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工商学院2020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信息公开网   发布时间:2020-11-9   阅读:1464次    
 

本报告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落实教育部要求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晋教办函〔2020〕105号)和《山西工商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要求进行编制。报告内容包括概述、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报告通过信息公开http://www.sxtbu.net/message/)向社会公布。本报告中所列统计数据的起止时间为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

一、本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9-2020学年,学校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内涵建设、质量提升、特色发展为主线,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支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紧紧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量这个核心,在推动高起点起步、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跨越、高质量发展上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全面推动民办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本学年主动公开情况

2019-2020学年,全校新增主动公开信息321条。通过校园官方网站公布各类信息638条,校报10期,官方微信公开信息100余条,官方微博公开信息109条,新闻媒体对我校报道达92条,《光明日报》《山西日报》《山西晚报》《中国青年报》、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网、“学习强国”平台、新浪山西网、搜狐网站等多家媒体对我校进行了多次报道。两会期间,多家网站转发《光明日报》对我校董事长、校长牛三平的报道。疫情期间,在重要思政网站发表3篇重要文章,将学校抗疫工作进行有效宣传。龙城校区搬迁入住20周年纪念、“一湖三馆”大思政育人基地启用等在各大报纸网站媒体报道,生动呈现了我校育人成效。学校官方微信在全国最有影响力的高校微信排名中位于前列。微信已经成为了学校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之一。

学校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1次,校长办公会3次,校务委员会9次。通过会议渠道与网站信息公布的方式向全校及时主动发布各类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全局、完善制度机制体系、开展宣教培训以及关系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师生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事项信息。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校师生尤为关注信息公开工作。学校第一时间成立山西工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疫情防控办公室,下设9个专项工作小组。每天及时更新、发布有关疫情情况。截至目前,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制定了1个疫情防控工作总方案、4个应急预案(突发、舆情、教学、医疗),9个专项工作方案。建立了疫情防控周例会制度、信息报告制度等19项配套制度,并形成了《山西工商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制度汇编》,召开各级疫情防控专题会议100余次,收到上级疫情相关文件285份,发放疫情相关文件23份,制定出入校门请示报告卡202份,疫情防控每日动态 95期,通过邮箱上报疫情防控相关文件资料86次。组织了多次覆盖全体师生的防疫知识线上、线下培训。顺利通过了属地领导疫情防控组复学验收。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常态化管理,保障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

媒体聚焦:http://www.sxtbu.net/html_banner/2014/nyshow.asp?sxid=133 

新闻快递:http://www.sxtbu.net/html_banner/2014/nyshow.asp?sxid=69&sxuid=70 

(一)基本信息

学校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理念校训、管理体制、内部机构设置、远景规划、学校领导介绍等基本信息已在学校官网公开。

(二)招生录取公开情况

为积极做好“阳光招生”工作,学校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上及时公布了《山西工商学院2020年招生章程》,在学校招生信息网和信息公开网公布了2020年招生计划及招生章程、历年录取分数线,开通了5部咨询电话及6个QQ在线咨询账号、组织二级学院开展了广泛的招生宣传、印制并发放了招生简章、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优酷、腾讯等新媒体推送了学校招生宣片及其他宣传项目,在招生录取期间,在学校官网转发2020年我省有关招生录取政策信息20余条,发布录取公告17条,使考生能够及时、准确地了解我校最新的招生录取情况,全面提高了学校招生工作的透明性、时效性、广泛性。

在招生录取阶段严格执行教育部、山西省有关招生工作规定,严格遵守高校招生“十严禁”“30个不得”“八项基本要求”等规定,认真做好考生及家长的咨询,及时解答相关招生政策,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我校招生“阳光工程”落到实处。

详见招生专题:http://www.sxtbu.net/department/zsb/ 

(三)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通过学校网站公布了经山西省物价局、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的学费、住宿费收费标准、学生收费及退费管理办法和流程、投诉方式、财务报销制度等相关制度。二是在老生、新生报到期间,通过学校官网、学校微信公众号发布学生缴费通知,学生登录系统后可查询、确认本人的各项收费项目及标准,同时以入学须知单(纸质版)告知新生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便于学生家长核查监督。

详见:http://www.sxtbu.net/department/cwc/

(四)人事师资信息

本学年,修订并出台了教师培养培训和专业发展相关制度共21项,我校教师发展中心成为山西省教师发展联盟常任理事单位。开展了教师节主题系列活动、“教师工作坊”活动。选派2名骨干教师到国内高校访学一年,派出了193人次外出参加短期培训项目88个,完成140名教师岗位职级申报工作。遴选校级名师10人,配备校外导师专项培育。共组织开展40项校级重点培训项目,1687人次参训,培训范围基本覆盖全体教职工。

本学年,修订并出台了人事管理相关制度共12项,共通过学校内网公开各类通知、公示、通报等人事相关信息51条。通过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智联招聘、BOOS直聘网站等渠道发布人才引进公告和岗位招聘信息,共计发布32个岗位招聘信息,960 人次投递简历。组织149人申报了2020年高校毕业生、高技能人才来并工作补助(贴)并进行了公示            

在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制定了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建立了教职工健康档案,通过各类渠道发布关于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9次,采用电话、微信、扫描二维码、钉钉疫情防控系统等形式,在学校开学前后开展了教职工疫情防控的摸底排查6次。

详见:http://www.sxtbu.net/department/rsc/ 

(五)教学质量方面

一是加强质量标准建设。本年度修订了《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办法》和《教学督导工作条例》2项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及办法。制定了《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方案》和《在线教学督导工作办法(试行)》2个文件,建立了在线教学工作质量监控标准与办法。二是开展“相约云课堂 同评一堂课”活动。组织了线上与线下督导活动17场,41位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完成了211门课程的在线听课、评课工作,涉及了306名任课教师。三是开展院(部)教学工作专项检查,专项检查工作组从教学工作思路与地位、教师队伍、教学条件、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管理、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教学质量、特色与创新等方面对15个教学单位进行了检查与评估。

在推进各项工作的过程中,努力做到“三公开”,即质量标准公开、监控过程公开和反馈意见公开。发布质量标准及工作方案类文件6份,编制教学质量简报5期,发布教学质量监控新闻报道15条,开展2次学生满意度调查共收集学生信息员调查问卷904份。

(六)教学管理方面

1. 教学运行及管理

2019-2020学年,学校共开设本科生课程1692门,其中公共必修课109门,公共选修课497门,专业课1085门。受新冠肺炎影响,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组织开展在线教学工作,共937门课程进行在线教学,占学期应开课课程数85%。学校积极协调校内外资源,搭建了“一主多辅”的在线教学平台,为确保在线教学质量,先后出台了关于在线教学的系列文件,形成了“1+5制度保障体系”,同时采用“321”上下贯通的监控模式,切实保障在线教学质量不降低在线教学期间教务处共编发在线教学简报59期;学校公众号发布有关优秀案例、典型材料36篇。

为进一步强化教学管理,全年新(修)订教学管理制度9项,组织开展了7期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业务交流沙龙活动。通过日常巡课、听课、评课、专题座谈、“三期”检查、专项工作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2019-2020学年共发教学通报39份,处理教学事故5起。全年教学运行平稳有序。

2. 教学建设

2020年上半年,翻译专业和音乐表演专业顺利通过了新增学士学位评审,获得学士学位授权。学校持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组织申报了护理学、运动康复、电影制作、跨境电子商务、戏剧影视美术设计、食品营养与健康、烹饪与营养教育等7个本科专业,人工智能、家政学、学前教育(早期教育)获批并当年招生。目前,学校已有会计学、广播电视编导等6个校级优势专业,舞蹈编导和工商管理两个省级优势专业。

按照“建金课、育金师”的建设目标,学校全面构建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的应用型课程体系,在连续三年建设167门应用型课程的基础上,依托校内网络教学平台充分融合现代化教学信息手段,积极构建“达标、优质、精品”三级课程建设体系,2019-2020学年共立项建设47门校级精品和优质课程。2020年上半年,有15门课程入选省级精品共享课程立项名单,至此,全校获批21门省级精品共享课程建设项目。

学校持续深入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逐年加大对省、校两级教改项目的支持力度。2019-2020学年有82项校级教改创新项目立项,较上一学年立项数翻番。2020年上半年,学校共获批省级教学改革创新项目9项,其中,《数字化信息技术下英语演讲课程混合式金课建设》和《应用型本科院校专业类课程建设质量提升机制的构建与实施》两项列为省级重点项目。

(七)在学生管理及奖助学金方面

1. 学生管理方面。

2020年,学校在学生管理方面出台了《山西工商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学生管理开学工作预案》《山西工商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工作规程》等10项指导文件。各二级学院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建立了“2020疫情防控学生工作群”,高效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到零失误、全覆盖。

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防疫抗疫全过程。先后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社会责任和诚信感恩教育,行为养成教育和新时代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学业指导和生涯规划教育。加强心理帮扶,开通学生心理援助热线,24小时提供心理援助帮扶。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开展“书香战‘疫’,‘阅’读越美”读书活动、“我爱劳动、诚信感恩”等主题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利用翻转校园、微信等网络新媒体平台深入了解学生学习情况、身体状况、思想状况、就业意向等,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学校设有学生事务中心,面向学生公开办事流程,规范办事手续,改进管理模式,提高行政效能。全年共接待学生10000余人次,办理学生医疗保险13000余人,学生证6000余份,团关系转接4500余份等。

学院使用翻转校园系统平台,对第二课堂活动信息申报审批认定学分进行公开化。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通过翻转校园公开发布校院两级活动572项,累计参与人数达11.796万人次。

2. 国家奖、助学金方面

学院严格按照国家《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结合《山西工商学院奖、助学金评定及管理办法》的考核和评选程序,学生个人提交申请及佐证材料,由班委会、二级学院公开选拔,确定资助等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通过后,对外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最终经校评审委员会通过实施。同时,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入学时也可以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向山西工商学院教育基金会申请资助,学院在寄送录取通知书时,已将资助政策宣传单一并寄给学生,并在学院官网公布相关信息,方便所有学生了解,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

(八)学生就业信息公开情况

2019-2020学年,我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招聘信息、考研考公、就业政策、毕业生先进事迹累计655条;举办线下招聘会7场,参会用人单位176家,提供岗位463个,学生参与2533人次;举办线上招聘会10场,参会用人单位1018家,提供岗位3534个,学生参与7088人次;举办专场宣讲会184场,参会用人单位184家,提供岗位6404个,参与学生14625人次;举办就业讲座56场,参与学生18000余人次。 

就业专题:http://www.sxtbu.net/department/job/

(九)学风建设情况

学校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详实可行的学风建设措施并召开会议公布落实;建立大学生诚信教育体系,制定学生诚信档案管理办法,建立学生诚信电子档案,教育引导学生提高自身道德修养,端正学习态度,培养和强化学生自我约束和自我监督的品质。以学期为周期开展“双帮双零”诚信教育活动,发挥党员干部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学生党员和教师党员帮扶学习困难和学业预警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净化考场环境,杜绝有失诚信的舞弊行为,实现班级“零作弊”和学院“零作弊”。

学风建设中学校注重正向激励,评优评先政策公开透明,对学生评优结果公开,日常学生管理学风建设中对学生迟到早退等违纪对各二级学院实行量化考核公开,定期在校内办公网公布各学院日常管理情况,每月末公布各学院学生管理量化考核结果。在全校范围内大力倡导尊师重教的课堂文明礼仪,积极培养知行合一的校园文明行为;努力建设“净雅、自律、诚信、尚学、和谐”的五星文明宿舍;持续深入推进“光盘行动”常态化,打造厉行节约,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餐厅文明;构建常态化的学生日常行为管理、监督和执行机制,引导学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持续推动建设“尊师、守纪、勤学、实践”的优良学风。

详见:http://www.sxtbu.net/department/xsc/ 

(十)对外交流与合作情况

我校在维护现有合作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新的国际合作关系,探索新的国际化发展模式。本学年我校共计28名学生参加加拿大汉博学院英语语言中心EAP课程的学习。2020年起,我校对语言中心进行升级,成立多语言中心,增加英语外的日、法、德语种,增设英语雅思和外教英语课程,为学生参加不同国家、不同模式的国际交流项目奠定基础。另外,9名学生参加了我校与英国卡迪夫城市大学的3+1本硕连读项目,前往英国学习。同时,我校接待了法国北方校际联盟及NDA学校、意大利中意青年会、新西兰商学院、美国汉弗莱斯大学等国外高校和机构的代表团。为了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开拓国际交流新模式,我校与韩国釜庆大学、韩国东明大学、英国普利茅斯城市学院召开线上洽谈会议,探讨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有效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

校际交流http://www.sxtbu.net/html_banner/2014/nyshow.asp?sxid=167 

合作项目:http://www.sxtbu.net/html_banner/2014/nyshow.asp?sxid=166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学年,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校满意度较高。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信息公开邮箱收到举报信5封,主要是反映学院6月7日至9日开学事宜及开学后学院举办各类活动的事宜。收到信件后办公室负责人第一时间解答,需要相关部门解答的信件,第一时间回复“来信已收到,我们会转发相关部门办理并及时给你解答”,并按照信息公开邮件处理流程,转发至相关的部门负责人进行回复。涉及到其他事项需要学院调查处理的,按照流转单进行调查落实,形成答复意见。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2020年,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问题反映在事件解读、舆情回应、数据开放等工作中。今后将着重从个方面改进:一是紧紧围绕学校师生、社会公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积极利用校长接待日、校长信箱、学生座谈会等内部沟通方式解决二是通过官网、广播、微信、微博等渠道,加强解读,主动解疑释惑,提升学校重大、重要决策解读的权威性和针对性,增强执行效果。三是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专、兼职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提升解读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 

                            山西工商学院

                        2020年10月31日

 
 
 
Copyright © 2005---2024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