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工商学院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信息公开网   发布时间:2019-10-31   阅读:1456次    
 

本报告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落实教育部要求做好2019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晋教办函〔2019〕23号)和《山西工商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要求进行编制。报告内容包括概述、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报告通过信息公开网http://www.sxtbu.net/message/)向社会公布。本报告中所列统计数据的起止时间为 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

一、本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2019学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内涵建设为主线,以迎评促建为总抓手,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大力加强教学建设和管理,积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突出重点抓评建,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取得令人鼓舞的成绩,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学校荣获第六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奖”。学校以“1331”和“5+1”工程建设为主抓手全面推进内涵建设、特色发展,重点落实评估整改,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显著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大为增强,学校声誉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为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顺利收官打下坚实基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本学年主动公开情况 

2018-2019学年,全校新增主动公开信息321条。通过校园官方网站公布各类信息638条,校报12期,官方微信公开信息680条,官方微博公开信息418条,新闻媒体对我校报道达130条,《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山西日报》《山西晚报》、新浪山西网等多家媒体对我校进行了多次报道。学校官方微信在全国最有影响力的高校微信中,排名前列。微信已经成为了学校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之一。

2018-2019学年,学校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2次,教学工作会议14次,校长办公会1次,校务委员会11,中层干部会2次,各层面座谈会7次。通过会议渠道与网站信息公布的方式向全校及时主动发布各类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全局、完善制度机制体系、开展宣教培训以及关系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师生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事项信息。 

媒体聚焦:http://www.sxtbu.net/html_banner/2014/nyshow.asp?sxid=133 

新闻快递:http://www.sxtbu.net/html_banner/2014/nyshow.asp?sxid=69&sxuid=70 

(一)基本信息

包括学校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理念校训、管理体制、内部机构设置、远景规划、学校领导介绍等基本信息。

(二)招生录取公开情况

学校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上公开《山西工商学院2019年本科招生章程》,在招生信息网专项网和信息公开网公开招生计划、招生章程、招生录取公告等相关情况,在招生录取期间,我校通过开通咨询电话、举办校园开放日、发放招生简章、微信、微博推送等方式,让考生能够及时、准确地了解我校最新的招生动态,全面提高了学校招生工作的透明性、时效性、广泛性。

在招生录取阶段严格执行教育部的有关招生工作高校招生信息“10个公开”和“30个不得”招生工作禁令,做好考生及家长的咨询,认真解答相关招生政策,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我校招生“阳光工程”落到实处。

详见招生专题:http://www.sxtbu.net/department/zsb/ 

(三)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通过学校网站公布了经山西省物价局、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的学费、住宿费收费标准、学生收费及退费管理办法和流程、投诉方式、财务报销制度等相关制度。二是在老生、新生报到期间,通过学校官网、学校微信公众号发布学生缴费通知,学生登录系统后可查询、确认本人的各项收费项目及标准,同时以入学须知单(纸质版)告知新生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便于学生家长核查监督。三是通过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第三方出具《财务审计报告》公开学校的财务收支状况。

详见:http://www.sxtbu.net/department/cwc/

(四)人事师资信息 

本学年,修订并出台了教师培养培训和专业发展相关制度共19项,“教师发展中心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开展了教师节主题系列活动、“教师工作坊”活动。派出306名教师外出参加短期培训项目116个,完成183名教师岗位职级申报工作。遴选双师型教师49人,双能型教师89人,启动了校级教学团队遴选工作并给予专项经费资助。组织开展62项校级重点培训项目,培训范围基本覆盖全体教职工。 

本学年,共通过学校内网公开各类通知、公示、通报等人事相关信息101条。通过学校官网、校园招聘(双选会、宣讲会)、微信公众号、智联招聘、BOOS直聘网站等渠道发布人才引进公告和岗位招聘信息,共计发布63个岗位招聘信息,3502 人次投递简历。

详见:http://www.sxtbu.net/department/rsc/ 

(五)教学质量方面

本学年,在继续做好常规质量监控的基础上,重点围绕评估专家的反馈意见,落实各项整改措施。一是加强质量标准建设。修订课堂教学质量、专业、课程、院(部)教学管理评价办法。将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分成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两类;院部教学管理办法修订15处,专业评估办法修订8处,课程评估办法修订9处。制定实践教学环节质量评价办法。从实践教学课程、毕业实习和本科学位论文(设计)3个实践环节制定了教学质量评价表。二是开展实践教学专项检查月活动。对实践课程教学质量、实习教学环节质量等实践教学环节开展专项检查。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组织校级督导先后对37门实践课程进行了督导听课。与教务处联合开展了2018年优秀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评选工作。三是开展校内评估整改“回头看”。组织专家督导组对11个教学单位的教学工作、8个专业和27门课程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的专项督导检查。

在推进各项工作的过程中,努力做到“三公开”,即质量标准公开、监控过程公开和反馈意见公开。本学年,发布质量标准及工作方案类文件 8份,编制教学质量简报3期,发布教学质量监控新闻报道 22条,收集学生信息员调查问卷420份,召开学校整改工作会4次,牵头部门及二级院(部)整改督导反馈会66次,编制整改工作简报 3期,发布整改工作新闻报道 407条。

(六)教学管理方面

学校严格执行教学制度和质量标准,定期对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开展教学规范的学习培训。组织各级教学管理、督导人员和学生信息员开展“听、评、查、比、议”等教学督查活动,通过日常巡查、听课评课、专题座谈、“三期”重点检查、专项评估,及时发现和纠正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2018-2019学年,严肃处理8起教学事故和91起考场违规违纪行为,各层面座谈会21次,完善了5项制度。

(七)在学生管理及奖助学金方面

学院在新生入学时,向每位新生发放学生手册,入学时由各个二级学院组织学生学习相关制度,解读资助政策法规,并进行考试,让学生全面了解在校期间的权利和义务。入学典礼上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做出服务承诺,并公布本人手机号码、学院将全院办公电话信息全部在学院各公寓楼层公布,方便学生联系。  

学院成立学生事务中心,受理学生相关事务及指导服务。面向学生公开办事流程,规范办事手续,改进管理模式,提高行政效能。全年共接待学生9100余人次,办理学生医疗保险16000余人,学生证5000余份,团关系转接4500余份等。

第二课堂活动信息申报审批认定学分公开化,学院使用翻转校园系统平台,公开第二课堂活动信息。学生根据兴趣自主报名参加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学术科技活动、创新创业活动、社会实践活动、校园文化活动,获取第二课堂学分。通过翻转校园公开发布校院两级活动160余项,累计参与人数达32000余人次。  

在国家奖、助学金方面,学院严格按照国家《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结合《山西工商学院奖、助学金评定及管理办法》的考核和评选程序,学生个人提交申请及佐证材料,由班委会、二级学院公开选拔,确定资助等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通过后,对外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最终经校评审委员会通过实施。同时,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入学时也可以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向山西工商学院教育基金会申请资助,学院在寄送录取通知书时,已将资助政策宣传单一并寄给学生,并在学院官网公布相关信息,方便所有学生了解,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

(八)学生就业信息公开情况

2018-2019学年,我校通过微信端发布招聘信息、公考信息、考研信息、就业政策、先进事迹累计343条;举办行业招聘会6场,参会用人单位216家,提供岗位3667个,学生参与2650人次;举办专场招聘会121场,参会用人单位121家,提供岗位3199个,参与学生14497人次;举办就业讲座93场,参与学生18000余人次。同时,为更好促进学生就业我校建设就业基地累计100家。

 就业专题:http://www.sxtbu.net/department/job/

(九)学风建设情况 

学校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详实可行的学风建设措施并召开会议公布落实;制定学生诚信档案管理办法,建立学生诚信电子档案,通过入学教育宣传培训倡导学生做诚信文明大学生。2019年学生签订诚信承诺书5000余份。学风建设中学校注重正向激励,评优评先政策公开透明,对学生评优结果公开,日常学生管理学风建设中对学生迟到早退等违纪对各二级学院实行量化考核公开,定期在校内办公网公布各学院日常管理情况,每月末公布各学院学生管理量化考核结果。考前对考风考纪召开会议,对申请设立诚信考场情况进行公开,以上信息公开措施对学风建设起积极正面引领作用。 

详见:http://www.sxtbu.net/department/xsc/ 

(十)对外交流与合作情况 

我校在巩固现有合作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国际合作规模。本学年共计76名学生参加了我校加拿大汉博学院英语语言中心课程的学习,4名学生前往英国、加拿大参加3+1学历项目,18名学生于暑期前往美国、日本、韩国及中国香港等地完成带薪实习、游学、专业实习等项目。同时,我校接待了英国卡迪夫城市大学、泰国格乐大学、日本亚细亚国际语学中心和韩国重点大学联合官方代表处、加拿大汉博公立理工学院等国外高校和机构的来访代表。此外,我校校领导参加了第二届“一带一路”与东盟国家教育合作论坛等国际性会议,与同国内外高校广泛交流,探索国际合作新模式。

校际交流http://www.sxtbu.net/html_banner/2014/nyshow.asp?sxid=167 

合作项目:http://www.sxtbu.net/html_banner/2014/nyshow.asp?sxid=166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学年,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校满意度较高。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学校未收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比党中央、教育部新时代新部署新要求,对比互联网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期待,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各部门统筹推进决策和重要事件解读、舆情回应、数据开放等工作力度不一,对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信息时效性不强,信息公开监督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今后将从三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加强专、兼职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提升解读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结合学校实际利用新媒体的交互性和反馈性等特征更好地开展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学校督察室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定期对各部门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考核内容。

(二)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平台建设,加强学校官网、广播、信息栏以及微信、微博、新闻媒体等各种媒介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优化栏目设置,充实公开内容,提升学校官网的集群效应,努力为社会公众提供更便捷的访问服务。

(三)进一步强化解读回应。紧紧围绕学校师生、社会公众关心关注的决策、措施,积极通过官网、广播、微信、微博等渠道,加强解读,主动解疑释惑,提升学校重大、重要决策解读的权威性和针对性,增强执行效果。

 

 

 

山西工商学院 

2019年10月31日

 

 

 
 
 
Copyright © 2005---2024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