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校在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
传统文化教育馆举办“弘扬传统文化,
中华传统文化教研中心兼课教师聘任通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经典诵读实施方案
关于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月
 
 
汉韵国学社举办中秋赏灯会
我校召开建设民办高水平应用型高校第一次专题研讨
中华传统文化教研室第二次专题会议会议纪要
教工书画协会举办2019年第一次教职工书法课
 
关于我校在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 山西赛区
传统文化教育馆举办“弘扬传统文化, 品鉴中秋古
中华传统文化教研中心兼课教师聘任通知
《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印发
  中华传统文化教研中心
 
 
创新.传承 | 堆叠如云 塑锦成画
 
文章作者:中华传统文化教研中心   发布时间:2022-6-14   阅读:594次    
 

作为传统手工艺品的长治堆锦,承载着悠久的历史文明和民族智慧。2022年6月13日下午,由大文化工程办公室和艺术设计学院共同举办的“艺术设计学院毕业季艺术论坛”第二期在道德讲堂圆满举办。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闫向军带来讲座——“堆叠如云 塑锦成画”,为我们讲述了长治堆锦的历史流变、生存环境、艺术形式、制作工艺和创新传承。

 

长治堆锦起源于明代中晚期,2008年长治堆锦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堆锦艺术也成为长治地区文化的代表之一。闫向军及其父亲创作的大型堆锦作品《金母元君朝元图》融入了观音堂悬塑的表现手法,是目前长治堆锦画幅最大、技艺最完整之作。闫向军和弟弟共同创作的作品《新四季平安》获得了2019年“金凤凰”中国工艺美术产品设计大赛金奖。

 

《新四季平安》

为了将长治堆锦发扬光大,闫向军和他的团队将研学与非遗传承相结合,向中小学生传统文化研学团讲解,与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农业大学,中北大学等多所院校合作,极大提升了堆锦在青少年中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传承人闫向军提出,传统是在不断创新中发展继承的,今天的传统就是昨天的创新,今天优秀的创新明天也会成为传统,艺术要服务与当代、服务于大众。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