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遥书益行-缘起看见校园
叮!一份迎新年文艺汇演邀请函
金融学院“缘起|看见”校园摄
金融学院“缘起|看见”校园摄
【一顿年夜饭 祈愿又一年】金
【推进工作 共谱新章】金融学院
【凝心聚力 笃行求实】金融学院
体育绽放活力 精神凝聚力量-苏
【志以星火 愿暖春日】金融学院
【守护国家安全 共筑安全防线】
 
金融学院
【凝心聚力 共铸辉煌】金融学院“时代新人铸魂工程”项目文化短剧展演圆满完成
文章作者:金融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15   阅读:1068次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思政实践教学形式,贯彻落实我校“五校”协同发展战略和“五大工程”育人项目,积极响应我校《关于深入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实施方案》,2023年12月13日,金融学院在北格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金融学院“时代新人铸魂工程”项目文化短剧展演。话剧《汇通天下》导演、山西工商学院北格校区场馆中心主任任小明,山西工商学院思政教学部教研室主任秦佳雯,金融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郝文明(主持工作)、副书记高宇闻、办公室主任王之也、学工办主任朱彤、辅导员代表李鸽、张鑫磊以及金融学院全体学生参与,金融学院团委书记刘仲强主持。


话剧《汇通天下》导演、山西工商学院北格校区场馆中心主任任小明


山西工商学院思政教学部教研室主任秦佳雯


金融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郝文明(主持工作)


金融学院副书记高宇闻


金融学院办公室主任王之也


金融学院学工办主任朱彤


金融学院辅导员代表李鸽



金融学院辅导员代表张鑫磊

金融学院团委书记刘仲强






《德以治国,孝以事母》由23级互联网金融专业学生进行表演。汉文帝刘恒在位期间励精图治,每日早朝晏罢,日理万机;他尽心服侍了卧病在床三年的母亲;除此之外,他受民女缇萦为父当罪的孝心感动,不仅豁免了淳于意的肉刑,还取消了肉刑这一惨无人道的刑法。演员们以精湛的演技展示了汉文帝宵衣旰食、一心为民的仁者情怀及缇萦为父请罪的拳拳孝心。这部作品的思想底蕴将于岁月轮转间感染着一代又一代的金融学子,激励大家争做德才兼备的国家栋梁。






《岳飞抗金》由22级财务管理三班倾情演出。岳飞从小英识过人,母亲也寄予了他殷切厚望,在他背上刻下了“尽忠报国”四个字。但一路高歌猛进、势如破竹的岳家军却遭到了朝廷的猜疑,岳飞也死了一个他从未参与的战争中。演员们在台上生动地演绎岳飞赤胆忠心、报效国家的爱国主义情怀,这感召着一代又一代的后来者,滋养着民族神魂,铸就着民族脊梁。





《靖难之役》由23级财务管理二班进行表演。燕王朱棣因不满于建文帝的统治,挥兵南下,以“清君侧之恶”之由直突南京。演员们精心刻画了野心蓬勃、条理精密的燕王朱棣和急于求成的建文帝朱允炆等角色形象,启示我们做事行事不可偏听偏信,且需虚心纳下、正身除恶,择善而从才是上道。





《土木之变》由23级财务管理四班进行表演。1449年,明英宗朱祁镇御驾亲征,结果在土木堡被瓦剌大军击溃。土木之变是明朝历史一重大转折点。参演人员表情生动,充满张力,将人物形象活灵活现地刻画出来,将在场观众一起带回到战乱时期,明军与瓦剌大军的交战情景仿佛近在眼前。






《破袭娘子关》由学生党员及学生干部进行表演。娘子关战役发生在1940年的百团大战中,为抗战初期中国军队为保卫太原在晋东娘子关地区进行的一次抗击日军战役,为太原会战重要战役之一。这一战役粉碎了日军的“囚笼政策”,打出了共产党八路军的威风。殷殷之情俱系华夏,寸寸丹心皆为家国。同学们饱含感情的表情及出色的台词功底牵动着在场观众的心。于群山之巅,见家和国安;在红旗之下,仰光芒耀眼。抗战英雄心中许下的旦旦誓言,是疾风割不断般的深深眷念,我辈毅然接过他们手中的重担,祝颂华夏辉煌岁岁年年!


 山西工商学院思政教学部教研室主任秦佳雯

秦佳雯对学生演员在剧目中表演的情感角度进行赞扬,并从思政角度作出点评。她认为,话剧的绝对魅力在于它的现场性,它是生命,是短暂与无常的缩影。参演同学生动的表演让她身临其境,新时代学生是血脉承载的重要载体,希望部分班级进一步挖掘思政元素,完善剧本,突出剧目的核心主题,搜寻真实的历史视频、纪录片来深度还原历史事件、历史细节,给予观众更好的观影体验。



话剧《汇通天下》导演、山西工商学院北格校区场馆中心主任任小明
  任小明对同学们的辛勤排练及成果表示肯定,并从演员演技细节方面提出建议。他表示,此次话剧展演活动充分展现了多元创新的时代风貌和蓬勃向上的青春力量。希望各参演人员能够充分汲取中华文化之精粹,时刻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加深交流讨论,将各历史阶段的不同细节融入剧本,深度还原历史剧情,不断完善剧目表演,助推铸魂工程项目顺利完成,为我校美育教育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话剧能够传递勇气和力量,能够震荡精神、洗涤灵魂,点燃向上的激情。金融学院“时代新人铸魂工程”项目文化短剧展演在热烈掌声下圆满落幕。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我们以心相传,共筑华章。感谢每一位演员的精彩表演,感谢每一位观众的热情支持。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的相聚,期待下一次同学们更加完美的展现!





编辑:金融学院融媒体中心

审核:郝文明 胡敏


 
 
 
 
Copyright © 2005---2012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晋)ICP备0500559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6 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