调动各成员的积极性,每次活动要有主题,结合形势任务,设计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活动,既继承传统又勇于创新,使传统方式有新的创新和发展。
将组织活动与参政议政相结合。可以发挥内部党员人才、技术以及社会关系等方面的优势,组织党员参与到更为广阔的社会生活中去,关注社会热点、难点,关注国家发展、民生疾苦,监督裁量国是,担当道义,为民鼓呼。在这个过程中强化干部、党员的政治参与和社会参与的意识,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这就要求成员对社情民意要有深刻的了解,对各级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要熟识,需要建立基层组织间的横向联系,组织成员多参加各类调研活动,收集一手材料,为参政议政做好基础性工作。
   (六)强化后备队伍建设
    后备队伍建设是参政党基层组织建设的保障。当前最重要的是建立健全民主党派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使用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建立相应的制度,使这项工作具有长期性、稳定性和可操作性。
 
    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基础工作,是参政议政的重要保障,只有加强理论学习,完善各项工作机制,改革创新,才能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积极作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积极的贡献。(冯俭,农工党成都市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

 

 
 
 
  关于报送新闻稿件的通知
  走好改革创新路 跑好人生马拉松
  永葆创新活力 实践立德树人
  不忘初心 勇攀高峰
  乘风破浪 砥砺前行
  不忘初心 坚守岗位 勇于创新
  与时代同脉搏 践行“教育自觉”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王雨璐 | 我家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刘秀丽 | 沁园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彭霞玲 | 改革
  强化制度保障 创新对口联系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