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柴宽 || 青春砥砺 无悔芳华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4/10 8:17:11   阅读:441次 


  柴宽会计学院审计学专业 2021届本科毕业生,中共党员,先后担任班级团支书、学工办秘书处副秘书长、学院团委副书记。毕业后赴新疆参加工作。人生寄语:熙来攘往是生存,翻山越海才是生活,希冀才俊担民族大义,无畏道远谱青春年华。


青春砥砺 无悔芳华


  2021年我踏上了援疆征途。进疆前,我对它的了解仅限于地理教科书上的“地形以山地和盆地为主,构成三山夹两盆的地形大势,天山山脉横亘新疆中部,把新疆分为南北两部分”的单调印象。


  进疆后,山色逐渐变得柔和,有一伸手就可以触摸到嫩脂似的感觉。积玉堆琼,山巅横卧,似矫健飞龙,巍峨奇美,意直上苍穹。随蔚蓝天际变幻,晨曦里晖映山峰,夕阳下婷婷少女玉立彩霞中,山峰云雾丝绕,琵琶遮半,娇面朦胧。陈雪新霜融成溪水,清澈淙淙。峭峻陡崖落千丈瀑布,奔涌汹汹。凝遐想迷蒙沉醉,似百态嫣红……


  “条条大路通罗马,每条大路都有别样的美丽风景,你尽管大胆向前走,踏实走好每一步”,这是我在校期间,吴迪老师对我言传身教中最让我难忘的一句,同样也是促使我来新疆的直接原因。直至现在我仍坚信,生命只有经历各种磨砺,才会更加饱满丰盈。


  经过36小时的长途跋涉,我终于如愿以偿地到达了第一站——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党校,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岗前培训。可能很多人都会问,为什么要去党校培训?对于我这种内招生来说,党校就是学校步入社会的一个转折站点,它可以帮助援疆干部人才尽快熟悉阿克苏地区区情、民情,掌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全面增强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工作的实践能力,同时,通过党性教育激发援疆干部以“一以贯之”的决心和“一往无前”的勇气,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新一轮援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更加平安美丽幸福的新阿克苏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党校培训结业后一眨眼到了10月底,组织安排我到塔木托格拉克乡开展工作,后又受塔木托格拉克乡党委所托,担任政法办副主任开展综治维稳工作。过程中的艰辛苦楚不予细说,大家只需知道,维护新疆一方地区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我的职责所在。而我也踏踏实实在为了这一神圣目标努力奋斗着!


爱是可以传递的


  我一直深信,爱是可以传递的。大学里最让我难忘的,是吴迪老师亲似父母的培养之恩。工作中令我最动情的是,初来新疆我便遇到了新疆“阿帕”(维语母亲的意思)。帕太姆·克热木阿姨是本乡塔木托格拉克村的一位普通农民,今年52岁,她独自抚养2个子女,属于团结关爱人员家庭。我和阿姨结缘于“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活动,她是我进疆后的第一个少数民族“亲戚”。记得我第一次住进阿姨家里,就遇到了语言沟通不畅、风俗习惯迥异、饮食起居落差大等挑战。特别是语言不通,当北方平调腔碰上边疆抖舌音,双方都有“鸡同鸭讲”的苦恼。刚开始,我需要通过她的儿子和女儿翻译(大儿子玉素甫在南京农业大学就读,二妹热孜完古丽已毕业在县城上班),才能与阿姨交流。几次往来后,我逐渐掌握了一些基础的维语,慢慢可以和阿姨结合手势进行聊天。我们聊着家长里短,一起喂牛喂羊,到地里运粪堆肥,给树苗打岔,看看棉花的长势,累了就回家吃拌面配烤肉,或者炒几个小菜配抓饭,在这些过程中,我们的感情进一步拉近了。


  记得那次去县城公园玩耍,我带上她去吃火锅,进餐厅后,我们既像母子般亲昵又不似母子的样貌,吸引了不少疑惑的眼神,还是老板娘聪明伶俐,猜出了我们是特别的关系,她连声赞叹“劳道,劳道!”(维语厉害、给力的意思)。阿姨身体一直都不太好,只能靠种几亩地来维持生计。针对这种情况,我向村级和乡级有关部门征求了诸多意见,为阿姨的耕地劳作和家庭增收想尽了办法,谋划了许多点子。阿姨目前生活状况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每天在她脸上也洋溢着更多的笑容,她逢人就说:“我有第二个巴郎子(维语儿子的意思)柴宽。”


  付出与收获总是成正比的。2022年我因工作成绩突出,在年底公务员考核中被评以优秀等次,并拿到了县级“反恐维稳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3年2月份我开始驻村工作,同时兼任库英地艾日克村工作队员。


  在驻村期间,我还见到不少品学兼优的少数民族学生,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中仍然勤奋努力,为了让他们心无旁骛地求学向上、放飞梦想,在乡党委支持下,我们筹款在村里设立了“帮困助学金”,至今已资助了十余名学生。考上了塔里木大学本科植物保护专业的塔吉古丽感激地表示,要加倍努力读书,回报社会的关爱,以后工作挣钱了要归还资助款,把爱心延续下去。她朴实的话语和坚定的决心让我深受触动。我知道,建设新疆安定繁荣美好未来的希望,就寄托在这些有知识、有志向、感党恩的青年人才身上!


  走出机关大院,踩进田间地头,睡上农家凉席,身上多了泥土味、少了官僚气,与各族群众融为一体、打成一片,这也是吴迪老师经常教诲我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办好事、办实事,坚决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我亲身感受到,我们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与我们有多亲,只要我们将老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老百姓就会把我们装在心里。

爱过知情重,醉过知酒浓,品过知愁盼,思过心才安。转眼间已经毕业一年半了,援疆路漫漫,茶酒相交共辉映,远赴重关似故人。对我个人而言,这份援疆情也如橡木桶里窖藏的干红,在时光里发酵,历久弥香。

 
 
   
数字校园    俯瞰工商     VPN登陆    图书馆藏    内部综合信息网    电子校报    人才招聘    校园文化    党务公开    教学成果     农工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校区: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北格校区:太原市北格镇紫云路36号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792  2933798
(晋)ICP备0500559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6 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