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墒讲坛】邱晔 || 美学经济驱动创新发展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4/6 15:23:11   阅读:298次 


  为不断深入美学经济理论研究,进一步完善美学经济课程的系统化构建,2023年3月17日,我校特邀请北京服装学院商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邱晔开展“美学经济驱动创新发展”主题讲座。金融学院、商学院、会计学院、三牛学院、健康管理学院等各二级学院及各教学部、研究所相关教师参加。执行校长王李金主持。

  讲座前,美学经济研究所及美育教学部就美学经济的概念界定、研究范畴、应用领域、发展趋势、经典案例等问题,同邱晔老师展开了精彩讨论。


牛三平校长为邱晔女士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我校董事长、校长牛三平历来重视美学经济的发展和实践,早在2011年,山西工商学院升格为山西第一所本科层次的民办普通高等院校时,牛三平校长就努力挖掘相关专业人才,力求在美学经济的理论化和实践化上做出突破。2017年,山西工商学院美学经济研究所正式成立,相应开展美学经济理论、教学、实践的研究工作;2019年,山西工商学院在全校开设“美学经济”试点性课程;2022年,由领墒研究院李和平院长牵头,召集金融学院、美育教学部相关教学人员,与美学经济研究所共同组成美学经济写作组,开启美学经济教材的撰写工作。



  邱晔老师从四个方面对美学经济驱动创新发展进行阐述。第一是“美是创造”,过去我们面临的美学原始创新能力弱的问题,严重制约了中国传统产业的发展,目前我们国家正在进入美学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第二是何谓美学经济,邱博士将美学经济的内涵做出深刻阐述;第三是美学经济驱动下的创新链系统变革,美学经济的变革,是一场由个体美学经济思维引发的创新变革,是个体、企业、产业、国家——四位一体的协同战略;第四是美学经济的研究总结与未来展望,为我校美学经济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汲取了宝贵的理论与实践经验。


执行校长王李金主持


  美学和文化在我们的生活中的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们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浸润人心的伟大力量,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美的滋养,我们应该积极学习美学以推动绿色发展新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理念,促发人精神层面的觉醒,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数字校园    俯瞰工商     VPN登陆    图书馆藏    内部综合信息网    电子校报    人才招聘    校园文化    党务公开    教学成果     农工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校区: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北格校区:太原市北格镇紫云路36号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792  2933798
(晋)ICP备0500559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6 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