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牛精神 集聚商院文萃—商学院教学研究论文
信息来源:商学院   发布时间:2017/1/20 11:40:42   阅读:3807次 

践行三牛精神  集聚商院文萃

——商学院教学研究论文

截至目前,商学院专职教师共发表教科研论文47篇,其中,教改论文16篇,涉及到教学改革、实践教学、课程设计、教材编写等多个方面;专业学术论文31篇,涉及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三个主要方向。教科研论文是教师探寻教育规律、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文本表现,是传播和推广教科研成果的重要载体。由于学校领导的重视和广大教师的努力,商学院教师教科研论文水平稳步提升。

论文一  民办本科院校双语教学的实践与探索——以《管理学基础》为例

   者:唐娟

发表时间:2013年8月

发表期刊:《中国市场》

号:CN11-3358/F

简介: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培养既懂专业知识又精通外语的复合型人才成为高等院校的重要课题。实施双语教学是民办本科院校提高教学水平、提升学校知名度的有效途径。文章以《管理学基础》为例,从师资队伍建设、教材选择、教学方式与教学过程管理、教学效果评价与考核等四个方面对民办本科院校开展双语教学进行了相应的论述。

 

 

 

论文二  浅谈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

   者:王敏

发表时间:2013年9月

发表期刊:《长春教育学院学报》

号:CN22-1298/G4

简介:我国高职教育是高等教育的一种类型,是职业教育的高级阶段,“国际教育标准分类”提出的“ISCED5B”教育类型对我国高职教育属性界定具有很大的启示。培养高技能人才是高职院校的根本任务,不同学校和不同专业应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准确定位具体的人才培养规格和目标,在“职业方向”和“学术方向”两个方面体现“高技能人才”的内涵。目前,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缺乏创新观念和教学特色,基本和普通高等教育模式类似,不能针对高职学生能力和素质的特点来实施培养,对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研究应该站在我国国情和地区特色的基础上进行,本文对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重新审视,对高职院校人才知识、能力、素质结构予以构建。

论文三  生产与运作管理课程问题及教学建议

   者:陈春茹

发表时间:2016年4月

发表期刊:《科研》

号:CN23-1590/G4

简介:《生产与运作管理》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是管理类专业的主干课程。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了解生产运作管理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掌握生产运作管理的基本程序及生产过程组织、生产计划、新产品开发、库存管理、现场管理等基本技能。在职业素质上提高学生在生产运作管理领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生产管理专员的基本素质,从而培养和提高学生生产运作管理的能力,达到专业培养目标提出的要求。本文通过对生产运作管理课程的内容进行分析,明确了课程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两个方面进行改进,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提高教学效果的目的。

 

论文四  创新市场营销教学方法浅析

   者:王美霞

发表时间:2015年5月

发表期刊:《辽宁经济》

号:CN21-1024/F

简介:国家教育方针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当今,高等院校的教育基于国家教育方针、紧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市场的要求,不断改革不断创新。教育改革顺应时代潮流,同时奋战在一线的教师尤其是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师更要敏锐的嗅到市场的信号来创新教学。

 

 

 

                           论文五  基于校企合作的民办本科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者:陈盟盟

发表时间:2016年1月

发表期刊:《商业经济》

号:CN23¬-1057/F

简介:当前因民办本科高校的特殊性使得其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中受到重重困境,该文探讨了当前民办本科高校基于校企合作式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并在分析应用型人才培养相关利益者的利益点基础上提出学校围绕市场需求开展校企合作教育、政府加强校企深度合作支持力度、企业提高社会责任意识,正确认识校企合作对自身的价值等优化校企合作式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建议。

 

 

 

论文六  高校市场营销专业课程案例教学现状及对策分析

   者:申姝红

发表时间:2015年5月

发表期刊:《辽宁经济》

号:CN21-1024/F

简介:应用型本科教育核心体现在对实践教学的重视,旨在培养社会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较强的高素质人才。在日常教学过程中,通过与教师共同对案例材料进行分析,学生能够充分参与对案例集体或分组讨论、提出自己的思考,有助于增强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实践能力的提高。  

 

 

 

论文七  民办本科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构建——以工商管理通才特色为例

   者:唐娟

发表时间:2015年9月

发表期刊:《中国市场》

号:CN11-3358/F

简介:不同层次院校,办学定位不同,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设置也不相同。民办普通本科院校与研究型大学相比,培养的是应用型人才,更强调实践性、应用性和技术性,且重点是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适用人才的,办学应体现出地方特色,人才的培养应适应当地的社会需求。文章以工商管理通才特色为例指出应该在把握有关问题,遵循四个原则的基础上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

 

论文八  民办本科院校校企合作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析

   者:温晶

发表时间:2015年5月

发表期刊:《商业经济》

号:CN23-1057/F

简介: 随着国家对民办本科院校的日益重视,支持民办本科教育发展的各项政策陆续出台。在办学模式上,国家提倡企业能够有效地和学校走校企合作之路,希望双方达成共识,实现双赢。论文从民办本科院校目前校企合作的现状出发,分析了民办本科院校校企合作在合作方式、双方参与动力、保障机制方面存在的人才培养困境,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推动民办本科院校校企合作的深度开展。

 

 

论文九  对高校市场营销学推行案例分析法的思考

   者:吴丽芳

发表时间:2015年3月

发表期刊:《商业经济》

号:CN23-1057/F

简介:案例分析法是市场营销专业教学中最常用的教学方法之一。市场营销专业教育中运用案例教学法的根本目的在于引导学生在“学会学习”的过程中培养创新能力。本文将从教学模式的视角,通过对市场营销专业案例教学推行的有关问题做初步探讨和分析,旨在使教师正确使用案例教学法,更好地达成市场营销专业教学目标。

 

 

                           论文十  山西工商学院经济法课程改革研究

   者:宿佳佳

发表时间:2014年9月

发表期刊:《教书育人》

号:CN23-1439/G4

简介:山西工商学院是2011年升本的山西省首所民办本科财经类院校,学校的财经类非法学专业按照专业培养目标开设经济法作为专业基础课。而山西工商学院不管从学校定位还是培养目标或是学生来源都有其特殊性,所以在为财经类非法学专业开设经济法课程时既不能沿用之前高职高专的套路,也不能照搬其他普通高等院校的模式。本文在充分研究学校实际情况的前提下,总结出目前经济法课程设置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经济法课程改革相应的建议。

 

 

论文十一  应用型民办本科院校人才培养目标的探索

   者:宋治国

发表时间:2016年6月

发表期刊:《太原大学学报》

号:CN14-1294/G

简介:“人才培养模式”是指在一定的现代教育理论、教育思想指导下,按照特定的培养目标和人才规格,以相对稳定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管理制度和评估方式,实施人才教育的过程的总和。应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养目标是造就工业化向信息化时代转型和发展过程中各行各业急需的各类应用型、行业特色型人才。为适应这一人才培养目标,应用型本科教育应尽快走出传统的培养学术型、研究型人才的学科系统化课程模式,建立应用型、实践型课程体系。

 

论文十二  工商管理类专业经济法课程教材创新研究

   者:邓彦芬

发表时间:2014年8月

发表期刊:《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

号:CN14-1362/N

简介:教材是在一定理论框架指导下,由专业人员根据学习者接受能力而编写的有逻辑、有体系的文字材料,它是学校教育的基本用具之一,是师生教学活动的主要工具和基本依据。目前工商管理类专业“经济法”课程的教材在体系安排、内容选取和形式设计等方面都存在不足,本文从创新的思路在教材编排上充分体现专业特色,穿插案例教学以提高趣味性和可读性,采用多种形式表述经济法知识以达到形式的多样化。以切实满足应用型工商管理类专业人才对相关经济法律知识的需求,实现教学目的。

 

论文十三  我国民办高校创业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者:潘燕

发表时间:2012年12月

发表期刊:《科协论坛》 <

 
 
   
数字校园    俯瞰工商     VPN登陆    图书馆藏    内部综合信息网    电子校报    人才招聘    校园文化    党务公开    教学成果     农工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校区: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北格校区:太原市北格镇紫云路36号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792  2933798
(晋)ICP备0500559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6 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