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校在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
传统文化教育馆举办“弘扬传统文化,
中华传统文化教研中心兼课教师聘任通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经典诵读实施方案
关于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月
 
 
汉韵国学社举办中秋赏灯会
我校召开建设民办高水平应用型高校第一次专题研讨
中华传统文化教研室第二次专题会议会议纪要
教工书画协会举办2019年第一次教职工书法课
 
关于我校在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 山西赛区
传统文化教育馆举办“弘扬传统文化, 品鉴中秋古
中华传统文化教研中心兼课教师聘任通知
《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印发
  中华传统文化教研中心
 
 
我校第四届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决赛圆满结束
 
文章作者:中华传统文化教研中心   发布时间:2020-4-11   阅读:782次    
 

第四届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决赛


  五月三晋,花团锦簇,5月21日下午图书馆联合传媒学院在演播大厅举办“第四届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决赛。副校长胡中艾,学生处处长赵玉国,校团委书记李慧,图书馆馆长孙晓燕,三牛学院党总支书记成继平、副书记郑淼心,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胡林祥,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杨学成、副书记杨菲菲,各二级学院团委书记和指导老师出席。校团委副书记石俊卿、三牛学院李永娟等担任评委。


副校长胡中艾讲话


  副校长胡中艾讲话。他说,此次比赛充分调动了广大同学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使大家在比赛过程中巩固了学习成果,同学们在竞赛中通力合作,潜移默化中学到文化,提高了文学素养。

  本次竞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12个二级学院全部参赛,最终六支代表队进入决赛。

  李柏炀老师宣读评分细则,激烈的比赛正式开始。

  参赛选手准备充分,比赛过程紧张激烈。此次比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诗词对句以及人文演绎四个环节。在必答题环节中选手们答题沉着冷静,赢得现场阵阵掌声。抢答题环节既考察了选手的知识储备能力,又考察了同学们的临场反应能力,比分也逐渐拉开。诗词对句环节,考察了同学们平时对古典诗词知识的积累和答题的细心程度以及语言表达能力,将比赛一次次推向高潮。人文演绎环节,参赛代表队用他们各具特色的表演,博得阵阵掌声。


比赛现场


  第一个上场的剧目是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的《窦娥冤》。通过血溅白练,六月飞雪,三年大旱等细节的表演,将窦娥蒙冤枉死演绎的淋漓尽致;商学院代表队带来的剧目为《柳宗元--江雪》,同学们通过表演展现《江雪》这首古诗的由来;三牛学院的《狄仁杰》赢得了现场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传媒学院《乔家大院》讲述了清咸丰年间,山西祁县大东家乔致庸为改变乔家衰落现象前往包头乔家封号,大刀阔斧的进行人事调整的场景,同学们在表演中对剧中人物的心理刻画得细致入微;建筑工程学院表演的《山河故人》选段反映了汾阳姑娘沈涛一家典型的中国家庭变迁故事;金融学院在剧目《武则天》中通过以旅游讲解的方式讲述了一代女皇武则天的故事。艺术设计学院作为表演嘉宾,为大家表演了《走西口》。

     



艺术设计学院《走西口》


  经过激烈角逐,三牛学院代表队摘得桂冠,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代表队荣获第二名,传媒学院代表队荣获第三名,金融学院、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获得优秀奖,艺术设计学院获得最佳人文演绎表演奖,安雅茹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


颁奖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


  本次“寻文化之源,品三晋之美”人文知识竞赛,营造了我校浓厚的读书氛围,推进了校园文化建设,使同学们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感受与了解。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