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工商学院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信息公开网   发布时间:2017-10-30   阅读:2988次    
 

山西工商学院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7〕41号)、《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晋教办函〔2017〕28号)和山西工商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要求进行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报告通过信息公开网(http://192.168.90.5/message/)向社会公布。本报告中所列统计数据的起止时间为 201691日到2017831

一、本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6-2017学年,山西工商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大系列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本学年,学院持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紧紧围绕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和30周年教育教学成果展两项重点工作推进工作,以迎评促建为抓手,以内涵建设为着力点,引领和推进各项工作上到新的台阶。学院把公开理念融入各项工作中,以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为契机,完善内部治理、提高工作透明度,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创新信息公开载体,助推依法治校和学校改革与发展。

首先,本学年学院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契机,在全院开展为期8个月的制度建设工作,提高全院信息建设水平,规范各种工作制度和流程,这也为信息公开工作打好了基础,同时还加强了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第二,学院积极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推动《清单》所涉事项落实情况,要求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共同协作,推动清单所涉事项的逐步落实。第三,学院还注重信息公开渠道的建设工作,本学年对官方网站和信息公开网站进行两次优化升级和板块调整,加强对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的运营和宣传,积极推动二级学院、职能处室(如图书馆、科学技术处)等二级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运用,同时积极通过省内外有影响力的多家新闻媒体公开学院发展情况。第四,学院还持续推进师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如本学年学院网站和信息公开网公布了2016年度工会工作报告、学院2017年工作要点、院长在山西工商学院2016年度教职工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学院领导在系列会议上的讲话原稿等,要求学生参加全院教职员工的一些会议等,以接受全院师生的民主管理和监督。

二、本学年主动公开情况

本学年全院新增主动公开信息7055条。通过校园官方网站公布各类信息4362条,校报19期,简报22期,官方微信公开信息1512条,官方微博公开信息1028条,新闻媒体对我校报道达153条。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3次,院长办公会3次,校务委员会15次,中层干部会4次,各层面座谈会39次。通过会议渠道与网站信息公布的方式向全院及时主动发布各类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全局、完善制度机制体系、开展宣教培训以及关系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师生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事项信息100余项。

按照《山西工商学院信息公开指南》,本学年学院不仅在学校基本信息、招生就业、财务管理、教师人事、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学位学科、学风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加大了公开力度,而且更加注重以学校网站、校报校刊、微博、微信等形式主动向校内和社会公开信息。

(一)学校基本信息

包括学校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理念校训、管理体制、内部机构设置、远景规划、学校领导介绍等基本信息。

(二)多种形式公开信息情况

本学年学院在信息公开方面,更加注重利用网络进行公开。通过学校网站向社会各界公开的信息量多达4300多条,以校报校刊形式公开了14期,不仅如此,学院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公开的信息多达2500多条,微博评论量为210余条。院官方微信在全国最有影响力的高校微信中,排名前列。微信已经成为了学院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之一。

学院部分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也开通了微信、微博,组织专人进行把关和运营,主动向师生和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学院还积极与省内外的多家媒体联系,向媒体提供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的线索,邀请媒体记者进校园,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信息。本学年,《山西日报》、《山西晚报》、《中国青年报》、新浪山西网等多家媒体对我院进行了多次报道。

(三)招生录取公开情况

学院除了通过招生信息网专项网随时发布招生信息外,还在信息公开网公开招生计划、招生章程、招生录取复查结果、招生考试投诉公开电话等相关情况。学院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快速地公开招生信息。招生信息发布渠道除利用网络外,我院还印制了招生简章,在各省的招生考试杂志上发布,对于学院的介绍没有任何含糊其辞和弄虚作假的情况。

招生期间,我院还开通了咨询电话,安排专门值班人员,第一时间回答考生及其家长各项疑问。在招生过程中,严格按照《招生章程》办事,做到阳光招生。通过上述渠道,我院进一步实现了招生信息透明化,拓宽了招生渠道,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增加了招生录取量。

(四)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通过学校网站公布了经物价局批准的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本、专科学生收费标准、退费管理办法和流程、投诉方式、财务报销制度等相关制度。二是在新生报到期间,将相关制度制作成展板,主动公布新生的各项收费项目及标准,以便学生家长核查监督。三是通过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第三方出具“财务审计报告”公开学校的财务收支状况。

(五)在学生管理及奖助学金方面

学院在新生入学时,向每位新生发放学生手册,入学时由各个二级学院组织学生学习相关制度,解读资助政策。这些制度对于学生在校期间的权利和义务都有明确规定。入学典礼上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做出服务承诺,并公布本人手机号码、学院将全院办公电话信息全部在学院各公寓楼层公布,方便学生联系。  

在国家奖、助学金方面,学院严格按照国家奖、助学金管理办法,结合《山西工商学院奖、助学金管理办法》的考核办法和评选程序,学生个人提交申请及证明由班委会、二级学院以公开选拔,确定资助等级,以资助管理中心审核后,对外进行不少于7天公示,最终经院务会通过实施。同时,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入学时也可以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向山西工商学院教育基金会申请资助,学院在寄送录取通知书时,已将资助政策宣传单一并寄给学生,并在学院官网公布相关信息,方便所有学生了解,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  

(五)学生就业信息公开情况

本学年学院在学生就业方面更加注重创新创业,紧跟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国家战略,鼓励学生提升创新意识,邀请校友企业返回母校进行创业宣讲培训。不仅如此,学院加大了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方面的专业培训。学校重创空间被评为省级众创空间,这为学生开展就业创业提供了更多机会。

(六)对外交流与合作情况

学院比较注重对外交流与合作,本学年选派了近20位青年干部、教师前往加拿大、美国等进行交流短期的学习交流活动。同时,接待了加拿大汉博学院等国外高校来访和交流。本学年,学院还与加拿大汉博学院深度合作,成立了加拿大汉博学院英语语言中心,开展英语教学活动。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学年,全院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院满意度很高,尤其招生期间学生能够通过学校各种途径获取学院的信息,每天微信的阅读量转发量超过1000条,学院微信阅读量最高单条达1.3万人次。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学院进一步增强了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建设,公开信息的数量与质量均有大幅提升,满足了广大师生与社会人士获取信息的需要,学院未收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一)在信息公开过程中,学院能认真学习贯彻关于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紧跟国家政策方针,结合学院实际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同时,顺应新媒体时代变化,积极主动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途径快速公开信息,利用新媒体的交互性和反馈性等特征更好地开展工作,通过网站、手机媒体、微信微博、各类会议等各种途径,共同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二)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个别职能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存在个别部门网站上公开的办事流程不详细、已经公开的信息中内容要素不完备、更新速度慢的现象。由于学院人员变动,对信息公开的相关培训不够及时等等。

(三)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要根据民办高校体制机制的特点,科学有序地拓展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校院两级领导工作机构,建立科学高效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充分发挥学院党委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对工作不力的,限期整改,对造成严重影响的,严肃追究部门及其责任人的责任。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认知度。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和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努力提高信息公开业务水平,提升工作执行力。

探索建设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形成制度健全、途径多样、及时准确、全面到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良性机制,努力使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完备。

今后,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通过健全工作机制、拓展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监督检查,扎实推进学院信息公开工作。

                                          山西工商学院

                                      2017年10月30日

 
 
 
Copyright © 2005---2024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