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扎实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发 — 山西工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五年建设综述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4/3/19 8:08:17   阅读:644次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根本遵循。五年来,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动思政课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抓好顶层设计,让机制“立”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我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定期研究并将其纳入党委(常委)会议、校务会会议议题等重要日程,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健全相关机制,整体有序推进。2019年以来,学校制定了《山西工商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共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关于校领导讲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施意见》《山西工商学院思政课骨干教师挂职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管理办法》等制度,尤其在“十四五”实施以来,学校大力推进“五校”协同发展战略和“五大工程”育人项目,制定了《关于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的实施意见》等60余条制度,构建了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党建引领、思想铸魂、理论固本、实践淬炼、文化熏陶、美育浸润、媒体融合、载体创新、科学设计、精准施策”为支撑的“一核十维”“大思政”工作新模式。


董事长、校长牛三平为2023级新生作专题讲座

校党委书记卢庆山为2023届毕业生讲最后一堂思政课


深化课程建设,让主线“强”起来


  思政课建设工作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把握“八个相统一”原则,将思政课作为落实会议精神的主阵地,推进思政课的思路、教材、师资、教法、体制、环境创优,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一)“开齐、开足、开好”必修课和选修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明确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纳入公共必修课程,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课程。围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宪法法律等,开设“山西故事”“名人与近代中国”“思政课社会实践:方法与指导”等15门线下思政类公共选修课程。逐步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公共必修+公共选修”课程体系。2019年以来,3门必修课“思想道德与法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先后获山西省一流本科课程培育或建设;1门选修课“思政课社会实践:方法与指导”获山西省一流本科课程认定;10门校级优质和精品课程。继《“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体系设计》获2017年山西省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二等奖之后,《“大思政”课程育人同心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的探索与实践》再获2023年山西省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本科)二等奖。(二)内聚外联,丰富集体备课形式以各门课程教研室为单位,定期进行教学研讨已成常态。立足新时代,依托集体备课,分析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以学生为中心”制定教学计划、分解教学任务、讨论教学方案、审定教学课件、反馈教学信息等,变“单兵作战”为“集团军作战”,不断深化教学方法改革,确保讲准讲深讲透讲活,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同时,思政部积极通过外聘、结对等多种方式与其他高校合作提升集体备课质量。例如,邀请河北大学柴素芳教授来校交流指导,参观校内实践基地,并围绕“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与建设”“提升幸福力 增强幸福感”开展专题讲座,着力提升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山西大学刘美玲名师工作室合作,多次赴山西大学进行学习和研讨;与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研讨交流;与晋中信息学院思政部教师相互交流学习,共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等。


河北大学柴素芳教授以《国家一流课程申报与建设》为题在博言堂为教师作讲座

与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交流学习

名师引领,砥砺前行——思政部赴山西大学刘美玲名师工作室学习


  (三)实践淬炼品格,增强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讲好新时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实质就是指不仅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培养人,更要强化实践教学、深化实践育人。思政部高度重视实践教学,积极组织并指导学生参加由教育部、山西省教育厅等相关部门举办的实践活动,将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努力打造“有滋有味”的思政课堂。在思政课“公共必修+公共选修”课程教学实践中,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善用校内实践基地和校外资源开展实践教学,逐步形成以“思政淬砺、实践育人”为主题的“行走的思政课”、青春引航、寓思于艺等特色实践教学,探索出一条适合于民办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工作和队伍建设工作的新路子。


“四史”课教师在大思政教育实践基地开展教学


  我校学生在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中凭借《奋斗正青春》喜获长视频组三等奖,实现我校在该项赛事中的国家级奖项突破。


第八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三等奖    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知识竞赛优秀奖

“大学生同讲党史故事”活动


坚持有为有位,让队伍“热”起来


  学校在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培养、引进、建设和稳定上给予最大限度的倾斜、投入、支持和保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教师“六要”标准,思政部多措并举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积极组织教师参加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理论研修和实践研修,以及各级各类专业培训、相关赛事等,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师德高尚、素质优良、业务精干、结构优化、富有活力的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思政部始终秉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原则,不断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取得了一定成绩。近五年,在山西省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省级三等奖2项。在首届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中,思政课教师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所获奖项级别和总数位列山西省本科高校第一位,成为本科院校中唯一一所实现“本科课程全覆盖”“奖项级别全覆盖”的学校。在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中,思政课教师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特等奖刷新了山西省前两届选手参加全国展示活动的获奖记录,打破了山西工商学院教师教学获奖的最高记录,也成为山西民办高校思政课建设的一面旗帜。


参加首届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获奖证书


  选派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提升教师的业务素质。线上培训包括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各门思政课专题集体备课会、“云上大练兵-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山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23版教材使用培训等,依托“北京高校思政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平台中“周末理论大讲堂”“集体备课会”“青椒论坛”热门专题,帮助思政课教师更好掌握学术前沿、教学新态、夯实学科基础等。近年来,思政课教师暑期赴贵州遵义、黎平、平塘等地参加由教育部实践研修基地贵州师范大学组织的培训学习;暑期赴武乡、大寨、阳泉、兴县等参加学校组织的实地考察学习;暑期赴广州等地参加高校“形势与政策”研修班;多位教师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师实践研修班和山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研修班,基本实现全覆盖。


2022年骨干教师赴贵州师范大学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研修班

2023年教师代表赴华南师范大学参加山西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师高级研修班

2023年教师代表参加山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培训研修班


  同时,我校思政课教师作为我校“守初心践使命”师生宣讲团的主力,不定期深入企业、社区、学校等地开展校外宣讲,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19年12月分别为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太原杏岭实验中学全体思政课教师和党团领导干部开展省级“三团巡讲”;2021年3月为浦发银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主题宣讲;2021年10月赴山西文旅集团进行党史宣讲;2023年5月六位教师为浦发银行党员发展对象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学习”“中国式现代化解读”等主题党课。

提升科研能力,让理论“厚”起来


  (一)加强学科研究、提升学理支撑思政部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方面,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红色文化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新媒体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等开展课题研究,鼓励教师围绕课程教学中重点难点和学术前沿性问题研究,积极为思政课教学与研究提供学理支撑。2018年,思政课教育教学研究团队成功入选我校首批5个重点建设的教学团队。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研究”入选我校首批科研创新团队建设计划。近年来,两个科研方向共举办学术沙龙30余次。(二)明确研究方向、聚焦成果产出为了督促教师在科研过程中开展反思,也为今后教学活动留下一手教学资料,思政部加强科研动态管理,设置两个科研方向,明确科研团队研究目标,聚焦研究成果产出,逐步形成报告、论文、教学案例、课堂教学实录、教学随笔等成果。近3年,思政课教师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主持获批省级科研课题30余项,包括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重点课题、山西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山西省政研会课题等,校级科研课题20余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五周年之际,思政部秉着“学讲话 强思想 谱新篇”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落实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好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根本任务,不负众望,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抓住发展的机遇,高质量办好思政课、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数字校园    俯瞰工商     VPN登陆    图书馆藏    内部综合信息网    电子校报    人才招聘    校园文化    党务公开    教学成果     农工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校区: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北格校区:太原市北格镇紫云路36号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792  2933798
(晋)ICP备0500559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6 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