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墒研究院
 
我校领墒研究院举行2018年工作汇报会
我校召开《山西工商学院教学与科研》编委会会议
我校电子商务课题组前往山西全球蛙电子商务有限公
资深美育专家杜卫教授莅临山西工商学院指导工作
​《山西省商贸流通电子商务“十四五
喜报 || 《山西工商学院教学与科研》获全国民
 
领墒研究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1-12-9   阅读:2980次    
 
  山西工商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山西省第一所民办普通本科高校,35年的办学历程是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壮大的见证。经历了从自考到高职再到升格为本科,从租赁办学到建起自有校园再到两校区办学等转折和跨越,在积极进行高等教育实践探索的同时,始终重视经验与理论的总结,重视学校教育科研工作的长足发展。
  2018年9月学校在整合原有科研资源的基础上正式成立了“领墒研究院”。“领墒”来源于学校“三牛精神”中的“勤奋自信、争先创新的领墒牛精神”,寄寓着学校对研究院引领科研工作的殷切期望,也赋予了研究院自发、自觉地肩负创新科研工作的责任。
  现领墒研究院下设高等教育研究所、通才教育研究所、美学研究所、新晋商研究中心、中医药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所以民办高等教育理论制度、山西民办高等教育以及学校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以研究重点,充分体现学校作为山西民办高校领头雁的作用;通才教育研究所立足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对学校特色通才教育模式进行专门研究,为通才教育实践提高必要的理论支撑;美学研究所以美学经济为研究重点,突出美学研究的应用型和超前性,试图在该学科交叉领域进行探索并填补空白、以期日后成为学校科研的一大特色;新晋商研究中心服务于学校打造新晋商摇篮的目标,围绕新晋商及相关企业开展应用型研究,推进学校“工商管理”优势特色学科建设。
  自成立以来,研究院始终立足于服务学校发展,逐渐形成了清晰的自身角色定位。
  第一,研究者。从事专门研究工作,凝练特色研究方向,为学校内涵式特色化发展提供必要的科研支撑。
  第二,组织者。以刊物《山西工商学院教学与科研》为阵地,以期刊的方式,组织全校师生参与科研,展示学校科研成果,促进教师科研水平提升。
  第三,咨询者。围绕学校建设发展问题的关键问题和前沿问题进行调研论证,为学校改革、领导决策提供理论依据和智力支持,推进学校决策的科学化与民主化。
  领墒研究院长期致力于研究民办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关键问题,遵循高等教育发展的客观规律,以助力民办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为核心任务,推动学校科研工作持续发展,致力于打造一支适应高水平高校建设的科研队伍,建设一批促进高水平高校发展的科研成果,为建设民办高水平应用型高校提供必要的科研支撑。

 
 
 
 
Copyright 2005 - 2012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山西大学南3000米)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