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遥书益行-缘起看见校园
叮!一份迎新年文艺汇演邀请函
金融学院“缘起|看见”校园摄
金融学院“缘起|看见”校园摄
【一顿年夜饭 祈愿又一年】金
【推进工作 共谱新章】金融学院
【凝心聚力 笃行求实】金融学院
体育绽放活力 精神凝聚力量-苏
【志以星火 愿暖春日】金融学院
【守护国家安全 共筑安全防线】
 
金融学院
【以文培育新人 铸牢时代之基】金融学院开展“时代新人铸魂工程”项目文化短剧编演初审
文章作者:金融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15   阅读:1167次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思政实践教学形式,贯彻落实我校“五大工程”育人项目,积极响应我校《关于深入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实施方案》,金融学院于2023年11月14日在弘学楼7楼召开“时代新人铸魂工程”项目文化短剧编演初审,13部短剧逐一登场展示。金融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郝文明(主持工作)、副书记高宇闻、辅导员兼学工办主任朱彤、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兼团委书记刘仲强及部分辅导员担任评委。


金融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郝文明(主持工作)


金融学院副书记高宇闻


金融学院辅导员兼学工办主任朱彤


金融学院

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兼团委书记刘仲强

此次共有《达鲁花赤》《亲尝汤药》《元末农民起义》等12部作品参加初审,内容贯通中国古代史,展现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政治改革尽显大国风范》

学生第二党支部



《行省制》

23级金融工程一班


《达鲁花赤》

23级金融工程一班



《汉文帝尝汤药:孝心之光照耀世间》

学生第二党支部



《元末农民起义》

23级财务管理一班



《心系百姓,治粟内史》

学生第二党支部

《猛安谋克》

22级金融工程二班


《靖康之变》

22级金融工程一班



《内阁制》

23级财务管理二班

《胡蓝之狱》

23级财务管理一班



《庆历新政》

21级财务管理五班

《破袭娘子关》

学生第一党支部


《心系百姓,治粟内史》由金融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进行表演。汉文帝在位期间颁布整顿财政,颁布“算缮”“告缗”令,征收商人资产税,打击富商大贾;又采取桑弘羊提议,将冶铁、煮盐收归官营等法令,加速了中国古代经济的发展。剧组的同学们在演绎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将文帝颁布令法的决心充分展现出来。在结尾处,饰演汉文帝的同学深情地演绎出了临死仍记天下黎民这样的情怀,令在场的评委和同学都不禁动容。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21级财务管理五班参赛队带来了《庆历新政》,展现了北宋时期杰出的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对政事通达、人心和顺的不懈追求以及为实现天下太平的高远理想。同时,现代剧情与古代剧情交织穿插,让人不自觉深入情境之中。在表演中,剧组成员脱稿表演,流畅通顺、咬字清晰,给评委和观场人员带来了极佳的观感。
刘仲强对各组的表演成果提出了建议。他表示,不论是演政治变革还是经济变革,大家都要注重细节,从语言、神态和情节入手给人启发,引起评委和观众的共感,也希望大家能够让剧情更贴合实际,更完美,得到更多人的认可。他提到,这次的短剧编演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山西晋商文化紧密相关,希望表演的同学们以学校话剧《汇通天下》为榜样,注重人物细节,做到与人物高度融合。
  郝文明对各剧组的表演表达了认可。他表示,各剧组在编写剧情时,应严谨查询文化知识,避免剧组中的剧情有知识性错误。同时提出演员们应尽快脱稿,提高表演的流畅度。在演员分配上,各剧组演员性别应当与人物相对应,尽量提高剧情真实性。他指出,各剧组负责人和成员要充分认识到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的重要意义,助力推进我院“大思政”“大文化”“大美育”工程落实落地。各相关部门要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狠抓落实,明确责任,按时推进完成“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的各项工作任务,不折不扣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升“五大工程”育人成效。
  红廉铸魂,高举旗帜跟党走;厚德育心,健康青春奋勇前行。此次初审活动是一次将理想信念教育与美育教育深度融合的有益尝试,加强了学生间的交流合作,为我院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健全完善“五育并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金融学院融媒体中心

审核:郝文明 胡敏

 
 
 
 
Copyright © 2005---2012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晋)ICP备0500559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6 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