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工商学院2023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信息公开网   发布时间:2023-11-11   阅读:150次    
 

本报告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2352号及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山西省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和《山西工商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要求进行编制。报告内容包括概述、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报告通过信息公开网http://www.sxtbu.net/message/)向社会公布。本报告中所列统计数据的起止时间为20229月1日至20238月31日。

一、本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在国家出台《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重提“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的时代背景下,稳预期、强信心,办好中国特色民办教育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今年全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有关工作部署,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实高质量建设主线,聚焦民办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目标,对标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要求,深入实施“五校”协同发展战略,全面建设应用型本科高校、推进“五大工程”育人项目多措并举做好各项教育工作,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展现工商担当,贡献教育力量。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本学年主动公开情况

2022-2023学年,通过校园官方网站公布各类信息800余条,校报15期,官方微信公开信息1200余条,官方微博公开信息180余条,学习强国号公开信息1000余条,官方视频号60余条,官方抖音号60余条,中国教育报、光明网、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中国青年网、山西卫视、山西日报、“学习强国”山西学习平台、山西青年报、新浪山西等多家主流媒体多次对我校办学情况进行报道。学校官方微信在全国最有影响力的高校微信排名中位于前列。学校召开了全校教职工大会1次,教职工代表大会1次,全体教职工参加的专项会议1次,中层干部会议3次,校务委员会8次,校长办公会8次。我校入选首批全国健康学校建设单位名单,被授予“创建省委教育工委文明校园先进学校”。

2022年12月1日-7日我校突发疫情,在政府和上级部门及属地疾控部门的指导下,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筹领导下参与迅速有序地开展本次抗疫工作。接到通知后,学校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对全体师生进行临时静默管理。召开紧急会议,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核酸检测组包楼协调组,流调排查组,隔离转运组,后勤保障组,安全稳定组,督导检查组7个小组,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向险而行、携手同行,开展一系列流调溯源、追阳复核、隔离转运、后勤服务等工作。

同时应急指挥部建立每日工作例会制度,重大事项临时决策等制度;采取书记、副书记和党员干部包楼的方式,落实楼宇网格化管理,构建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网格化服务体系;开展舆论引导,疏导师生情绪;细化校区管理,建立校门防控组和重点区域防控组,24小时值守、巡逻。应急处置期间期间,流调阳性病例126人,流调排查阳性病例密接人员600余人,调查异常人员431人次,转运人员551人;指挥部接待上级领导视察、专家座谈会、每日例会共计15次;设置19个核酸检测点,有60名医护人员和60名扫码志愿者组成的采样组,每日开展单人单管核酸采样工作;组织新闻报道稿件10余万字,拍摄影像30多项,主题图片3000余张;收到社会、校友、教职工捐款51500元,医用防护服2030套医用乳胶手套6000口罩3万余累计送餐110637份,防疫消杀58次,校园公共区域消杀面积达54万平方米。

在广大师生员工不畏艰难、不计成本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全力打赢了这场疫情遭遇战、攻坚战、保卫战。

通过会议渠道与网站信息公布的方式向全校及时主动发布各类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全局、完善制度机制体系、开展宣教培训以及关系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师生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事项信息。

媒体聚焦:http://www.sxtbu.net/html_banner/2014/nyshow.asp?sxid=133 

新闻快递:http://www.sxtbu.net/html_banner/2014/nyshow.asp?sxid=69&sxuid=70 

(一)基本信息

学校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理念校训、管理体制、内部机构设置、远景规划、学校领导介绍等基本信息已在学校官网公开。

(二)招生录取公开情况

2023年学校共列有本科招生计划5853人,其中普通本科招生计划4455人,专升本招生计划1398人,当年招生专业47本科专业及方向。为进一步优化生源结构,除山西本省招生外,在山东、陕西、河北、安徽、河南、内蒙古、甘肃、四川、辽宁、黑龙江、江西、江苏12个省份招生。

为积极做好“阳光招生”工作,学校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上及时公布了《山西工商学院2023年招生章程》,在学校招生信息网公布了2023年招生计划及招生章程、历年录取分数线,开通了4部咨询电话、4QQ在线咨询和1个官方微信咨询账号、组织二级学院开展了广泛的招生宣传、印制并发放了招生简章、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等新媒体推送了学校招生宣片、招生专业介绍及其他宣传项目。招生录取期间,在学校官网转发2023年我省有关招生录取政策信息47条,发布录取公告23条,使考生能够及时、准确地了解我校最新的招生录取情况,全面提高了学校招生工作的透明性、时效性、广泛性。

在招生录取阶段严格执行教育部、山西省有关招生工作规定,严格遵守高校招生“十严禁”“30个不得”“八项基本要求”等规定,认真做好考生及家长的咨询,及时解答相关招生政策,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我校招生“阳光工程”落到实处。

详见招生专题:http://www.sxtbu.edu.cn/department/zsb/ 

(三)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及时公布了经山西省物价局、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财政厅、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的学费、住宿费收费标准,并严格执行;公布了《学生收费及退费管理办法和流程》《收费科学生缴退费办理流程图》《山西工商学院差旅费管理办法》同时公布了《山西工商学院财务报销制度》等相关制度。

对于2023级新生,学校在邮寄入学通知书时,专门制作入学须知单,用于告知学生收费相关事宜,接受学生家长及社会监督。在学生报到期间,通过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发布学生缴费通知,学生登录系统后可查询、确认本人的各项收费项目及标准,为学生提供了便捷、安全、高效的缴退费服务。

    详见:http://www.sxtbu.net/department/cwc/

(四)人事师资信息

本学年,对组织机构优化1次,精简机构,合并职能,提高组织效率:撤销领墒教学研究中心,将课程思政教研中心职能归教务处,课程美育教研中心职能归美育教学部,将工商管理学科研究中心、大商科教研中心职能归大商科教学部,通才教育教研中心职能归三牛学院,中华传统文化教研中心职能归图书馆,保留中华传统文化教研中心。

学年修订并出台了教师师德师风、培养培训和专业发展相关制度共7项。选派4名骨干教师到国内知名高校访学;遴选12名“名师工程”培养教师,配备校外导师进行专项培育。完成45名优秀教师评选工作。完成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赛、省赛工作,获得省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完成21名教师副教授职称聘任工作,完成63名教师讲师职称聘任工作。完成270名教师高教证认定工作。2023年总计295名教师,深入173家实践单位开展了企业实践工作。

通过学校内网公开各类通知、公示、通报等人事相关信息43干部聘任信息共计22人次,其中处级干部5人次,科级干部17人次创新人才引进方式,实现多元化的人才聚集模式。充分利用网络云平台,在学校官网、各大高校就业网站、微信公众号、智联招聘、BOSS直聘等渠道发布人才引进(公告),发布教师、辅导员、行政岗位信息,共计6535人次投递简历。成功为272名教职工申报2022-2023年高校毕业生、高技能人才来并工作补助(贴)补助金额共计4741600元整。

详见:http://www.sxtbu.net/department/rsc/ 

(五)教学质量方面

一是加强质量标准建设根据审核评估指标要求,贯彻落实“立德树人、学生发展、评价方式改革”等新教学理念,修订了课堂教学、试卷、毕业论文(设计)等3个主要环节专项检查教学督导用表的评价指标;修订了《山西工商学院学生观察员队伍建设规定》,在总纲上保障学生观察员的职责与要求、配备与选聘、管理与培训、发展与考核,首次以学生队伍名义强化工作重要性;结合应用型高校建设“质量保障”的指标要求和部门重点工作,加强了质量保障闭环机制建设,突出监控评价后在制度、工作程序、奖惩等方面的质量持续改进机制。二是开展常态监控工作。教学督导主要围绕教师课堂教学、毕业论文(设计)和期末试卷三个方面开展日常督导工作,2022—2023学年,教学督导听评课1341学时,抽检2022届和2023届毕业论文总计946份,293门课程期末试卷,进一步规范了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三是开展专项评估工作。2022年9-12月,组织校内外18位专家对3个专业、25门课程进行专项评估“回头看”工作。专家组认真审阅了各教学单位提供的《整改报告》,先后调阅了113份支撑材料,在全面详细地了解各教学单位的整改情况基础上形成了33份《专家评价表》,填写了各教学单位整改工作中有效措施,指出了整改过程中未进行整改及需持续整改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建议。

在推进各项工作的过程中,努力做到“三公开”,即质量标准公开、监控过程公开和反馈意见公开。发布质量标准及工作方案类文件14份、教学质量监控新闻报道14条;编制教育教学质量简报6期;下发《山西工商学院教学质量监控情况反馈表》15份。

(六)教学管理方面

1.教学运行及管理

2022-2023学年,全日制在校学生19463人。学校共开设本科生公共必修课、公共选修课、专业课共计1730门、6123门次(网络课程除外)。其中公共必修课128门,占总课程门数的7.4%;公共选修课234门,占总课程门数的13.5%;专业课1368门,占总课程门数的79.1%。2022-2023学年任课教师785名,其中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72.97%。根据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管理类、经济类、艺术类、教育类、文学类各专业实践教学学分占比均不低于25%,理工类、医学类各专业实践教学学分占比均不低于30%。

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规范教学管理教务处对多项教学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通过日常巡课、听课、评课、专题座谈、“三期”检查、专项工作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强化了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全年教学运行平稳有序。

2.教学建设

2023年上半年,人工智能、跨境电子商务、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运动康复、烹饪与营养教育、家政学、护理学、戏剧影视美术设计、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9个专业顺利通过新增学士学位评审,获得学士学位授权。学校持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组织申报了艺术教育、体育经济与管理、电影制作和工程管理(调整学士学位授予门类)4个本科专业,其中艺术教育、体育经济与管理和电影制作3个专业已报教育厅审核通过。

目前,全校共获批1个国家级和6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前教育专业成功申报并获批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财务管理、食品质量与安全、物联网工程3个本科专业成功申报获批2021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获批为我校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做特”本科专业、更好发挥一流专业示范引领作用创造了良好契机,也为我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打造鲜明办学特色、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按照“建金课、育金师”的建设目标,学校全面构建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的应用型课程体系,依托校内网络教学平台充分融合现代化教学信息手段,积极构建“达标、优质、精品”三级课程建设体系,2022-2023学年由院部推荐的共70门课程参加了2022年校级精品和优质课程评审,有64门课程获批校级优质精品课程立项,共推荐51门参评省级一流课程认定,有27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课程立项,目前全校课程累计有74门次获批省级一流课程,认定12门,建设规模总量位列山西省新建本科院校第一名。

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学校举办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由院部推荐51门课程参与复赛,26门课程参与决赛,共推荐4门课程参加省级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共斩获省级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两名,三等奖两名。

进一步推进我校“大美育”工程建设,强化教师审美化课堂教学研究与实践,引领带动全校教师进一步做好课堂美育工作。学校于5月中旬组织了课堂美育的教学设计大赛。经各院部推荐、学校组织专家复赛评审及教学示范决赛,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7名,优秀奖6名。

学校持续深入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逐年加大对省、校两级教改项目的支持力度,深入开展应用型高校建设,成功入选山西省首批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名单。2022-2023学年有57项校级教改创新项目立项;共获批29项省级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开展了校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其中校级特等奖3项、一等奖5项。

(七)学生管理服务方面信息公开情况

在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工作中,相关重要工作方案的制定与实施、学生工作事务类、辅导员队伍建设类、各类比赛结果和奖助学金评选信息均按程序和要求在网站公开。在新生入学时,向每位新生发放学生手册,由二级学院组织学生学习相关制度,解读资助政策法规,并进行考试,让学生全面了解在校期间的权利和义务。学生违纪处分决定等信息按程序和要求在校内公告栏公开,在涉及学生自身利益、身心健康和安全保护等重大权益方面,建立完善学生诉求表达机制,开通学生服务线上沟通平台,制定学生申诉处理办法,做到依法治校与学生权益保护相结合。入学典礼上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做出服务承诺,并公布本人手机号码、学院将全院办公电话信息全部在学院各公寓楼层公布,方便学生联系。设立学生事务中心,面向学生公开办事流程,规范办事手续,全年共接待学生10000余人次,办理学生证6000余份,办理休学、退学、复学100余人次,团关系转接4500余份等。拓展信息公开载体,以数字化改革和智慧校园建设为抓手,拓展信息公开载体和渠道,依托“学工系统”“网上办事大厅”等,为广大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便利。建设智能化校园,全自主开发“学生工作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和“德育数字化管理信息平台”,客观记录学生日常品行表现,利用现代技术推进管理精准化和决策科学化。

(八)学风建设及奖助学金方面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详实可行的学风建设措施并召开会议公布落实;积极宣传上级部门和学校关于学风建设、学术规范的相关政策规定,公开学校学术不端查处机制,严格规范举报、受理、调查、认定、处理等环节程序,建立大学生诚信教育体系,制定学生诚信档案管理办法加强学风建设工作透明度,2022-2023学年,全校考试作弊率低于0.1%。评优评先政策公开透明,对学生评优结果公开,按照规定公示各项评优、评先办法及名单,2022-2023学年“争先创优”校级评优评先工作,评选出个36个“优良学风班”,269名“三好学生”,291名“优秀学生干部”,545名“优秀学生”,259名“优秀毕业生”。对学生迟到早退等违纪行为实行量化考核公开;定期在校内办公网公布各二级学院日常管理情况,每月末公布各二级学院学生管理量化考核结果。设置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第二课堂活动信息申报审批认定学分公开化,使用学生工作网格化管理平台,公开第二课堂活动信息,学生根据兴趣自主报名参加,获取第二课堂学分。学校建立了奖(奖学金)、助(助学金)、贷(国家助学贷款)、勤(勤工助学)、免(学费减免)、补(困难补助)、通(绿色通道)“七位一体”的资助体系。公示各类专项奖、助学金、贷款、困难补助的评选办法及获得者名单,严格按照各类奖助学金评定程序,执行学院、学校两级评审、两次公示制度,切实做到层层把关,确保各类奖助学金评定的公平、公正、公开。2022年度,共发放各类奖助学金1711.9425万元,资助8032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面达到98%。

(九)学生就创业信息公开情况

    1.毕业生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2023年山西工商学院毕业生共计5183人,其中本科5181人,专科2人。截至8月31日,2023届学校毕业生初次去向落实率95.04%,其中协议合同率85.18%,创业率2.08%,灵活就业率6.79%,升学率0.98%,待就业率4.96%。

2.2023年创新创业活动情况

学校持续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将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融入到人才培养中。2023年度我校共立项105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其中12项国家级立项,63项省级立项,30项校级立项,参与创业训练项目学生532人。

随着“大创业”育人工程持续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文化氛围逐渐浓厚,2023年共举办创客集市35场,参与学生数9652人,创客路演15场,参与学生1836人次。2023年学校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入驻孵化项目50个,参与孵化创业项目学生260余人,学生创业项目注册企业46家。2023年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 2276个项目、10498名学生参赛,其中红旅赛道723个项目,3225人次参赛,在校生参赛比例达55.32%,位于全省本科高校前列。143个项目进入省赛,获得省级金奖3项,银奖23项,铜奖32项,优秀奖14项。

为进一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学校成立领墒双创班,来自13个二级学院的30名同学参加首期领墒双创班。

3.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举措

1)立足就业工作目标,完善组织制度,构建就业协同联动工作体系

学校校院党政“一把手”向前靠、带头抓,各学院领导、老师带头实施就业工作任务“包干制”,明确分工,做好每一位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岗位推荐工作;制定《就业工作经费管理办法》、《就业工作考核奖励办法》和《创业工作考核奖励办法》,对毕业年度就业创业工作优异的学院给予2-4万元奖励,近三年来学校为奖励就业先进集体和个人累计发放奖金近40万元,以激励机制为就业创业工作提供牵引力;开展线上线下各类培训和省级、校级竞赛活动,开展就业创业队伍专题培训,加强就业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各二级学院就业创业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学校注重加强与小店区、阳曲县各地政府、中石油等知名企业的深度合作,搭建“学校、政府、企业”就业联动机制,共同探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建设。

2)立足学生职业能力提升和创新思维训练,分层分类引导,构建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教育体系

学校构建了以“创客集市、众创空间、孵化园、创业街”四位一体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培育孵化平台推动双创项目落地,组建“领墒创业强化班”,探索我校创业教育新模式。每年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大学生模拟竞聘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创赛等主题赛事及创客集市、双创沙龙活动,不断提升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目前已经有近百个项目研发转化落地,师生参与参与创业赛事活动及实现自主创业毕业生人数逐年提高。2023年联动小店区审批局入校开展创业政策宣讲及创业企业审批手续驻校服务,为60余名有创业意愿学生成功办理企业营业执照,学校2023届毕业生自主创业率超2%,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显著。

针对学生慢就业、不就业现象,学校结合专业认知,生涯规划做教育指导,开设系列就业创业课程、专业课程的教育及就创实践,通过生涯发展工作坊,个性化精准服务每一位毕业生具体需求。分享毕业生求职故事,充分发挥朋辈互助和典型模范带动作用,营造基层就业良好氛围,近五年已有133名毕业生成为赴援疆援藏基层公务员及西部计划志愿者。

(3)立足高效全方位就业服务,全面提档升级,构建就业服务保障体系

学校主动邀请世界500强、全国500强优质企业举办线上校园招聘活动。联动山西省综改区、山西省人社厅、小店区政府开展线下招聘会14场,组织各类小型专场宣讲会125场。在2023年“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中,校院领导牵头到山西国贸大饭店、晋勤集团、山西路桥集团、山西歌舞剧院、北京城建集团有限公司等省内外330家用人单位进行访企拓岗,深入企业调研人才培养状况,拓展更多更优的就业岗位,对接校企合作并与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落实帮扶2023届困难生497人,做实做细就业暖心行动。建立“困难群体”、“未就业毕业生”两大台账,每月做到“求职意向摸清、就业困难搞清、帮扶需求厘清”三个底数清,全面掌握2023届毕业生的思想状况和就业现状。学校主动联系山西省残联、太原市人社局多渠道、多方位为为每个有求职意愿的困难毕业生推荐3-5个岗位。学校联动山西路桥集团公司在今年“宏志助航”行动中一次性解决12名困难生就业岗位,困难生就业落实率达98%高于全校平均值。积极探索推动毕业生批量以实习转就业的路径,深入实习基地走访调研,指导毕业生积极从实习转化就业,形成“从实习到就业直接转化”就业模式,实习转就业率在30%以上。

就业信息网页:https://www.sxtbu.edu.cn/department/job/

详见:http://www.sxtbu.net/department/xsc/ 

(十)对外交流与合作情况 

我校在维持现有合作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新的国际合作关系,为我校师生国际交流和海外学历提升提供新方向。本学年,我校对接了韩国又石大学的硕博项目,并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同时,我校与法国圣约翰商学院对接,积极探讨与法国院校的交流合作模式。其次,我校与马来西亚吉隆坡大学积极交流,共同推进下学年的交换生项目。

    开展国际交流课程,搭建文化桥梁纽带。本学年,学校与汉考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日本HSK机构、日本“李姐妹”、天津大学合作举办的中国名校体验项目正式开展。学校教师为60余名日本学生线上讲授文化体验课,帮助日本学生了解中国文化和山西文化,为日本学生了解中国文化、中日青年交流搭建了桥梁,提高了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水平。

持续推进语言项目,提升师生的国际化思维。本学年我校国际语言中心开设雅思课程,共计8人次参加课程学习。该课程为教师申请出国进修项目、学生申请交换生、硕士项目奠定了语言基础。

详见http://www.sxtbu.net/html_banner/2014/nyshow.asp?sxid=167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学年,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校满意度较高。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23年,信息公开邮箱没有收到任何举报信。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一)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1.信息公开网更新信息较慢,无法及时满足师生员工的需求。

2.信息公开制度不够完善,缺乏有效管理。

3.信息公开监督机制不够完善,导致信息公开的监督力度不够。

(二)改进措施

1.加大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准确、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满足广大师生需求。

2.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加强信息公开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和专业化。

3.完善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定期检查和评估,确保公开信息的真实性和可信度。


  山西工商学院

2023年11月10日

 
 
 
Copyright © 2005---2024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