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张黎声教授应邀来我校作课程思政专题报告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7/21 8:09:23   阅读:1224次 

报告会现场

董事长、校长牛三平为张黎声教授颁发聘书


为贯彻课堂思政教育理念,对一线教师进行专业课思政教学辅导,719日,我校特邀集全国优秀教师、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等多项殊荣于一身的上海中医药大学张黎声教授来我校作题为《一线教师如何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工作》专题报告。董事长、校长牛三平,党委副书记李天怀,副校长石冰、武士俊、张中华,各二级学院院领导,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以及一线教师共同聆听专题报告。董事长、校长牛三平为张黎声教授颁发聘书,聘请张教授为我校课程思政特聘教授。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李天怀主持。


党委副书记李天怀主持报告会

张黎声教授作《一线教师如何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工作》专题报告


作为一名医学专家、解剖学教授,张黎声教授救死扶伤、大医精诚、尊重生命、尊重医学科学,在医学领域做出很大贡献;作为一名教育家、课程思政专家,张黎声教授体现出了作为一名称职、合格、优秀教师的基本素养、基本职责和使命担当。张黎声教授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坚持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充分发挥课程育人价值,将德育和科学素养培养融入课程,将枯燥的专业课演绎成深刻的“人生大课”。在为期一天的专题报告中,张教授为大家详尽解释了课程思政的“概念与内涵”,用大量翔实生动、成功施行的课程思政案例介绍了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工作的教学设计理念与方法,并以自己的专业课程——人体解剖学为出发点,介绍了思政工作的研究和实践等成功经验。

“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课程思政的“上海经验”,课程思政塑造的家国情怀、个人修养、科学观,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工作的教学设计理念与方法,以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生参与遗体捐献、接受和利用的过程为例讲述如何建构课程思政实践与研究平台……张教授从专业课程思政的五个环节、如何设置专业课程思政目标、课程思政目标与专业课程内容的融合、如何引导学生参与和体验、专业课程思政工作评价等五个方面就一线教师如何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工作进行了重点解读,给一线教师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张黎声教授在讲述他和团队精心为医学生们设计的“人体解剖学第一课”时讲到,“遗体捐献者是值得每一位医者与患者尊敬的,他们为医学事业奉献了自己,用身躯诠释了无私的意义。”张黎声教授把这门传统的解剖学必修课《人体解剖》上成了一门充满温情的人生大课,引导学生在参与过程中得到亲身体验、获得感悟。在他的大力推动下,学生与遗体捐献者进行见面交流,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感恩、敬畏、责任”价值观,激发其对生命和社会应当具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张教授言谈时而风趣幽默、时而饱含深情,将深刻的道理融入在生动形象、浅显易懂的语言中,让现场广大一线教师深受启发、受益匪浅。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催泪之处更是有教师红了眼眶。

党委副书记李天怀表示,张黎声教授“大医精诚、医者仁心、师道成圣、授我鱼渔”,为大家作的专题报告充满了课程思政的理念、思想、价值引领和正能量,可谓干货满满。我校自去年10月开始要求全校贯彻落实课程思政,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与先进地区相比仍有改进余地。此次邀请张黎声教授为我校教师传经解惑,是把全国率先开展课程思政工作的上海高校中最先进的经验带来我校,希望参加此次讲座的一线教师能够进一步认识到课程思政的重要性,把讲座中好的思想、好的方法、好的作风、先进的意识扎扎实实落实进课程教学中,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素养和水准,为即将到来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做好扎实准备、打下坚实基础。张黎声教授也充分肯定了我校关于重点建设100门课程的课程思政实施方案,以及我校重点打造30门示范课的举措,认为其战略定位和格局很大,走在了全国课程思政的前列,自己也从中有所受益、得到启发。

精彩的报告会结束以后,我校教师争相举手提问,就中国现当代文学、商务英语、大学体育、会计实操、学前教育心理学等等专业课如何更好地实行课程思政等问题与张教授共同切磋探讨。在与我校教师互动过程中,张教授详细地回答了各位老师所疑惑的问题,并针对不同问题提出了很多实用的“解决方案”,受到了教师的一致称赞。


卫婷/文

王博、陈奇/图

 
 
   
数字校园    俯瞰工商     VPN登陆    图书馆藏    内部综合信息网    电子校报    人才招聘    校园文化    党务公开    教学成果     农工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校区: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北格校区:太原市北格镇紫云路36号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792  2933798
(晋)ICP备0500559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6 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