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推进会
信息来源: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日期:2017-9-4    阅读:2082次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推进会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推进会

  7月12日下午,我校于博言堂召开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推进会。校领导李志勤、杨建国、李海星、张中华、李常仁、李天怀、胡中艾,全体中层干部,各教研室主任,各单位评建联络人,以及评建办工作人员共同参会。推进会由评建办副主任张彦颖主持。

  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胡中艾作关于院(部)教学工作评估反馈意见。他表示,此次评估过程分别为听取情况汇报、组织师生座谈会、进入实际课堂听课、审查2016年度工作资料、深入教学一线访谈。全校15个院部的整体工作既有亮点,又有缺陷;成绩突出的同时仍存在问题。各院部的工作亮点有:领导深入教学、管理一线,高度重视学院、教学部的各项工作;积极开展应用型课改工作;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建立健全基本制度,完善教学体系;形成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教学改革新局面等。同时仍存在许多不足:学生培养质量尚未达标;师资队伍力量整体薄弱;生师比不足;对学生数据缺乏深入研究和顶层设计;缺乏课程定位、考核标准、指导性文件,管理过程不规范;对应用型课改转型认识不足等等。就上述问题,胡中艾助理提出要按照问题导向进行整改,开拓思想阵地,研究基本问题,探索发展路线。

  张中华副院长就2017年上半年的评建工作作阶段性总结。她表示,随着评建工作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我校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重在建设”的二十字工作指导方针规划评建工作,紧紧围绕“三个基本”开展评建工作,在规章制度、教学条件、师资队伍、专业课程、质量管理、学生指导、评建培训等方面进行主要建设。在评建工作推进过程中,观测点指标、重点建设、评建工作状态等方面存在问题,急需相关部门予以重视和解决。她对评建工作提出如下要求:责任分解、逐项落实;落实评建工作考核制度;解决问题,追踪问责,强化督促检查。

  随后,张中华副院长就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全面做好数据采集、填报工作;加强教学管理制度和教学质量建设;加强学生管理、辅导制度建设;开展职能处室评建工作汇报,抓好自评整改工作;夯实支撑材料;做好预评工作;做好排课工作。希望在迎评促建的关键之年,全体教职工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真抓实干、瞄准短板、扭住关键、严明责任、精准发力、采取措施、解决问题,使各项工作达到指标要求,经得住教育部专家组的检查和评审。

  执行院长李志勤做总结讲话,表示评建工作是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他总结了当前存在的问题:“三基”建设仍存在差距和问题;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解、认识和工作仍有不小差距。他进一步为大家分析了问题根源:体制、机制仍需调整,建立健全奖惩机制、责任机制;部门“一把手”要切实做到对工作认真负责;思想认识上缺乏危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把评估当负担而不是机遇;要克服“应付”意识,坚守评估的导向和标准,对标对表逐项落实、提高。李志勤院长说,对待评建工作,要集中精力、狠抓落实、问题导向、以评促建、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希望大家迎难而上,打好这一场关键之战。

  评建办副主任张彦颖根据校领导的发言详细部署了暑期工作:修订相关制度;完成高校基本状态数据库填报工作;做好试卷专项检查工作;做好支撑材料收集整理;撰写自评报告;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做好教师暑期挂职锻炼工作。同时他提出,各评建观测点要保证思想上不放松、工作上严格把关,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让自评自建成为工作常态。

 

执行院长李志勤做总结讲话 

张中华副院长就2017年上半年的评建工作作阶段性总结

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胡中艾作关于院(部)教学工作评估反馈意见

推进会由评建办副主任张彦颖主持


卫婷/文 王博/图

 
  关于开展课程教学大纲质量评价工作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听课制度的通知
  关于编制山西工商学院2022—2023
  关于开展教学督导遴选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3年学生观察员选聘工作的
  关于做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
  ​​关于做好全
  关于开展2022年度学生满意度调查工作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