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丨韩国苗:我把青春做彩练 昆仑山下舞翩翩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4/1/11 14:11:18   阅读:284次 

  下腰、劈腿、微笑……每个动作都标准划一、干净利落。1月8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皮山农场10连的活动大厅里,韩国苗正在指挥着一支20余人的队伍为皮山农场2024春节联欢晚会排练。她一个飞身720度旋转接一个贴地180度劈腿的示范动作,让所有人心悦诚服。


韩国苗在全国妇女广场舞(健身操舞)大赛总决赛表演舞蹈(右一)。张元龙摄

  去年12月,由她创编并参演的舞蹈作品《我和我的祖国》《可爱的新疆舞起来》,代表兵团赴江西上饶参加2023年全国妇女广场舞(健身操舞)大赛总决赛,荣获了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的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昔者吴人张旭,善草书帖,数常于邺县见公孙大娘舞西河剑器,自此草书长进,豪荡感激,即公孙可知矣。”这是杜甫在《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诗序里的句子。韩国苗说,舞蹈,并不只是好看,是可以对受众产生巨大影响的。

  2021年7月韩国苗从山西工商学院音乐学院舞蹈编导专业毕业后,报名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兵团十四师昆玉市皮山农场文体广电服务中心服务,工作内容包括组织一些文体活动。她觉得,可能在祖国西部,有更多、更迫切需要“公孙大娘”的“张旭”。

  皮山农场居民有95%以上是维吾尔族,他们的舞蹈天赋让韩国苗如同老鼠掉进了米缸,在这里,她的知音遍地。在这片舞蹈的沃土里,她理想的种子开始生长。

  “这些能歌善舞的人打动了我,我想让更多的人看到、了解到新疆舞的动人之处。”她从每次参加活动或比赛中选出多名能歌善舞的人,组成团队,开始冲击各项舞蹈赛事。

  蹲、站、变……排练是单调的,同样的舞蹈,每天至少要重复十多遍,像这样的排练,几乎就是韩国苗工作的日常,在她的日历里没有双休、没有节假日,有的只是编导、排练、示范……韩国苗说,每当看到大家的进步,觉得这些付出都值得了。

  辛勤的付出,也为她和她带领的团队带来了灿烂的荣誉:2022年7月,被评为全国优秀志愿者、兵团优秀志愿者;2023年12月,创编并参演的两个作品《我和我的祖国》《可爱的新疆舞起来》,代表兵团参演“‘永远跟党走’——新疆第十一届雪莲风采”群众舞蹈大赛总决赛,荣获青年组一等奖。短短两年时间,她和她带领的团队,获得了从兵团到国家级的奖项达14项。

  韩国苗说,队员们多来自基层,大多数都是素人,但他们对艺术的热爱、执着、认真,让她感动,也深受启发。她想把自己身上的所有关于舞蹈的一切,都尽可能地像种子一样撒播在昆仑山下,希望能开枝散叶,绚烂绽放。

  今年7月,韩国苗的志愿者服务期就将到期了。她说:“三年了,红枣、胡杨、沙漠,我已经爱上了这片土地,离别越近越不舍,因为,在昆仑山下,我的青春,曾经快乐地舞蹈!” 

 
 
   
数字校园    俯瞰工商     VPN登陆    图书馆藏    内部综合信息网    电子校报    人才招聘    校园文化    党务公开    教学成果     农工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校区: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北格校区:太原市北格镇紫云路36号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792  2933798
(晋)ICP备0500559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6 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