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人物】员挺 || 用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11/7 8:52:46   阅读:466次 

专访我校第十八届大学生年度人物:员挺


  员挺,山西工商学院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连续四年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并取得第九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金奖、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级三等奖


点亮梦想之灯 浇灌创新之芽




  2023年,员挺在家乡帮助村民创立公司并推出“逸心舟”粽子品牌,提出“产品+文化+旅游”新思路,创立的项目获学校重点关注,且受到浑源融媒报道。

  事实上,员挺同学的创新创业之路早在大一便开始了。“学校非常重视创新创业活动,也鼓励同学们去主动发现机会,从大一开始,学校就有很多创新创意的活动,我也是年年参加,给自己一些锻炼。”所以当机会来临时,他迅速抓住。


选择项目方向  学会借势成长


  传承和创新结合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延续的制胜法宝。选择乡村振兴这一项目方向时员挺作了相当充足的考虑,“近几年‘乡村振兴’特别热,而且是国家大力提倡的。”他抓紧大背景下文化创新传承的浪潮,决定就以乡村为背景,将文化、产品、旅游三者创新结合来打造这个项目。

  因为员挺的家乡也是农村,最终他选定自己家乡进行调研。他知道当地即使有品质优秀的特产,却由于营销手段滞后,缺少吸引力,发展受阻。他说“当时我们调研时发现家乡当地有一些传统的粽子产业,口味很好,文化背景深厚,我们就想着能不能跟文化以及当地的一些旅游结合起来,把这个产品带出去,正好也和我所学专业相关。”



  “我们团队一方面改良产品的外包装设计另一方面对产品进行升级创新找学校食品工程的老师和同学。营销方面,通过开设网店,跟线下的一些商超以及公司合作双管齐下”说着员挺点开了拼多多网店——逸心舟粽子速食食品官方旗舰店给笔者进行展示。经过大半年的时间,在政府和当地村民帮扶下,他们网店的规模不断完善,渐渐走上正轨

勇踏创业之路  初尝创业之苦


  万事开头难,员挺说:从团队的组建到网店的开设,怎么注册、怎么引流,以及网店的页面设置,都得一点点去学习,但最难的还是产品的推广,员挺说自己刚开始四处碰壁——多家商超老板质疑,凭什么要我引进你们的粽子,我选择那些有牌子的产品不是更有保障?员挺以及他们成员顶住压力,和每一个客户讲解“逸心舟”粽子,从品质如何保证,口感如何细密,并邀请他们免费品尝,终于谈下几笔长期合作的大单,成功打入市场。所以世间万事,最怕“用心”

  打出名气之后,生产过程又出现了问题。因为当时规模较小,跟不上买家的需求——十万订单,十天交付。当时所有人被这个馅饼砸的眼冒金星,不知是福是祸。“因为我们是就近招工,当时确实来了挺多的人,但是中途可能是因为我们没有沟通好,刚开始运营也有很多的问题,很多工人抱怨工作时间太长,强度大,然后慢慢就走了,然后当时就没有完成那个十万的订单。”赔偿道歉之后,员挺团队找准问题,理清思路,马上去招工加薪,整改加工厂规模,逐渐地运行正常了。


学会规划学习  建立可持续发展目标


  “我大一大二的话,其实也有过迷茫。很多人就觉得首先我要享受大学生活,我要去跟同学一起去玩,我去各种地方旅游什么的,这个真的可以有,但是我觉得你首先要抓好平常的学习,学习——肯定是作为一个大学生的主要任务。”员挺表示自己很幸运,当时有老师,学长和学姐引导他度过一段迷茫期。

  当时他筹备这个项目时,正值备考期间,父母虽对他学习精力的分散怀有担忧,仍然报以支持态度。员挺协调两者的方式很简单——把握课上,充实课后。

  创建目标,打好基石,才能可持续发展,而下一步,员挺也做好了打算:很多人觉得粽子是一个非常节日性的东西,一般也就是端午节去买。我们计划开发更多不同的产品,不只是在端午节,希望通过不断的创新研发,可以做成一种平时的小零食,这也是我们正在努力的一个方向。

 
 
   
数字校园    俯瞰工商     VPN登陆    图书馆藏    内部综合信息网    电子校报    人才招聘    校园文化    党务公开    教学成果     农工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校区: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北格校区:太原市北格镇紫云路36号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792  2933798
(晋)ICP备0500559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6 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