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校在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
传统文化教育馆举办“弘扬传统文化,
中华传统文化教研中心兼课教师聘任通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经典诵读实施方案
关于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月
 
 
汉韵国学社举办中秋赏灯会
我校召开建设民办高水平应用型高校第一次专题研讨
中华传统文化教研室第二次专题会议会议纪要
教工书画协会举办2019年第一次教职工书法课
 
关于我校在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 山西赛区
传统文化教育馆举办“弘扬传统文化, 品鉴中秋古
中华传统文化教研中心兼课教师聘任通知
《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印发
  中华传统文化教研中心
 
 
奏响晋风晋韵 讲述三晋故事 || 山西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深情演绎民族管弦乐《山西印象》
 
文章作者:中华传统文化教研中心   发布时间:2020-4-10   阅读:766次    
 

山西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深情演绎民族管弦乐《山西印象》


  歌舞笙箫夜未央。9月17日晚,山西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在龙城校区为师生深情演绎民族管弦乐《山西印象》。董事长、校长牛三平,党委书记朱天燕,副校长杨建国、李天怀、石冰,各二级学院院长书记,各职能处室领导及全体学生共同观看了演出。晚会由校团委书记李慧主持。


牛三平校长代表我校向山西省歌舞剧院民族管弦乐团赠送锦旗

副校长李天怀致辞


  副校长李天怀致辞。他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是美育教育的重要载体,对陶冶大学生思想道德情操、弘扬民族文化、普及优秀文化艺术、提高审美内涵、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同学们用艺术的想象和丰富的情感感悟《山西印象》,领略祖国表里山河的大好风光,感知中华传统文化带来的艺术魅力,体味“中国戏曲的摇篮”——家乡山西的丰富戏曲民乐文化。

 

晚会由校团委书记李慧主持

青年指挥家郭敏担任现场指挥

山西省民族管弦乐团段斌星担任节目主持


  本场演出由山西省歌舞剧院民族管弦乐团演奏,青年指挥家郭敏担任现场指挥,山西省民族管弦乐团段斌星担任节目主持。

 


  “滔天洪水倾注一壶,万钧之力激起撼天惊雷”,荡气回肠的唢呐以极具穿透力的震撼开场,拉开了整场晚会的序幕。《黄河之声天上来》展示了“一里壶口十里雷”的震撼情景;原生态河曲民歌《谁也比不上妹妹好》,声声呼喊和喁喁细语,表现了晋西北儿女的率真情感和豪放性格;灵动活泼的《小青马》为观众展现了一位赶马小哥真切的生活图景;《开花调》吸纳提炼了河曲最具特色的民间小调特点,展示了曼妙舞姿般的“圆舞曲”节奏和太行儿女载歌载舞的欢乐场景;《乱弹琴声》是“整首组曲的大梁”,通过板胡演奏技巧与“乱弹”神韵的完美结合,展示了西北梆子腔慷慨激昂的艺术特色和婉转细腻的抒情风格,具有极强的感染力。





  《绣楼相思》描述了绣楼女子的缠绵委婉闺阁绮梦;《走西口》再现了早年间山西人战风沙、寻生路、不畏险阻、汇通天下的晋商精神;《魂归故里》表现了距今600年前明初两次大迁徙之后,背井离乡的后裔们的寻根、思乡之情,感人肺腑,不禁使人潸然泪下;《晋风》以富有激情的山西锣鼓将演奏推向高潮,表达了新时代山西人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演出临近结束,乐团成员为在场师生详细介绍了各类乐器的名称和用途,为听众进行了乐器科普。



  整场演出余音绕梁,感染力强悍。当尾声《晋风》落下最后一个音符,威风锣鼓震撼人心,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