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工民主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设为首页 | 关于我们 | 收藏本页
 
 
中国农工民主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刘晓峰:胸怀大局 把握大势 联系实际 刻苦专研 努力开创农工党理论建设新局面
信息来源:中国农工民主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阅读:3464次  
 
各位同志:

彩云之南,温暖如春,非常高兴和大家相聚在美丽的大理州!共同研讨我党的理论建设工作。这次农工党理论工作研讨会有28个省级组织参加,借此机会,我代表农工党中央,向大家,并通过你们,向全国农工党各地方组织从事理论研究工作的同志,表示诚挚的问候;对同志们在理论研究工作中取得的成果,表示衷心的祝贺!

    下面,我就如何加强我党理论建设,谈几点意见和建议,供大家在研讨时参考。

 一充分认识参政党理论建设在我国政党理论建设中的重要位置

    参政党是我国特有的政治现象,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创造性产物。作为政党,自它产生之日起,就有一个如何实现政治纲领的问题,就有一个如何搞好自身建设的问题一个政党遵循什么方向,按照什么标准建设,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要求。1989年底,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首次以文件的形式正式确认我国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这对我们民主党派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定位,同时也翻开了各民主党派在我国政治生活中新的篇章。我党作为参政党,毫无疑问,就要用参政党的标准和要求来建设,特别是当前,我国进入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重要时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参政党,怎样建设一个适应形势要求、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参政党,就现实地摆在我们面前。

    从历史与现实的角度来看,参政党理论建设非常重要。我现在经常遇到的问题就是在一些人的头脑里,一说到政党制度就想到西方的政党模式,然后用西方的政党模式来衡量我国的政党制度,有的人甚至对我国的政党制度提出了许多不满意之处。在这重大的问题上要作出回答,就要阐明我国政党的理论体系,正确地衡量和评价我国的政党制度。实践证明,要巩固和发展我国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就必须强化与之相适应的政治文化和政治理论。因此,从巩固和发展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战略高度出发,建立完整的、系统的、科学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理论体系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理论是政党的思想基础。我认为,中国特色的政党理论是一个比较完备的理论体系,它涉及到各个不同的层面。第一个层面,中国政党理论的总论,包括:我国的政党制度与世界上政党制度的关系,我国的政党制度与整个世界背景的关系;我国的政党制度与我国社会发展的关系,我国政党制度理论体系与外部背景的关系。当然这些理论问题,执政的中国共产党肯定是要研究的,而对我们参政党而言也都需要搞清楚。第二个层面,在总论内部的多党合作这一层面,这里有许多理论问题要研究,包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执政党与参政党之间互动的关系;参政议政与国家政权建设的关系;参政议政与政治协商的关系;参政议政的主题、途径和产生效果。第三个层面就是参政党理论建设,它是多党合作理论体系中的一个子系统,是多党合作制度理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在多党合作的框架内研究参政党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及所涉及到一系列理论问题。从大的课题上讲,包括: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参政党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搞好参政议政?如何搞好社会服务?如何加强自身建设?等等;从小的课题上讲,包括:如何实现人才强党战略?如何保持我党的特色和优势?怎么正确处理党员数量与质量的关系?等等,都有待于我们进一步深入研究,在理论上加以阐述。

理论是行动的指南,不仅具有认识的深刻性,而且具有普遍的导向性。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一个政党,要行动、要实践,要有理论来保证正确的方向。如果没有理论,在大是大非面前就很难辨别是非,也就很难坚持正确的立场、把握正确的方向。我们思想观点的对错,认识水平的高低,工作方式方法是否对头,很大程度上受到一定理论观点和理论素养的制约。因此,理论建设至关重要。2005年2月,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对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就是:根据各自章程规定的参政党建设目标,按照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体现政治联盟特点、体现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统一的原则,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把自身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我认为,这既是对自身建设的要求,也是对理论建设的要求。我们要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切实加强理论研究工作,并用以指导工作实践,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广大党员的头脑,提高思想认识,提高理论水平,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开拓创新能力。

充分认识参政党理论建设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

参政党理论建设,是参政党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长期的具有战略意义的任务。从政党理论研究的情况来看,现阶段,执政党即中国共产党党建理论已形成为一个比较完整的学科,有了比较完整的体系,而且中国共产党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提出新的理论和观点;但参政党理论建设虽然经历了近10年的发展,有了一些理论研究成果,却尚未成型,目前正处于初创和探讨阶段。我认为,执政党党建论与参政党建设理论,二者是相互联系、互相影响、相辅相成的如果只有执政党党建理论,没有参政党建设理论,可以说,我国的政党理论是不全面的、不完整的。因此,加强参政党理论建设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参政党理论建设的重要性,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和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研究计划,在实践的基础上,通过大量的调查分析,在理论上做出正确的阐述,提出新观点、新思路、新方法,去指导参政党建设。

习近平同志在今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我党的理论建设也是一样,在服务国家中心工作、坚持和发展多党合作事业、加强参政党建设中,担负着引领方向、统一思想、强基固本的重大任务,是参政党建设的根本,是自身建设的核心。因此,加强参政党理论建设,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团结、凝聚广大党员,是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党理论上成熟、政治上坚定的必然要求,对于坚持和发展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把党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⒈加强我党理论建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途径,也是我们农工党体现自身价值的必然选择。因此,我党的理论建设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展开,引导广大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⒉加强理论建设,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建国64年来,我们实行的这一政党制度对于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和发展,在推进多党合作实践发展的同时,加强多党合作的理论建设加强参政党理论建设非常重要。从国际形势来看,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各样价值理念相互渗透,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更加深刻复杂,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的活动一刻也没有停止。从国内形势来看,我国已进入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人们的竞争意识、民主意识、法制意识进一步增强。所有这些,必然会对一些人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西方政党观念必将会影响到一些人对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认同。因此,从巩固和发展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战略要求出发,我们亟待研究建立完整的、系统的、科学的参政党理论体系,要在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导下,加强对参政党的基础理论研究,在认真总结鲜活的、丰富的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形成科学概念、范畴和原理,为多党合作制度的发展完善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⒊加强理论建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必然要求。
   今年2月,在党外人士迎新春座谈会上,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各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是对我党理论建设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同时,我们也深深地感到,在参政党建设过程中,我党自身面临着许多重大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迫切需要在理论上加以指导。解决这些新问题,单凭经验和本本是不行的,而是要靠理论的探索,工作的创新,实践的发展。这就要求我们要深入探讨和努力把握参政党建设的特点和规律,从本质上去认识事物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实现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

三、参政党理论建设必须坚持和把握的原则

    参政党理论建设的研究,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要体现政治性,把握政策性,必须坚持以下原则:

⒈参政党理论建设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来进行。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我国实行多党合作的重要政治基础和首要前提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显著特征,也是加强参政党理论建设的内在要求。在我国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更不是强加于人的,而是我们民主党派在长期革命斗争中作出的历史性选择。因此,参政党理论建设的研究,必须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前提下进行。

⒉参政党理论建设必须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来指导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两大理论成果。第一次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第二次飞跃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指针,是包括我们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国人民共同的思想基础。参政党理论建设只有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才能确保理论研究的正确方向和丰富的内涵。这是参政党理论建设首要的和基本的原则,不能有半点偏离和动摇。

⒊参政党理论建设要在多党合作制度框架内来推进。参政党理论建设是多党合作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是多党合作的主体,民主党派是多党合作的参与者,是这一制度的共同创造者有责任坚持好、维护好、完善好这一政党制度因此,我党的理论建设要正确把握多党合作制度对参政党理论建设的根本要求,自觉遵循多党合作的政治准则,坚决抵御西方两党制、多党制的影响,维护团结稳定的大局,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方向开展参政党建设,巩固发展和谐政党关系。

参政党理论建设必须在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过程中来实现参政党理论建设的研究,是一项十分细致、而又政治性很强的工作。要总结出理论去指导实践,就要发扬民主,广开言路,了解各方面的情况,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从中提炼出精华,上升为理论。因此,要广纳群言,不戴帽子,不打棍子,不抓辫子,坚持民主与统一相结合,更大效益的发挥民主的作用。

参政党理论建设必须围绕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来展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追求社会进步,是我国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的基本目标。我党要发挥参政党的作用,找准自己合适的位置,体现自身存在的价值,就必须坚持、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为推动社会进步作贡献,这是无数事实所证明的。我党的理论建设,也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围绕推动社会进步来展开。要把理论研究的重点放在提高参政党能力建设提出切实可行的理论,提高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问题上参与决策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彰显我党的优势和作用。

    ⒍参政党理论建设必须坚持我党的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我党是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这种联盟性质,决定了我党具有进步性和广泛性的特点。进步性就是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广泛性就是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与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不是单一阶级或阶层的政党。现阶段,其进步性集中体现在与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其广泛性则体现在员来自不同的社会阶层和群体,反映和代表着所联系的各部分群众的具体利益和要求。有了进步性才能凝聚广泛性,而有了广泛性才能实现进步性。没有进步性的广泛性是一盘散沙,就没有号召力、凝聚力;而没有广泛性的进步性则是孤家寡人,就不能大团结、大联合。在参政党建设理论研究工作中,必须坚持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不能片面强调其中某一个方面,更不能将二者割裂开来。只有坚持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原则,理论研究才能保持民主党派特有的性质,保持自身的特色,保持参政党的面貌,发挥参政党的作用。

四、目前参政党理论着重研究的几个重大问题

一是要把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穿于参政党理论建设当中。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剖析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未来方向,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汇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形成了改革理论和政策的一系列重大突破。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精神吃透学透,特别是要深刻领会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新观点、新思想,付诸于我党的理论研究工作中,努力推出一批结合我党实际、有较强实践指导意义的理论成果。

二是着重研究参政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今年8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统一战线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的一份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中共中央统战部于9月中旬下发了《统一战线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方案》,我党也制定了《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方案》,将在我党的十五届二中全会上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既是一个深入理论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理论指导实践的过程。要把理论建设贯穿于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之中,以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为引领,从理论上阐明这次活动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按照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把理论建设融入到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之中,融入到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机关建设之中,加强调查研究,切实提高我党的理论建设能力。

三是继续加强对作风建设课题研究。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非常重视作风建设上任伊始,就颁布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后又颁布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我们认为,些都中共中央在贯彻落实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和实现“中国梦”的关键历史时刻作出的重大政治举措。党作为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参政党,很有必要执政党为师,发扬优良传统,加强思想教育,推进制度建设,在党形成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跟上执政党的步伐,适应多党合作的要求。农工党中央研究室已经把加强作风建设研究作为今年的重点理论研究课题之一,目前已经取得初步成果,研究室要整理研究这些成果,提炼有价值的思想观点,切实指导我党的作风建设。

    另外,关于参政党的参政之基、参政议政的基本规律等,也是我们需要研究的课题。

五、积极探索加强参政党理论建设的新途径和新方法  

    参政党理论建设既具有很强的政治性,也具有很强的学术性。我们既要注意讲政治,始终保持正确的研究方向;又要鼓励深入研究,大胆创新,创造宽松活泼的研究氛围。总的来看,在新形势下,加强参政党理论建设,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理论研究与履行职能相结合,增强理论建设的实践性。理论源自实践,理论指导实践。我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要是通过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来实现的。履行职能水平的高低,与组织的整体能力、与我们的理论政策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直接相关。在参政党理论的研究和建设中,要特别强调理论联系实践,积极探索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的规律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只有与实践紧密结合,我们的理论研究才能有利于提高全党的思想理论水平,才有利于提高各级组织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理论研究与释疑解惑相结合,增强理论建设的实效性。我党党员多是中高级知识分子,他们文化层次较高、思想比较活跃,在重视自身精神生活的同时,也关心自己及周围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实际。特别是在当前社会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特征更加明显,社会思想形成和传播渠道更加复杂的情况下,更需要我们带着深厚感情做好广大党员及所联系群众的工作。因此,我们的理论建设应当把增强工作的实效性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高度重视对党员及联系群众在思想和理论上的释疑解惑,使理论研究更加切合实际,更加具有实践指导意义。

三是理论研究与队伍建设相结合,增强理论建设的主动性今年研究室对我党7个理论研究点进行了调研,调研中发现,很多理论点在加强队伍建设方面下了很大功夫,都建立了专职兼职结合、党内党外结合、中央地方结合的人才队伍建设,保障了一支从事理论研究的基本力量。但是这支队伍呈现出三多三少特点老同志多,新生力量少;兼职多,专职少;党内多,党外少。因为理论研究经费有限,很多同志都是凭借对我党的热情去做理论研究。因此,各省级组织要加强理论研究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注重理论人才的培养,形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的良好机制,努力造就一批政治方向正确、理论功底扎实、勇于开拓进取、有志于参政党理论研究的骨干队伍。 

     四是理论研究与宣传工作相结合,增强理论建设的导向性。参政党理论研究的目的是指导各项工作,推动工作创新,推进实践发展。其内涵是理论的学习运用、理论的宣传教育、理论的研究创新、理论的成果转化。要做好这一点,必须加大理论研究与宣传工作相结合的力度,充分利用和发挥各类宣传载体的作用,宣传我党的理论研究成果,促进理论成果的转化。

    各位同志,理论建设事关我党前进的方向,是指导我党各项工作的航标灯。希望我党各省级组织和理论研究工作者要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理论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不断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创立新观点,使我党的理论建设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赋予创造性,努力开创我党理论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谢谢大家!

 
 
 
  关于报送新闻稿件的通知
  走好改革创新路 跑好人生马拉松
  永葆创新活力 实践立德树人
  不忘初心 勇攀高峰
  乘风破浪 砥砺前行
  不忘初心 坚守岗位 勇于创新
  与时代同脉搏 践行“教育自觉”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王雨璐 | 我家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刘秀丽 | 沁园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彭霞玲 | 改革
  强化制度保障 创新对口联系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