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领导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
信息来源:信息公开网   发布时间:2016-4-8   阅读:2620次    
 

中共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关于加强领导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

为进一步加强全校各级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特制定如下规定。

一、坚持和完善学习制度

1.坚持和完善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校党委中心组以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平均每月一次。每半年邀请上级领导或专家学者作一次专题讲座或辅导报告;坚持党员校领导讲党课制度,每位党员校领导每年为分管或联系单位的学习作辅导或为师生党员上党课1-2次,非党员校领导作相关工作或学术报告1-2次;校领导要带头参加理论研究和理论创新,每位校领导每年至少撰写1篇理论学习体会或分管工作的理论研讨文章。

2.加强和改进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各部门领导要积极参加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每月中心组的集中学习活动不少于2-3次,并做好学习笔记。各总支、支部要坚持领导干部参加学习的考勤、考核制度。由校党委工作部牵头检查或抽查;坚持学院党政领导为本学院师生讲党课或作学术及工作报告制度,每年学院党政领导轮流为师生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或作学术报告2-3次,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撰写一篇理论文章或学习体会,并纳入年度考核。

3.健全职能处室领导干部的学习制度。各处室领导班子要建立健全理论学习制度,保证每学期1-2次集中学习时间,形成学习制度;各处室领导干部每年至少撰写1篇学习体会或结合工作业务的研讨文章,各处室领导干部的学习制度建设以及学习情况的记录由党委工作部牵头检查或抽查,并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一并进行考核。

4.管理干部要在管理工作人员中大力倡导优良的学习风气。各处室、各学院、各单位要鼓励本单位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不断自觉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创造条件加强管理工作人员的公文写作、数字化办公、计算机应用等基本技能培训和应知应会知识的辅导,采取短期培训、开设讲座、专题研讨、校际交流等灵活多样的方式,促进管理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与服务水平的提高。

5.学以致用。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和管理工作人员都要把学习的收获和成效,努力体现到创造新的工作业绩上,转化到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建设和谐校园,为师生员工多办实事好事的绩效中。

二、坚持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建设

1.进一步加强学校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进一步规范学校领导班子议事规则。确保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坚持和完善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校领导班子每年按规定开好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建立健全校领导班子成员交心谈心制度,加强思想交流,增进理解信任,促进团结和谐。

2.加强学院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学院党政议事规则,完善学院党政联系会议制度,凡重大事项,必须由学院党政联系会集体决策;坚持和改进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学院领导班子每年按规定开好民主生活会,着力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并做好民主生活会记录备查;坚持和完善学院领导班子集体决策、分工负责、相互协调的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间的团结协作,坚决杜绝“分工分家”“扯皮内耗”等现象;坚持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形成长效机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团结一心干事业的氛围。

3.着力健全完善职能处室民主集中制制度。各部门领导要在工作人员中,大力提倡讲风格、讲团结、讲协调的良好风气。工作上分工不分家,在积极主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发现服务空档,自觉补位或主动提出建议意见;在人际关系上,坚决杜绝拉帮结派、小团体主义,有意见当面不说,背后乱说等不良现象,切实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虚心从善,相互谦让,相互谅解、互助友爱,宽容大度,自觉做维护团结的模范。

三、坚持和健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制度

1.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调查研究与转变作风结合起来,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全面准确地掌握第一手资料,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校、院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要结合分管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撰写一篇相关调研报告,并纳入年度考核。调研中注意加强对战略性、重大机遇、基层经验,倾向性问题的研究,增强宏观管理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提高决策的科学性。

2.建立健全学校职能处室重大决策调研制度,重大决策执行状况跟踪制度。各职能处室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调研计划,不断改进调研方法,努力提高调查研究水平,克服工作的随意性,为工作决策提供参考的调查研究,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有利弊分析的建议方案;发现和反映问题的调查研究,要及时制定工作措施,争取尽快解决问题;针对工作开展情况和落实工作部署的调查研究,要做到及时反馈,加强督查,保证工作顺利完成。

3.做好资源共享工作。校领导、职能处室负责人每年至少向学校提供1篇有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由校长办公室和党委办公室牵头筛选整理,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对工作有指导意义的调研报告,要汇编成册,供各单位学习借鉴。

四、坚持和完善服务基层工作制度

1.进一步坚持并完善校领导密切联系基层和师生员工制度。校领导除加强与所联系的二级学院和分管的处室及单位的日常联系外,每年至少应深入联系学院和分管处室及单位1-2次,直接听取基层干部和师生职工的意见建议;坚持校领导深入教学一线听课制度,每位校领导随堂听课每月不少于4课时;坚持和改进校务公开、党务公开,不断扩大校务公开、党务公开范围,拓展公开渠道,建立健全各类信息公开制度,在重大决策或重大改革措施出台的过程中,进一步扩大教职工的参与面;坚持每年为师生职工办实事制度,针对师生职工最普遍、最直接、最迫切的愿望,每年在学校工作计划中提出为师生职工办实事的具体事项,并公布办事结果,接受群众监督。

2.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党政领导联系教研室和党支部的工作制度。校领导每学期至少到所联系的院(部、中心)教研室和基层党支部进行1-2次专题工作调研,帮助解决基层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探索构建发挥学院教研室职能作用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的新机制。坚持院领导接待日制度,学院每周安排一次院领导接待日,接待本院师生职工的来访,鼓励每位院领导定点联系若干骨干教师和学生,进一步密切学院领导和基层师生职工的联系,经常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呼声。

3.进一步增强校院各处室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校、院领导要坚持提倡工作人员挂牌上岗,透明办公,直觉接受师生员工监督。校各处室和二级学院办公室要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在办公区域制作醒目的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方便师生职工办事。要充分发挥校园网主页功能,建立本部门和本学院服务平台,为广大师生提供方便;学校各处室和各二级学院办公室全面实施首问责任制,办事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

4.校、院领导要带头精减公文、会议和事务性活动,规范公文程序,提高公文质量。由校办、党办牵头,进一步研究制定办文办会的综合协调制度,做到少发文,发短文,少开会,开短会,切实把各类文件、会议压缩到最低限度。

五、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和岗位考核制

1.校院领导干部要把求真务实作为重要的执政理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开拓进取,奋发有为,进一步提高执行力,努力把学校改革发展的各项举措真正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双肩挑领导干部要正确处理管理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关系,每周至少保证有4/5的时间用于管理工作。

2.校院领导干部要把进一步完善对党政职能处室和学院的目标考核体系建设,把实绩考核和执行力考核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探索建立学院(部、处、中心)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将各单位的行政效率和行政成本量化,作为对各单位绩效评估的重要依据;面对服务对象,以多种方式进行满意度测评,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

3.建立健全主体明确,具体量化的岗位责任制。各职能部门将部门职责和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至内设机构和各个岗位,对本部门的总体职责,内设机构和岗位承办工作的内容、数量、质量、程序、标准和时限、权限、责任等做出明确规定。

4.建立健全校、院管理人员绩效考核制度。改革管理人员考核办法,全面考核管理人员德、能、勤、绩、廉等五个方面。重点考核工作实绩,突出量化考核的作用,建立以能力与业绩为导向的管理人员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完善平时考核与定期考核相结合的制度,加强经常性考核,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考核的主要依据,将年终考核结果作为职工奖惩、任免和工资升降的重要依据。

5.学校各级领导要严格履行岗位责任制,高效务实地完成本质工作。要严格上下班打卡制和值班制,严禁上班时间串岗、擅离职守、聊天、炒股、玩电脑游戏或网上购物等于工作无关的活动,坚决杜绝纪律松懈、作风涣散、不负责任的现象。

六、坚持和厉行勤俭节约

1.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必须牢记“两个务必”,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努力建设“节约型”校园。学校领导在重大决策中,坚持贯彻“勤俭办事”、“勤俭节约”的原则,坚决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

2.机关各处室和学院领导干部要建立本单位勤俭节约的专项目标责任制,制定节能降耗目标,每年底学校将对各机关处室和学院节约目标责任制实施情况进行专项考核。

3.校院领导要率先强化节约意识,从细节着手,从身边小事做起,能用废纸的不用好纸,注意节约用水、节约用电、努力降低行政运行费用,推动节约型校园建设。

七、本规定本规定自 2016年3月30日起施行,由党委办公室负责解释。

 

 
 
 
Copyright © 2005---2024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