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校在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
传统文化教育馆举办“弘扬传统文化,
中华传统文化教研中心兼课教师聘任通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经典诵读实施方案
关于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月
 
 
汉韵国学社举办中秋赏灯会
我校召开建设民办高水平应用型高校第一次专题研讨
中华传统文化教研室第二次专题会议会议纪要
教工书画协会举办2019年第一次教职工书法课
 
关于我校在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 山西赛区
传统文化教育馆举办“弘扬传统文化, 品鉴中秋古
中华传统文化教研中心兼课教师聘任通知
《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印发
  中华传统文化教研中心
 
 
技艺.传承 | 刻花瓷话
 
文章作者:中华传统文化教研中心   发布时间:2022-6-11   阅读:596次    
 

“同学们,你们会做梦吗?”

我有一个关于瓷器的梦,做了几十年......

2022年6月8日下午,由“大文化”工程办公室和艺术设计学院共同主办的“艺术设计学院毕业季艺术论坛”在道德讲堂圆满举办,山西平定非遗传承人张文亮为大家讲述了一个有关“刻花瓷话”的梦。

 

讲座从弘扬工匠精神、提升文化自信、技艺传承三方面介绍了平定陶瓷的历史渊源、陶瓷的制作工艺及陶瓷艺术蕴含的智慧。平定黑釉刻花陶瓷制作工艺是山西省阳泉市的传统手工技艺,是中国传统陶瓷中的艺术珍品,也是具有中国古代定窑系典型风格的中国独一无二的民间特色陶瓷艺术。张文亮和他的团队自制设备、搭土窑、盖“车间”,将平定黑釉刻花瓷的艺术传承了下来并进行了创新,发明了“云水瓷”。


讲座的最后,非遗传承人张文亮提出,当代大学生是文化自信的践行者,地方文化的传承要靠每一个爱做梦的人去实现。

 

                                


2022年6月8日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