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工商学院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信息公开网   发布时间:2018-10-31   阅读:1963次    
 

本报告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8〕80号)、《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落实教育部要求做好2017-2018学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晋教办函〔201831号)和《山西工商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要求进行编制。报告内容包括概述、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报告通过信息公开网(http://www.sxtbu.net/message/)向社会公布。本报告中所列统计数据的起止时间为 2017年9月1日到2018年8月31日。

一、本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7-2018学年,学校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内涵建设为主线,以迎评促建为总抓手,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大力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建设和管理。突出重点抓整改、补短板、强弱项,为推进学校工作整体提升、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而努力奋斗。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学年内,学校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明确了学校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定位。结合教育部对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学校信息数据公开的要求,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一方面,主动公开内容,在重点决策、重要事件等方面,积极推进信息公开,主动回应学校师生关切的问题,另一方面,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和改进服务。主要是加强以门户网站专栏为主、校内各单位网站为辅的信息发布平台建设。新增评建专题网,栏目分为7大板块,已上传信息322条。通过学校广播、校报、三牛电视台和橱窗等传统媒体,定期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全校或各部门的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和重大决策;通过微博微信等新载体做好信息的广泛传播;通过工商QQ交流平台群、钉钉群、各级各类微信工作群、校长信箱等工作载体加强与师生员工的沟通交流。

本学年,学校在新任党委书记上任后,重新调整了山西工商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成员,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要求各部门确定1名兼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人,责任到人。同时,通过组织专题会议、组织培训,分层次、分阶段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和指导。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及答复机制,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对依法治校、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的促进作用,切实保障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本学年主动公开情况

2017-2018学年,全校新增主动公开信息6980条。通过校园官方网站公布各类信息5826条,校报20期,官方微信公开信息  468条,官方微博公开信息792条,微博评论量为310余条。新闻媒体对我校报道达 86条,《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山西日报》《山西晚报》等新浪山西网等多家媒体对我进行了多次报道。学官方微信在全国最有影响力的高校微信中,排名前列。微信已经成为了学校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之一。

2017-2018学年,学校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2次,教学工作会议1次,校长办公会1次,校务委员会13次,中层干部会4次,各层面座谈会5 次。并对全校11类规章制度进行了梳理汇编,完善了400多项制度和汇编了200多项工作流程,并在全开展学习讨论。通过会议渠道与网站信息公布的方式向全校及时主动发布各类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全局、完善制度机制体系、开展宣教培训以及关系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师生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事项信100多项。

媒体聚焦:http://www.sxtbu.net/html_banner/2014/nyshow.asp?sxid=133

新闻快递:http://www.sxtbu.net/html_banner/2014/nyshow.asp?sxid=69&sxuid=70

(一)基本信息

包括学校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理念校训、管理体制、内部机构设置、远景规划、学校领导介绍等基本信息。

(二)招生录取公开情况

除了通过招生信息网专项网随时发布招生信息外,还在信息公开网公开招生计划、招生章程、招生录取复查结果、招生考试投诉公开电话等相关情况。学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快速地公开招生信息。招生信息发布渠道除利用网络外,我还印制了招生简章,在各省的招生考试杂志上发布,对于学的介绍没有任何含糊其辞和弄虚作假的情况。

招生期间,我还开通了咨询电话,安排专门值班人员,第一时间回答考生及其家长各项疑问。在招生过程中,严格按照《招生章程》办事,做到阳光招生。通过上述渠道,我进一步实现了招生信息透明化,拓宽了招生渠道,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增加了招生录取量。

详见招生专题:http://www.sxtbu.net/department/zsb/

    就业专题:http://www.sxtbu.net/department/job/

(三)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通过学校网站公布了经物价局批准的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本、专科学生收费标准、退费管理办法和流程、投诉方式、财务报销制度等相关制度。二是在新生报到期间,将相关制度制作成展板,主动公布新生的各项收费项目及标准,以便学生家长核查监督。三是通过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第三方出具“财务审计报告”公开学校的财务收支状况。

详见:http://www.sxtbu.net/department/cwc/

(四)人事师资信息

加强学校官网人事处板块信息建设,在原有人事处网站板块的基础上,建设增加了规章制度、办事指南和下载专区三个板块,方便广大师生了解人事规章制度和各类办事流程及表格下载。本学年共通过学校内网公开各类通知、公示、通报等人事相关信息42条。本学年人事处通过学校官网、智联招聘网站等渠道发布人才引进公告和岗位招聘信息,共计发布63个岗位招聘信息,1329人投递简历。

详见:http://www.sxtbu.net/department/rsc/

(五)教学质量方面

1.明确质量目标,构建质保体系。成立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建立校院两级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组建了由77名教学督导和138名学生信息员组成的教学质量监控队伍,制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纲要》,初步构建了由决策指挥系统、质量目标系统、资源配置系统、过程管理系统、监控评价系统和反馈改进系统6个子系统构成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2.开展自我评估,加强反馈调控。学校制定了促进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的校内评估制度,结合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开展教学单位综合评估、专业评估、课程评估和单项评估四方面的专项评估工作。评估结果以总结、简报或会议等形式反馈给相关部门或教师。目前,已完成14个教学单位、20个本科专业和175门课程的评估工作,评估结果均通过文件和会议的形式反馈给相关部门与教师。各教学单位及教师认真分析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加以改落实。专项评估工作的有效开展对教学建设、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3.注重数据应用,实施常态监控。制定了《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采集与应用管理办法》,认真组织采集、填报平台数据,定期向社会发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和《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通过对相关数据的分析和研判,及时掌握学校办学实际状况,发现存在问题与建设的薄弱环节,下发《数据反馈意见书》,提出整改意见建议,为学校科学决策、部署调控提供依据。对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制度化和常态化的监控,增强了全员的质量意识,推进了学校质量文化建设。

4.严格执行规范,确保平稳运行。严格执行教学制度和质量标准,定期对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开展教学规范的学习培训。组织各级教学管理、督导人员和学生信息员开展“听、评、查、比、议”等教学督查活动,通过日常巡查、听课评课、专题座谈、“三期”重点检查、专项评估,及时发现和纠正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2017-2018学年,听评课1042学时,抽检315份毕业论文(设计)和521门课程期末试卷,解决学生信息员反馈的有效教学质量信息358条,严肃处理8起教学事故和80起考场违规违纪行为。编制8期教学质量简报。

5.注重创新创业教育。本学年学校的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以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18年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建设工作的通知》为主要工作目标,在鼓励毕业生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引导毕业生服务区域经济建设、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提供全方位就业指导服务、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教育、甄选创新创业教育优质课程、提升教师创新创业教育能力、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等方面做出了一定的成绩,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就业工作整合了机构、健全了制度、加强了指导、提升了服务。创业工作增加了创业实践平台、营造了创新创业氛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活动。学校立足学生成长成才,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详见教务处:http://www.sxtbu.net/department/jwc/

教学质量监控:http://www.sxtbu.net/department/jxzk/ 

优势专业:http://www.sxtbu.net/department/youshizy/index.html

(六)在学生管理及奖助学金方面

学校在新生入学时,向每位新生发放学生手册,入学时由各个二级学院组织学生学习相关制度,解读资助政策。这些制度对于学生在校期间的权利和义务都有明确规定。入学典礼上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做出服务承诺,并公布本人手机号码、学将全办公电话信息全部在学各公寓楼层公布,方便学生联系。学生违纪处理定性后发文传达至各学院,尤其老师作弊违纪要进行张榜公布。

在国家奖、助学金方面,学校严格按照国家奖、助学金管理办法,结合《山西工商学院奖、助学金管理办法》的考核办法和评选程序,学生个人提交申请及证明由班委会、二级学院以公开选拔,确定资助等级,以资助管理中心审核后,对外进行不少于7天公示,并公布监督电话,如无异议,最终经务会通过实施。同时,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入学时也可以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并向山西工商学院教育基金会申请资助。学校在寄送录取通知书时,已将资助政策宣传单一并寄给学生,并在学官网公布相关信息,方便所有学生了解,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

 七)学风建设情况

学校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详实可行的学风建设措施并召开会议公布落实;学风建设中学校注重正向激励,评优评先政策公开透明,对学生评优结果公开,日常学生管理学风建设中对学生迟到早退等违纪对各二级学院实行量化考核公开,定期在校内办公网公布各学院日常管理情况,每月公布各学院学生管理量化考核结果。考前对考风考纪进行公开召开会议,对申请设立诚信考场情况进行公开,以上信息公开措施对学风建设起积极正面引领作用。

详见:http://www.sxtbu.net/department/xsc/ 

(八)对外交流与合作情况

学校比较注重对外交流与合作,本学年继续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力度,有共计近100名学生参加了我校英国卡迪夫城市大学3+1项目、暑期美国带薪社会实践项目以及加拿大汉博学院英语语言中心的学习。同时,接待了加拿大汉博学院、英国卡迪夫城市大学、泰国西纳瓦大学、泰国商会大学、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等国外高校代表来访和交流。文化交流方面,我校接待了美国格雷斯大学交响乐团30余人,我校师生与他们同台演出,进行了深度文化交流。

校际交流:http://www.sxtbu.net/html_banner/2014/nyshow.asp?sxid=167

合作项目:http://www.sxtbu.net/html_banner/2014/nyshow.asp?sxid=166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学年,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校满意度较高,尤其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准备期间,全院师生能够通过学校各种途径获取学校的信息,做到上下思想统一,步调一致,顺利接受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学校未收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一年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仍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队伍不稳定,各部门重视程度不够,仍然存在公开的信息缺乏主动性;二是部门公开的信息时效性不强,部分信息内容严重滞后;三是信息公开监督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还未真正纳入年度的目标考核。下一阶段,学校将根据国家、教育部的相关要求,认真梳理,层层落实,扎实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成效。

(一)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在信息公开过程中,学校能够认真学习贯彻关于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紧跟国家政策方针,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同时,顺应新媒体时代变化,积极主动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途径快速公开信息,利用新媒体的交互性和反馈性等特征更好地开展工作,通过网站、手机媒体、微信微博、各类会议等各种途径,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但由于学校人员流动,存在个别职能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衔接性不太好,同时相关培训工作不够到位,导致工作滞后。

(二)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信息公开工作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提高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认知度。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和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努力提高信息公开业务水平,提升工作执行力。要根据民办高校体制机制的特点,科学有序地拓展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校院两级领导工作机构,建立科学高效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三)进一步落实监督监查工作。学校充分发挥学校党委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对各部门《山西工商学院信息公开清单》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考核内容。对工作不力的,限期整改,对造成严重影响的,严肃追究部门及其责任人的责任。 


山西工商学院

2018年10月31

 
 
 
Copyright © 2005---2024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