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工商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5/9 17:32:26   阅读:553次 

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学校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应用与共享,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的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人才培养的个性化和多样化学习需求为导向,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规律,推动“互联网+”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立足校情,主动改革,建设高质量在线开放课程体系,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建设目标

(一)通过引进和自主开发建设在线开放课程,整合慕课、SPOC、微课等教学资源,构建具有富媒体化、知识单元化、学习流程化的课程内容体系,实现系统性讲授和碎片式学习的有效组合。开展在线学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实现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以课堂教学为主向课内外结合、以结果评价为主向结果过程相结合的课堂教学模式转变。

(二)以“山西工商学院网络教学平台”为依托,以在线开放课程为载体,融合先进教学理念,整合数字化教学内容,采用混合式教学等新型课堂教学模式,实现学习过程的即时管理和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三)充分利用互联网支持下的教育信息化和教育新技术,应用前沿信息科技,共享优质教学资源,打造一批符合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的在线开放课程。学校拟在“十三五”期间自主建设在线开放课程40门左右。

三、建设方式

(一)校外优质在线开放课程资源以项目引进的方式建设。首先在通识教育选修课、大学生安全教育、大学生就业指导和军事理论类课程中先行试点,用在线开放课程辅助教学,减少理论课堂教学学时,增加在线教学学时。而后在大学英语、思想政治等公共基础类课程和专业基础类课程中逐步推广。

(二)校内优质在线开放课程以立项课程建设的方式进行,按照课程建设范围分批次推进。校级优势专业原则上为学校在线课程建设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需以专业集中申报为基础,同时创新校内外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应用。学校鼓励在线课程建设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结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和需求,通过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应用,实现校内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共享。

四、申报范围及条件

(一)首批进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课程为:学校应用型课程改革获奖的课程;已完成应用型课程改革项目结项,且具备建设条件的主干课程;其它具备建设条件,且教学亟需的课程。

(二)课程建设要有团队且结构合理、人员稳定、锐意教学改革,成员至少3名。课程负责人为学校在职在岗专任教师,具有创新精神和丰富的教学经验,讲师以上职称且近三年主讲此门课程不少于2轮。

(三)申报课程须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课程建设任务并如期实现上线运行。

五、建设内容及标准

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内容包括:课程介绍、课程分析报告、课程标准(大纲)、授课计划、教案、教学课件、教学案例、素材库、课堂教学视频、微课、习题、实验实训项目及报告、教学团队以及其它电子文档和音视频材料。

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山西工商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见附件1)。

六、建设程序

(一)各院(部)要做好课程资源建设的整体部署和动员工作,并指导教师进行立项课程申报。申报立项的课程负责人需填写《山西工商学院在线开放课程立项申报书》(附件2),经本部门负责人审核通过之后,于每年的7月上旬将立项申报书和《山西工商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推荐汇总表》(附件3)电子版及纸质版送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二)教务处组织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审定,经公示无异议后予以立项建设。

(三)项目建设周期为一年,建设期间学校会组织相关专家进行中期检查,建设期满对已立项课程建设情况进行结项验收。验收合格的课程将上线运行,并依托“山西工商学院网络教学平台”在校内开展教学。

(四)项目建设所涉及的相关经费按照《山西工商学院教学建设项目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执行。

七、建设要求

(一)课程负责人及课程建设团队需上传并持续更新课程的各项资源,保证资源的最新性、系统性和完整性。

(二)申报单位须对课程内容(包括文字和影像等)进行严格审核,保证课程资源不存在任何政治性、思想性、导向性和科学性问题,不涉及国家安全、保密及其它不适合网络公开的内容,不侵犯其他公民、组织或法人的知识产权、肖像权。

(三)凡获得立项建设的课程,其项目成果所有权由学校拥有,归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使用,并面向校内师生免费开放。

(四)各院(部)需高度重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保证建设质量。

八、本方案自2018年5月4日起实施,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

1.山西工商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

2.山西工商学院在线开放课程 立项申报书

3.山西工商学院在线开放课程项目建设推荐汇总表

 
 
   
数字校园    俯瞰工商     VPN登陆    图书馆藏    内部综合信息网    电子校报    人才招聘    校园文化    党务公开    教学成果     农工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校区: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北格校区:太原市北格镇紫云路36号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792  2933798
(晋)ICP备0500559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6 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