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工商学院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信息公开网   发布时间:2014-10-27   阅读:2707次    
 

山西工商学院

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山西工商学院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教育部办公厅、山西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以及山西工商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等文件,全面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理念,编制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学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申请公开信息处理及评议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本报告统计时间为2013年9月1日至2014年8月31日。现将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信息工作概述 

     为保障全院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校信息,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2013-2014学年我校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施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通知》的重要精神,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加大各职能部门的信息公开力度,加快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学院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畅通信息、保持稳定、构建和谐的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好。通过全体工商人不断地学习和探索,我院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提高认识,健全机制 

     信息公开工作是深化高校信息公开,推进高校民主管理、落实依法治校、提高社会认同度的必然要求。《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发布后,我院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学习贯彻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在原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根据民办高校体制机制的特点,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由院长办公室和党委办公室具体负责管理、协调、维护和更新本校的信息公开事宜并监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统一受理和答复向本校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组织编制本校的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协调对拟公开的学校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组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内部评议。目前,我院已形成了由学校统一领导,党政办公室牵头协调,各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信息渠道通畅,校园稳定和谐的信息公开工作格局。 

(二)加大力度,推进重点 

2013年9月,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对各个职能处室的工作职责及办事流程的公开情况进行了两次调查,根据调查结果,信息公开办公室要求相关部门补充信息,积极推动信息公开。2013年11月,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对各部门网上信息逐条清理,并及时反馈清理结果,敦促相关部门落实改正。遵照“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学校认真细化公开范围,切实回应社会和师生的关切,着重推进招生就业、干部选拔、基建等重点领域的公开。 

(三)求真务实,注重实效 

     学校充分认识到,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不仅是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重要内容,也是逐步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提升学校内涵建设的自身需要。抓好信息公开工作,求真务实,注重实效是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质量的重要环节。针对社会对高等教育关心的热点问题,学校十分重视信息公开的准确性、真实性、及时性和群众性,及时让社会了解学校,认同学校,扩大了学校社会影响力,促进了学校持续健康的发展。 

(四)拓宽渠道,丰富形式 

学校校园网门户网站是我院对外信息公开的主窗口。同时,还综合利用各类会议、院报、校园广播、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及时公开信息。同时,加强各类活动的开展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各单位门户网页建设评比活动。促使校内各单位加强对网站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并能将最新内容及时对外发布。此外,还专门设立了意见箱,在校园网上公开,以及时听取广大师生及社会的意见和建议。

     二、本年度主动公开情况 

     2013-2014学年,我院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有关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13-2014学年,全校新增主动公开信息924条。其中,通过校园网公布各类信息940条,校报34期,简报44期。本学年学校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3次,院长办公会18次,中层干部会5次,各层面座谈会10余次。通过会议渠道面向全院及时主动发布教职工聘用情况等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全局、关系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师生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事项信息100余项。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理念校训、管理体制、内部机构设置、远景规划、学校领导介绍等基本信息。 

    (2)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等有关信息。包括本学年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实施情况、科研结果等 

 (3)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学校各专业、层次的招生信息;学生学籍管理、学位评定、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助学申请与管理规定、毕业生就业工作信息等;干部人事任免、招考录用、职称评审、岗位设置与聘用、教职工培训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科专业设置与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与教学计划,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与图书藏量,学位授权评估及相关教育教学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管理制度、科研奖励制度等科研管理信息;饮食服务、校园安全保卫等后勤保卫信息;财务管理、物资设备采购、基建工程招投标等。 

 4)学校公共资源信息。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和办公系统等平台,公开学校教室、公用房、教学资源、大型仪器设备、公寓等公共资源信息。

5)学校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涉及学院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与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一是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通过学校校园网、办公共享、特定QQ群、校园微信等方式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通过信息上报途径,被采用的信息在上级主管部门的信息网上公开。 

     二是充分发挥各类会议的作用。召开教职工大会、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中层干部会、各类座谈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 

     三是充分发挥各类文件公开信息的作用。通过印发学校党委文件、学校行政文件(电子、纸质)、以会议纪要、事项通知、简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四是充分发挥政工干部的沟通作用。学校建立了辅导员工作QQ群、党建工作QQ群、教师工作QQ群等交流群体,便于及时向政工人员公开相关工作信息。 

     五是通过定期编印发放学校年鉴、院报、学生手册和上报重大事项报告等资料公开信息。 

     六是通过校内广播、公告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布信息。 

   (四)重点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招生信息的对外公布是全社会都关注的重点工作,是关系到我校发展和社会声誉的大事,为此,我院连续几年以来狠抓信息公开的数量、质量以及形式,确保了招生工作的阳光公正。

我院的招生工作分为本科招生和专科招生。主要通过山西工商学院官网进行主动公开。通过山西工商学院招生信息板块及招办微博专栏对招生章程、招生政策、招生简报、学院专业、招生计划、特殊招生政策与信息、录取详情等情况进行详细公开;同时,以上信息也会相应及时发布于信息公开专栏与办公系统,以方便校内外能第一时间接收最新招生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3-2014学年度学校在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建设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公开信息的数量与质量均有大幅提升,满足了广大教职员工与社会人士获取信息的需要,学院未收到师生申请公开的信息事项,也未收到社会公众申请公开的信息事项。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和减免情况。 

     四、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高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是落实民主管理、依法治校、构建和谐的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目前,我院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主要是:

     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规范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完善充实信息公开内容。针对我院实际情况,规范管理基层单位信息公开的管理,使信息公开更及时、准确和全面到位。 

    二是各部门、各单位对于信息公开的思想认识还不太到位,工作进展还有待推进;信息公开业务水平仍有待加强。

     今后,我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山西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通过健全工作机制、拓展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监督检查,稳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深入开展。 

     一是完善机制、加强宣传。要根据民办高校体制机制的特点,科学有序的拓展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机制,不断强化校院两级领导工作机构,建立科学高效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切实把信息公开纳入日常管理工作范围,明确专人具体负责。加紧研究制定出台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公开范围、方式和程序及监督和保障措施等内容。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和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努力提高信息公开业务水平。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 

      二是丰富信息、拓展渠道。加快推进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编制更新工作。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深入推进不同领域的信息公开。研究建立突发事件信息公开预案,为及时有效地处理各类突发事件,提供准确真实的信息,发挥正面舆论引导作用。进一步增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 

     三是提高认知、科学公开。要通过不断的宣传教育,在师生员工中树立和增强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理念,要把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同建立现代大学管理制度的目标结合起来。要根据民办高校体制机制的特点,探索民办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方式和效果。 

     四是要加强互动、团体协作。要继续加强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信息员的培养,加强学院党支部的建设,加强学校学生团体的管理教育,发挥它们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五是加大检查、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学校党委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对工作不力的,限期整改,对造成严重影响的,严肃追究部门及其责任人的责任探索建设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人心、落到实处,逐步形成制度健全、途径多样、及时准确、全面到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良性机制,努力使我院信息公开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山西工商学院

2014年10月24日

 
 
 
Copyright © 2005---2024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