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通才教育 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主要途径”研讨会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4/13 8:43:46   阅读:1078次 

我校举办“通才教育 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主要途径”研讨会

 

1月19日上午,我校于博言堂举办“通才教育 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主要途径”研讨会。全体在校校领导,教学管理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科(专业)带头人、教研室(实验室)负责人、专职教师等共同参会。研讨会由院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胡中艾主持。

执行院长李志勤致辞,表示我校的“通才教育模式”是一种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在牛三平院长的精心培育和孜孜以求的探索精神指导下,通才教育历经二十余年教育实践检验,取得了可喜成果。其中,以赵士权为代表的通才毕业生已取得长远发展和辉煌成绩。根据牛三平院长设想,通才教育要逐步向全校推开,因此需要每一位工商人的认可和配合;其未来发展需要团结全体工商人,齐心协力、共同实践、交流思想、分享智慧,齐心协力共同实践通才教育。

随后,校内专家、学者作主题发言。

通才教育研究所主任张利昌提出,通才教育要根据理性行动主义理论,以问题为导向,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公共教育统一起来,形成自己的理论体系。工商管理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商学院院长张遂从通才教育的历史渊源、通才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通才教育的核心以及通才教育的模式构建等方面作出论述,表示通才教育的模式构建有“一个核心”、“两个支点”、“三个结合”、“四个推进”、“五个养成”。以赵士权为代表的我校优秀通才毕业校友,介绍了通才毕业生们对于通才教育的反馈、对于通才教育精神的领会、贯彻与发扬。金融学院副院长侯安平以通才教育为背景,结合经济全球化、信息化条件下认知领域出现的新变化,阐述了通才教育视域下教师应具备的十种执教能力。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王丽娟表示可以把通识教育分解成哲学社会科学素养、人文素养、自然科学与技术素养、美学艺术素养、实践能力素养等五大模块来进行实施。国际交流学院院长李晋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来分析和论述国际视野下的“通才教育”,表示通才教育应培养学生具有国际思维、大国意识,主动学习和理解国际规则,立足长远、计划未来。通才学院学科带头人孙转科表示,通才教育的目标就是要培养“高级别的人才”,培养策略就是帮助学生养成阅读的习惯,具有良好的阅读能力、理解能力和自学能力,即重视人文素质教育。通才学院学科带头人张爱文从牛顿三定律中获得了一些启示 知识是相通的、知识或理论具有很强的“外溢性”,因此,他认为“融会贯通”的教学方法才是通才教育的必由之路。通才学院副院长孟铁通过梳理我校通才教育的发展历程和所取得的成就,凝练和总结出我校通才教育人才培养模式,阐述了一代又一代通才人在牛三平院长的带领下勤奋钻研、身体力行,在通才教育路途上不断前进、做出许多有益探索的事迹。他表示,通才教育人才培养创新最艰巨的任务是深化教育教学的改革和创新,最根本的是培养学生的“仁爱之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尤其是教学大纲、教学内容的整合、教学方法的创新,充分发挥办学以教师为本、教学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引导、学生参与,把课堂还给学生。

牛三平院长作总结发言,对进行交流、分享、发言的校内专家、学者逐一进行点评,表示通才教育研讨会希望更多的专家、学者以及对通才教育有研究的教职工各抒己见,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多做研究交流,与大家分享通才教育的研究成果。随后,牛三平院长阐述了通才教育和通识教育的区别:通识教育是“过程教育”,通才教育是“目标教育”,通识教育被包含于通才教育的范围内。牛三平院长说,通才教育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全体教师更应当加深对通才教育的理解与研究。让社会对通才教育有更深的了解、更明确的认识,让通才毕业生成为企业最需要的人才,正是我辈工商人努力奋斗的目标之一。希望全体工商人继续努力,不仅在日常教学中注重通才教育,更要以生为本、以培养一流学生为目的进行课程设置;打破陈旧的教育体制桎梏,大胆创新,全力以赴发展通才教育;从通才教育的军事理念入手,培养具有服从精神、担当精神、果敢和忠诚的合格通才生,让学生通过接受通才教育规范自身、提升自我、开阔眼界,对未来充满自信,成长为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他希望今后大家能够多参与、多研究通才教育,将通才教育理念与本学科知识融会贯通,在学科上多做有益实践,助力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

 

牛三平院长作总结发言

执行院长李志勤致辞

院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胡中艾主持

 
 
   
数字校园    俯瞰工商     VPN登陆    图书馆藏    内部综合信息网    电子校报    人才招聘    校园文化    党务公开    教学成果     农工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校区: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北格校区:太原市北格镇紫云路36号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792  2933798
(晋)ICP备0500559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6 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