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学年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信息公开网   发布时间:2016-10-29   阅读:3172次    
 

山西工商学院根据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以及《山西工商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等文件,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特编制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统计时间为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

现将我院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 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概况

2016年,全院新增主动公开信息1268条。通过校园网公布各类信息1042条,校报34期,简报36期,微信公开情况1014条。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3次,院长办公会3次,校务委员会14次,中层干部会5次,各层面座谈会49余次。通过会议渠道与网站信息公布的方式向全院及时主动发布教职工聘用情况等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全局、完善制度机制体系、开展宣教培训以及关系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师生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事项信息100余项。

二、本年度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山西工商学院信息公开指南》,2016年不仅在学校基本信息、招生就业、财务管理、教师人事、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学位学科、学风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加大了公开力度,而且更加注重以学校网站、校报校刊、微博、微信等形式主动向校内和社会公开信息。

(一)学校基本信息

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理念校训、管理体制、内部机构设置、远景规划、学校领导介绍等基本信息。

(二)多种形式公开信息情况

学院本年度在信息公开方面,更加注重利用网络进行公开。通过学校网站向社会各界公开的信息量多达1000余条,以校报校刊形式公开了30余期,不仅如此,我院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公开的信息多达1014条,转发量超过一万余次。

(二)招生录取公开情况

学院除招生专项网随时发布招生信息外,在信息公开网公开招生计划、招生章程、招生录取复查结果、招生考试投诉公开电话等相关情况。招生期间,开通咨询电话,安排专门值班人员,回答考生及其家长各项疑问。招生信息发布渠道除利用网络外,印制了招生简章、在各省的招生考试杂志上发布,对于学院的介绍没有任何含糊其辞和弄虚作假的情况。在招生过程中,严格按照《招生章程》办事,做到阳光招生。

学院不仅在招生网随时发布招生信息,而且在信息公开网公开了招生计划、招生章程、招生录取复查结果、招生考试投诉公开电话等相关相况。不仅如此,我院利用微信公开,将招生信息透明化,拓宽了招生渠道,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增加了招生录取量。

(三)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通过学校网站公布了经物价局批准的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本、专科学生收费标准、退费管理办法和流程、投诉方式、财务报销制度等相关制度。二是在新生报到期间,将相关制度制作成展板,主动公布新生的各项收费项目及标准,以便学生家长核查监督。三是通过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第三方出具“财务审计报告”公开学校的财务收支状况。

(四)在学生管理及奖助学金方面

学院在新生入学时,对每一个新生发放学生手册,入学时由各个学院组织学生学习相关制度并解读资助政策。这些制度对于学生在校期间的权利和义务都有明确规定。入学典礼上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做出服务承诺,并公布本人手机号码、学院将全院办公电话信息全部在学院各公寓楼层公布,方便学生联系。

在国家奖、助学金方面,我院严格按照国家奖、助学金管理办法,结合《山西工商学院奖、助学金管理办法》的考核办法和评选程序,学生个人提交申请及证明由班委会、二级学院以公开选拔,确定资助等级,以资助管理中心审核后,对外进行不少于7天公示,最终经院务会通过实施。同时,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入学时也可以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向山西工商学院教育基金会申请资助或减免,学院在寄录取通知书时将资助政策宣传单一并寄给学生,并在学院官网公布相关信息,方便所有学生了解,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

(五)学生就业信息公开情况

本年度我院在学生就业方面更加注重创新创业,紧跟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国家战略,鼓励学生提升创新意识,并邀请校友企业返回母校进行创业宣讲培训,不仅如此,我院加大了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方面的培训,展开了SYB系列培训。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16年,经过专项开展督导信息公开工作,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校满意度很高,尤其招生期间学生能够通过学校各种途径获取学院的信息,每天微信的转发量超过1000条。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16年,学院在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建设上有了一些进展,公开信息的数量与质量均有大幅提升,满足了广大教职员工与社会人士获取信息的需要,学院未收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一)我院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主要是要根据民办高校体制机制的特点,科学有序地拓展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校院两级领导工作机构,建立科学高效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二)持续加强对领导干部和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努力提高信息公开业务水平。

(三)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 

(四)充分发挥学院党委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对工作不力的,限期整改,对造成严重影响的,严肃追究部门及其责任人的责任。

(五)探索建设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人心、落到实处,逐步形成制度健全、途径多样、及时准确、全面到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良性机制,努力使我院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今后,我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通过健全工作机制、拓展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监督检查,稳步推进学院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深入开展。

山西工商学院

2016年10月27日

 
 
 
Copyright © 2005---2024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