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 中央民族乐团走进我校
信息来源:宣传处   发布时间:2015/5/28 10:54:54   阅读:2018次 

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央民族乐团山西工商学院专场演出

 

  本网讯  527日晚,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联合主办的2015年高雅艺术进校园走进山西工商学院。国家一级指挥阎伯政、国家一级演员张平、青年演员魏伽妮、尤龙等一大批名家、大师同台献演,以“国风绕梁”为主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汇集了各民族、各地区、各种不同演唱形式的音乐盛宴。

  山西工商学院董事长、院长牛三平,校党委书记徐阳生,及其他校领导、师生共同参加观看了演出,值得一提的是北格校区的师生与大家共同观看了表演。容和平副院长主持。

  山西工商学院董事长、院长牛三平向中央民族乐团赠送锦旗。

  山西工商学院副院长李和平致辞。他代表我校向各位艺术家、领导和嘉宾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高雅艺术是人类文明在发展过程中积淀的优秀经典,有着深刻的审美内涵和教化作用。此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一个接触高雅艺术、亲近高雅艺术、提升艺术修养的机会。希望大家在聆听中感受经典国乐魅力,陶冶情操,提升艺术素养。  

  晚会在民歌组曲《天南地北茉莉花》中拉开帷幕,一首首经久不衰的作品《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大红公鸡毛腿腿》、《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等依次上演,充分展现了中华文化独有的音乐神韵,让师生们徜徉于音乐的海洋。民歌金曲《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唱出了陕北人的热情与豪爽;情歌对唱紫阳民歌语言形象生动,曲调优美动听;男声无伴奏合唱《澧水船夫号子》,女声表演唱《这山唱那山》充分展示了中央民族乐团演唱风格的独特性,感受到贵州民歌和苗侗民歌独特魅力。笛子独奏《牧民新歌》、锁呐独奏《百鸟朝凤》、板胡独奏《白毛女》组曲,无不让观众如痴如醉。特别是中国琵琶演奏家蒋彦的一曲《十面埋伏》,艺术家用四根琴弦,通过按、弹、挑等技法,将观众带入楚汉垓下决战的战斗场景,曲调忽快忽慢、忽强忽弱,刀光剑影,战马嘶鸣,扣人心弦,精湛的琴艺、沉醉的演奏震撼全场。“烧饼油条……磨剪子嘞戗菜刀……”音乐会的压轴大戏《老北京》融合了京剧、说唱等艺术表现形式,运用惊闺、京胡、唤头等打击乐器,用音乐伶俐活现地展现了老北京的丰富生活,让观众再次领略了民歌合唱的魅力。音乐会在《远方的朋友请你留下来》中圆满落下帷幕。

  这是中央民族乐团走进山西高校的第二站。本次演出让广大师生深深感受到了民族音乐的独特魅力。“真是太棒了,尤其是琵琶演奏,两首不同的曲调,完全不同的感觉,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接触高雅艺术,感受到民族音乐与传统文化的魅力。”我校音乐学院的同学赞叹道。

 

院长牛三平向中央民族乐团赠送锦旗

 

副院长容和平介绍到场嘉宾

 

副院长李和平致辞

 

民歌合唱《天南地北茉莉花》

 

笛子独奏《牧民新歌》

 

原生态演唱《山丹丹开花红艳艳》

 

情歌对唱

 

女声独唱《长鼓敲起来》

 

女声独唱《美丽中国》

 

山西民歌《大红公鸡毛腿腿》

 

男声无伴奏《澧水船夫号子》

 

侗族大歌《这山唱那山》

 

琵琶独奏《十面埋伏》

 

男声独唱《山歌唱出好兆头》

 

板胡独奏《白毛女》组曲

 

男声四重唱《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唢呐独奏《百鸟朝凤》

 

民歌合唱《老北京》

武琼/文   王博/图

 
 
   
数字校园    俯瞰工商     VPN登陆    图书馆藏    内部综合信息网    电子校报    人才招聘    校园文化    党务公开    教学成果     农工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校区: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北格校区:太原市北格镇紫云路36号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792  2933798
(晋)ICP备0500559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6 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