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校在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
传统文化教育馆举办“弘扬传统文化,
中华传统文化教研中心兼课教师聘任通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经典诵读实施方案
关于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月
 
 
汉韵国学社举办中秋赏灯会
我校召开建设民办高水平应用型高校第一次专题研讨
中华传统文化教研室第二次专题会议会议纪要
教工书画协会举办2019年第一次教职工书法课
 
关于我校在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 山西赛区
传统文化教育馆举办“弘扬传统文化, 品鉴中秋古
中华传统文化教研中心兼课教师聘任通知
《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印发
  中华传统文化教研中心
 
 
传统文化教育馆举办“弘扬传统文化, 品鉴中秋古韵”活动
 
文章作者:中华传统文化教研中心   发布时间:2022-9-13   阅读:654次    
 

为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并持续推进我校“大文化”育人工程建设,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让传统文化紧跟时代的步伐,培养学生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9-11月我校将陆续开展第四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9月9日下午“弘扬传统文化,品鉴中秋古韵”活动在山西工商学院大思政教育实践基地开展。

中秋节又叫仲秋节、月夕,是华夏民族岁时节日系统中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民俗节日。中秋节承载着人伦孝悌的血脉亲情,寄托着国泰民安和社会和谐的美好愿望,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从古至今,中秋节习俗传承不息,并被赋予新的含义,强烈地体现着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和价值取向,凝聚着共同的民族精神。

活动开始大思政教育实践基地的高婧老师为学生们介绍了中秋节的由来、中秋的习俗、以及各地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俗活动等等,旨在让学生能主动弘扬中秋传统文化,感受民族文化魅力。第二环节是“中秋到·道中秋”,同学们纷纷说出了自己了解到的中秋节。

第三项是同学们最为期待的“团圆迎中秋·巧手制月饼”环节啦!在中华传统文化教研中心的老师现场的讲解指导示范月饼的制作过程,同学们纷纷自由组队亲制月饼。月饼的模具最早可追溯到宋朝,但流传至今的月饼模子以明清和民国时期的居多。把和好的面粉陷料放进模具中定型,再把模子翻过来,转着圈在周边均匀地敲打,直到月饼变得密实,“打月饼”的叫法就是由此而来,这样,一个印制有花纹的月饼就成型了。 

中秋佳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以饼之圆兆人之常生,用月饼寄托思念故乡、祈盼幸福,也越来越成为人们的心愿。情怀如梦,家国在心。同学们在这古色古香的中华传统文化馆中亲手制作、品尝中秋美食--月饼的同时,不仅能够品尝到食物本身所带来的味觉体验,同时更能收获到一种不寻常的传统文化沉浸式体验,感受活动背后所传递出的历史温度和艺术匠心。

品尝完自己亲手制作的月饼之后,同学们纷纷用毛笔在纸上写下了自己认为的“最美中秋诗词”,感受到了这“中秋情浓诗意更浓”的文化氛围。活动的最后,以师生合唱《但愿人长久》结束,恰逢今年教师节遇到中秋圆月,满园的桃李迎着月光,共同寄送着大家美好的祝愿。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