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工商学院课堂教学改革实施办法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3/9 17:31:16   阅读:541次 

为更好的巩固学校近年来在应用型课程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果,不断践行“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根据《山西工商学院应用型课程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工商院〔2016〕52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改革目的

通过在全校范围内大规模的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对课堂教学进行深入思考和积极探索,进一步强化课程建设,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优化学生的学习状态和方式,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切实发挥课堂教学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主渠道作用。

二、基本原则

突出“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坚持学习成果导向,以改革课堂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与手段,改变考核方式为主要任务,以优化教学内容和课程知识体系为支撑,以优化学生的学习状态和提高学习效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改变传统教学中单向灌输的知识传授方式,将课堂还给学生,发挥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实施课前预习、精讲多练、学生参与、团队学习、任务驱动、学思练做相结合的多重教学方式,将应用型课程改革落到实处。

三、工作要求

(一)全面推行课堂教学改革

从2018年起在全校范围内推行课堂教学改革,大力推进教学方法的改革,注重以知识应用为导向,立足知识应用、着力能力培养,因材施教。采取各种措施,使学生成为教学的主体,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改善学生的知识状态,提高学习效果,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二)制定课堂教学改革实施计划

基于任教的课程,授课教师要在深入研究课程教学内容的基础上,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要求,明确改革思路,精心设计改革方案,要按照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标准)要求,紧密结合学生的实际,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课堂组织形式、课程评价方式等主要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课堂教学改革实施计划。

(三)改革课程考核方法

根据课堂教学改革的实施计划,结合计划中的具体环节,对原先的课程考核方法进行变革,重在考核学生对知识的应用能力,过程性考核与终结性考核要合理配置,提倡过程性激励,建立合理有效的过程性评价机制,使之能切实反映学生的学习效果,并能对课堂的教学过程和效果形成及时有效的信息反馈。

(四)紧密围绕人才培养目标进行课堂教学改革

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及学生特点,根据学校前两轮的应用型课程改革工作的经验,倡导案例式、任务驱动式、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普遍实行问题导向、任务驱动、案例引导、精讲多练、学生分组学习并参与课堂教学,加大学生课外学习比重,实现做中学、学中练,优化学生学习状态。

(五)已经进行应用型课程改革的教师要在原课改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工作。

四、组织实施

(一)各院(部)制定本部门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报学校通过后组织实施。

(二)各教研室根据课程的性质和特点确定推行课堂教学改革的课程并上报院(部),院(部)审核通过后报送教务处统一备案。

(三)任课教师制定课堂教学改革的实施计划,并在教学过程中组织实施,由院(部)监督和管理。

(四)各教研室定期组织推行课堂教学改革课程的公开课和研讨会,对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践及时进行反馈并形成书面材料。

(五)校、院两级督导对全校课改课程进行听课评价,及时反馈听课情况。

(六)各院(部)于每学期期中和期末召开课堂教学改革教师座谈会及学生座谈会,从教师和学生两个角度了解课堂教学改革的相关情况。

(七)参与课堂教学改革的教师于每学期结束时,对课堂教学改革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并形成书面材料提交各院(部)。

(八)各院(部)在年末要对本部门全年课堂教学改革情况进行总结并形成书面材料,学校将适时召开全校课堂教学改革经验交流大会。

五、政策保障

(一)对课堂教学改革效果好的教师,以本人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有关项目或取得的成果申报校级、省级教学改革创新项目以及校级、省级教学成果奖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二)对于教师发表与课堂教学改革相关的论文,学校将予以资助。省级期刊发表论文资助500元,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资助1000元。

六、本办法自2018年2月5日起实施,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数字校园    俯瞰工商     VPN登陆    图书馆藏    内部综合信息网    电子校报    人才招聘    校园文化    党务公开    教学成果     农工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校区: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北格校区:太原市北格镇紫云路36号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792  2933798
(晋)ICP备0500559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6 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