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校在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
传统文化教育馆举办“弘扬传统文化,
中华传统文化教研中心兼课教师聘任通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经典诵读实施方案
关于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月
 
 
汉韵国学社举办中秋赏灯会
我校召开建设民办高水平应用型高校第一次专题研讨
中华传统文化教研室第二次专题会议会议纪要
教工书画协会举办2019年第一次教职工书法课
 
关于我校在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 山西赛区
传统文化教育馆举办“弘扬传统文化, 品鉴中秋古
中华传统文化教研中心兼课教师聘任通知
《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印发
  中华传统文化教研中心
 
 
中华传统文化教研室第二次专题会议会议纪要
 
文章作者:中华传统文化教研中心   发布时间:2020-4-11   阅读:880次    
 

  2018年8月7日下午3点,在知行楼二屋会议室召开“中华传统文化教研室”第二次专题会议,会议由胡中艾副校长主持,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张建忠院长、金融学院李志锋副院长、图书馆高维新馆长、传媒学院霍晋峰助理、校友办王俊英主任、工会委员张琴丽老师、图书馆孙晓燕副馆长、图书馆申林静、李娜和王珏老师参加。会议主要从经典诵读第一册内容的定稿,书画艺术展作品收集和场地布置,每周一期讲座的安排,三个方面的前工作推进情况展开讨论,现将会议的有关内容纪要如下: 

   一、经典诵读第一册内容定稿

  会上讨论了经典诵读第一册主要篇目的选取,两份初稿分别由霍晋峰、彭霞玲和刘仲强提供,《论语》《长歌行》《大学》《行路难》《告子下》《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劝学》《念奴娇.赤壁怀古》《师说》《沁园春.雪》等篇目,胡中艾副校长指出经典诵读的意义一是让学生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了解传统文化经典,经典篇目的诵读体现素质教育的内容,二是要促进学生三观的形成,遵循可读、必读、想读的原则来选取。

  李志锋副院长提出读本选取的核心思想,根据学生在校期间的成长规律来排序读本内容,引领和培养学生价值观的塑造,由简入难、循序渐进地摘选中国传统文化经典,让学生在整个七期读本诵读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一种对传统文化成熟、全面的了解。

  张建忠院长提出要掌握大学语文与经典诵读之间的平衡关系,指出大学语文作为公共基础课以模块形式呈现,经典诵读读本要考虑到内容不与其重复。

  高维新馆长提出可加入一些家规、家训,可参考近期出版的山西家风家训类图书。

  霍晋峰助理提出第一期的读本要考虑到一些文章是学生读过的,可以吸引学生的眼球。读本的规律尽量不要按年代走,以免读起来比较繁琐。

  王珏老师提出在读本选取的内容方面需要注意以下两点。第一,同样的内容不宜重复过多(如劝学、师说等),以避免造成说教的嫌疑。第二,体裁多样化,并不拘泥于文章和诗歌两种形式,要充分选取传统文化中不同体裁、格式的精华(如元曲、词、家书等),增加可读性,让学生在诵读过程中不会感觉到单调。

       二、书画艺术展作品收集和场地布置

  “翰墨书香”2018年书画摄影艺术展征稿通知(见附件)已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会上李志锋副院长把相关工作要求进行了阐述,并希望通过校工会和历届校友来加大宣传。安排尽快召开各分工会主席会议,将活动内容征集迅速地落实到所有教工,历届校友有意向的要专门约稿,联系团委和学生处动员学生的力量,需在8月20日之前尽量多征集作品,学生约200件,教工100件,月底之前进行评选、装裱。图书馆协调场地的前期准备工作,射灯和挂镜线、遮光帘等需尽快准备,场地尺寸、位置的确定等。

  三、每周一期讲座和真人图书馆工作

  胡中艾副校长强调学生开学前要将本学期所有讲座安排进行公布,特别是专家进校阶段的讲座,可以邀请名人进行专场讲解。图书馆要负责各学院、各位主讲老师专题讲座题目的收集。

  目前传媒学院已有三位老师将讲座主题和内容报回,金融学院围绕书法与中国文化进行系列专题讲座,校友办提供了两位校友相关中国文字等专题的讲座两场,旅游学院有两位老师围绕茶文化和红色文化为主题讲解传统文化,希望更多的老师围绕中国传统文化给同学们提供更好的文化主题盛宴。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