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特邀曹勇安教授作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2/18 9:21:27   阅读:626次 

  为推进应用型课程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充分发挥专家指导作用,大力提升教学管理人员及教师工作能力,切实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12月16日下午,学校特邀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监事会副主席、齐齐哈尔工程学院理事长曹勇安教授,在龙城校区博言堂作题为《应用型课程开发的原则、方法、评价》的专题讲座。副校长石冰出席,来自各二级院部、相关职能处室的教学管理干部和教师代表200余人聆听讲座。副校长胡中艾主持。

 

曹勇安教授作专题讲

副校长胡中艾主持


  曹勇安教授结合中美高等教育课程改革进程的对比,回归教育教学、校园文化的本质,循序渐进地梳理了我国课程与教学关系的演变。在讲解课程四要素的时候,他以“课程是老汤,设计是配方,教学是熬汤,评价是品尝”为比喻,生动地阐明了课程定位、课程设计、课程实施、课程评价四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并以《平面构成》《JAVA程序设计基础》等课程的建设作为案例,围绕应用型课程开发的方法,诠释了课程四要素的具体实施方式。

 

博言堂讲座现场


  曹勇安教授指出课程改革是一个世界性的发展趋势,精英教育和大众化阶段的课程已经不能适应随之诞生的应用型高等教育,应用型高校要与企业共建“跨界课堂”,在课程实施的过程中,将工作任务课程化,教学任务工作化,工作过程系统化。他强调,课程是学校特色的源泉,而创新能力则是其源头。在面对课程改革的趋势下,只有不断结合职业标准、专业标准和社会需求,深入探索课程开发与课程建设,才能真正实现人才培养的目标。

  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曹教授在应用型课程建设中的思想、方法、理论和经验给我们带来很多启发,对学校实施课程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数字校园    俯瞰工商     VPN登陆    图书馆藏    内部综合信息网    电子校报    人才招聘    校园文化    党务公开    教学成果     农工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校区: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北格校区:太原市北格镇紫云路36号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792  2933798
(晋)ICP备0500559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6 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