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校在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
传统文化教育馆举办“弘扬传统文化,
中华传统文化教研中心兼课教师聘任通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经典诵读实施方案
关于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月
 
 
汉韵国学社举办中秋赏灯会
我校召开建设民办高水平应用型高校第一次专题研讨
中华传统文化教研室第二次专题会议会议纪要
教工书画协会举办2019年第一次教职工书法课
 
关于我校在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 山西赛区
传统文化教育馆举办“弘扬传统文化, 品鉴中秋古
中华传统文化教研中心兼课教师聘任通知
《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印发
  中华传统文化教研中心
 
 
简论山西工商学院中华传统文化的校园建设重点
 
文章作者:中华传统文化教研中心   发布时间:2020-4-11   阅读:774次    
 

教育部对高校传统文化建设要求分为课程建设、社团建设、工作坊建设、科学研究、辐射带动、展示交流六个部分。山西工商学院传统文化教研室于2018711日成立至今,在校领导以及各二级学院、部、室的支持下,已经在课程建设、社团建设、科学研究、展示交流四个方面开展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果。现着重着手建立如下两个部分。

1.工作坊建设。我校历来重视学生动手能力方面的实际应用教学,开设了包括绘画、手工艺等多方面课程。现可以整合学校和社会方面的资源,配备现有的完善的教师队伍及充足的器材、设施设备和场地,建设以传承项目为主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工作坊,组织开展有关传承项目的系列主题活动和现场实践活动。具体内容包括产品和活动两个方面。

①产品。顺应国家近些年大力发展文创产品的优势政策,结合我校自身的文化和专业课程,设计、制作、生产具有工商学院自身符号的系列文创产品,将我校特色文化以此形式在校内大力推广并推向社会,达到弘扬工商文化和精神的目的。

②活动。组织开展工作坊自身具有较强互动性的特色活动,将工作坊实际内容融为校园文化的一部分,让广大师生了解、重视并参与工作坊的实践活动中来。

2.辐射带动内容建设。将中华传统文化教研室活动纳入学校每年对各二级学院的活动考核中(各学院与教研室形成1-2个合办活动名额),充分调动各二级学院与教研室共同发展传统文化活动的积极性,让广大师生发挥主人翁的精神来参与、发展我校传统文化氛围,达到由上至下、由师至生、由点到面的辐射带动作用。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