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年轻人与优秀文化共情 — 山西工商学院创新艺术教育的实践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4/3/14 8:30:23   阅读:563次 

313日,山西日报文化版块以“让年轻人与优秀文化共情”为题,报道了我校创新艺术教育的生动实践。我校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与发展,把文化育人理念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十四五”以来,学校统筹实施“五校”协同发展战略,协调推进“五大工程”,在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方面下功夫,创新打造了话剧《汇通天下》、舞蹈《鸟尊》等原创文化精品,各二级学院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晋商文化、学校文化等积极编演各类文化短剧,学生成长成才途径不断拓宽,标志性原创文化成果不断涌现,文化育人成效不断彰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人民网、山西新闻网、搜狐网等媒体进行转载。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以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培塑青年精神骨骼,浸润青年精神血脉的重要源泉。如何树立青年的文化自信,让年轻人与优秀文化产生共情?




《鸟尊》:古老文化与现代艺术融合


  舞台上,一束金光倾然而下,古老的“鸟尊”在庄严的号角中破土而出。一只伫立回眸的凤鸟,凤首微昂、高冠直立、圆睛凝视、羽翼丰满,带领观众穿越古今,重回那3000多年前的晋国岁月……当古老的青铜器鸟尊与现代舞蹈艺术相结合,呈现出的不仅仅是一场视觉盛宴,更是一次跨越千年的文化对话。

  舞蹈《鸟尊》是山西工商学院师生以收藏于山西博物院《晋国霸业》展厅的镇馆之宝“晋侯凤鸟尊”为原型编创的古典舞群舞。鸟尊作为中国古代青铜器中的瑰宝,以其独特的造型和精湛的工艺展现了古人的智慧与审美。而将这种具有历史厚重感的文物“活化”,以舞蹈艺术来展示,则是山西工商学院一种全新的尝试。从舞蹈的编创到量身打造主题音乐、服装,历时一年,反复打磨,首次亮相就赢得了极高的评价。

  舞蹈《鸟尊》以文物“活化”为命题,以“鸟尊”形态为创作依据,以“活——战——和——望”为整体脉络,以舞蹈的艺术语言反映晋国早期的生存环境、生存状态和生存理想,形象地展示出在三晋大地这块古老的土地上,曾经演绎着的民族融合、共建美好家园的故事。主创团队结合西周时期礼乐制度以及同时期乐舞文化,在“八佾舞”“六佾舞”中提取其表演特点,形成除“鸟尊”形象动作以外的代表性动作。舞者通过优美的舞姿和生动的表演,让“鸟尊”仿佛“活”了起来,让古老的青铜器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凤凰于飞,翙翙其羽”“凤凰鸣矣,于彼高冈”,舞蹈《鸟尊》巧妙地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相结合,深入挖掘“鸟尊”所蕴含的历史文化内涵,使得整个作品不仅具有艺术价值和观赏价值,还能够让观众更好地了解和认识中国古代的文化和艺术传统,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种广袤而又深刻的历史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舞蹈《鸟尊》是探索‘文物活化’的一项有益尝试。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将优秀传统文化、优秀地域文化融入大学生教育中,让大学生在切身参与的过程中受到文化的熏陶和滋养,用文化所蕴含的精神力量来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山西工商学院美育教学部副主任耿婕说。


《汇通天下》:晋商文化邂逅话剧艺术


  “商家货物,通行天下。全靠镖局押运,常遇盗贼响马。创立票号汇兑,便可畅通天涯。初创票号,如旭日东升,日日昌盛。票号就叫——日昇昌!”在太原市工人文化宫,山西工商学院原创话剧《汇通天下》进行了为期3天的公演。台上,大幕拉开,灯光璀璨,中国第一家票号日昇昌创立的故事徐徐展开。台下,观众完全被演员们精湛的演技、跌宕起伏的剧情所吸引,现场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话剧《汇通天下》是山西工商学院促进高雅艺术落地生根和校园文化多元呈现的有益实践。自首演以来就掀起了一股传承和弘扬晋商精神,以话剧“小舞台”搭建思政“大课堂”的热潮。该剧的演员、服装、化妆、道具、音乐、舞美、灯光等均由山西工商学院近百名师生完成。该剧的成功公演,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烈讨论。山西省话剧院著名演员、著名导演伍亚舒说:“《汇通天下》大气磅礴,场面非常震撼。全体演职人员全心投入、反复打磨、精益求精,让我备受感动。山西工商学院通过繁荣文化市场的方式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功能,具有典型的示范意义。”  将课堂教学、校园创作和舞台表演相结合,山西工商学院构筑了具有灵活性和开放性的话剧艺术教育形式。在参与话剧创作和展演的过程中,学生的审美情趣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话剧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从研讨剧本到进入排练,再到角色塑造,通过舞台我经历了很多,学会了如何将人物鲜活地展现在舞台上,懂得了团队协作的可贵,感受了真善美的意义,这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学生侯雅璇说。  山西工商学院院长牛三平认为,高雅艺术对学生的审美培养和心灵教化作用重大,排演话剧《汇通天下》,就是要通过深入挖掘晋商文化内涵,着力讲好晋商故事,通过艺术传递力量和精神,在润物无声中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剧”入人心:百部话剧形成校园新风尚


  山西工商学院注重引导广大师生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成立大学生文化艺术教育中心,在全校范围内创新开展文化短剧编演实践教学,由二级学院以短剧的形式,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一举措变学生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扩大了学生的覆盖面和参与度,学生的政治素养、审美能力、人文素养得到了不断提升。

  日前,该校金融学院排演剧目《破袭娘子关》首演,现场座无虚席。该剧再现了百团大战中八路军在娘子关谋划作战方略,钳制了日军大量兵力,打击了日军的侵略气焰,给日军的“囚笼政策”以沉重打击的革命历史。同学们坚定的语气、坚毅的眼神、传神的表演,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掌声经久不息。演员谢幕时,全体观众起立,自发演唱《义勇军进行曲》,师生爱党、爱国家、爱人民的情怀得到了进一步升华。

  时光流转到大唐盛世,该校会计学院排演的《文成公主进藏》再现了文成公主历经艰险的漫漫征途和曲折起伏的心路历程。“断送壮夫知几许,换将胡物过东来!”在《张骞通西域》中,扮演张骞的演员以胡杨枝为节杖,演绎着张骞追寻大漠长河夕照、义无反顾地继续着自己的使命之行,生动诠释了使者张骞的家国情怀、坚强信念和开拓精神。  此外,该校学前教育学院排演的《氢弹之父——于敏》深刻展现了于敏院士耕耘奋进的实干精神、忠诚担当的家国情怀、矢志不渝的民族气节。《归·期》再现了钱学森一家艰难曲折的归国历程。还有《翻身的喜悦》《一江春水向东流》《不能忘却的回忆》《红围脖》……目前,学生自主创作、编排的校园话剧已突破百部,参演人数千余人,已成校园文化新风尚,在润物无声中感染着每一位学子。

  大力繁荣校园话剧文化,创新校园话剧文化品牌,积极推进特色校园话剧文化建设,培育校园话剧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山西工商学院有效拓宽了文化育人的深度和广度,让师生在参与的过程中,提升了艺术、历史、思想和审美等方面的能力和修养。

  巡演展演、送戏下乡,山西工商学院正带着这些优秀的作品主动迈出大学校门,走向更广阔的天地。走出象牙塔的高校文化剧目,正不断散发出蓬勃的生命力。

 
 
   
数字校园    俯瞰工商     VPN登陆    图书馆藏    内部综合信息网    电子校报    人才招聘    校园文化    党务公开    教学成果     农工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校区: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北格校区:太原市北格镇紫云路36号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792  2933798
(晋)ICP备0500559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6 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