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讲坛第二讲】白燕升 || 在戏里戏外遇见自己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5/18 10:52:37   阅读:241次 


      “审美,不是真的美与丑,而是审视自己,审视人性。”4月18日下午,前央视主持人、制片人,前香港卫视副台长,山西传媒学院教授,山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兼艺术学部部长白燕升教授做客我校名人讲坛,开展“在戏里戏外遇见自己”的主题讲座。讲座在龙城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办,北格校区同步直播,全校共1800余名师生参加。山西省名人联合会执行会长、山西工商学院董事长、校长牛三平,山西省名人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志刚,山西工商学院副校长杨建国出席了本次讲座。副校长胡中艾主持。

山西工商学

  白燕升教授作为中国电视戏曲代言人,十几年来,他走进了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澳门大学、墨尔本大学等300多所海内外高校,其中被100多所高校聘为客座教授,并被誉为“传播中华瑰宝的杰出使者”。



  山西工商学院董事长、校长牛三平为白燕升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在这个各行各业被人工智能等信息化产品冲击的背景之下,戏曲的舞台艺术依然璀璨夺目。白燕升教授结合自己在中央电视台、香港卫视、山西传媒学院三十余年的工作经历以及他对戏曲和传统文化的思考感悟,通过一首首耳熟能详的中华诗词,引出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文化故事;通过讲述一位位伟大的艺术家,体会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审美的完美结合,他从音乐、戏曲、文学、书画、工艺以及建筑等多维度诠释何为审美。在白燕升教授看来,审美的核心是艺术,它与生活息息相关,只有真正了解了传统文化,才能准确把握审美的实质,使人的尊严和价值在审美中实现。白燕升教授从色彩切入,展示中国古代远山如黛,桥下春波的审美印象,再现古人斟酌“春风又绿江南岸”字句的诗文意匠,阐释出“中国美学之博大”。



  白燕升教授通过讲述我国中国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郭兰英的故事,阐释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让我们了解到传统文化的底蕴以及戏剧文化所独有的魅力,呼吁广大师生在繁忙的大学生活里,也不要忘记去多了解一些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来提升自己的审美情趣。白燕升教授说“人性不灭,戏曲不死”。戏曲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值得每一位中华儿女铭记并传承下去。



  讲坛最后,胡中艾副校长指出传统文化对于我校“大文化”“大美育”育人工程的深化和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起到推动作用。他呼吁每一位师生肩负起保护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 
 
 
   
数字校园    俯瞰工商     VPN登陆    图书馆藏    内部综合信息网    电子校报    人才招聘    校园文化    党务公开    教学成果     农工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校区: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北格校区:太原市北格镇紫云路36号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792  2933798
(晋)ICP备0500559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6 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