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墒讲坛第四讲《论关公崇拜现象中的义文化》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11/18 9:31:15   阅读:561次 

我校举办领墒讲坛第四讲《论关公崇拜现象中的义文化》


  11月15日,我校“领墒讲坛”第四讲开讲。本期讲座特邀原山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大高先生于龙城校区道德讲堂作了一场《论关公崇拜现象中的义文化》的讲座。党委书记朱天燕,副校长杨建国、石冰、张中华,副校级参事武士俊等领导和师生500余人聆听讲座。李天怀副校长主持。


党委书记朱天燕为王大高先生颁发聘书


  王大高先生从关公生平脍炙人口的事迹讲起,分析并指明了关公文化中的“忠义”“情义”“仁义”三重境界,充分阐述了关公文化中“义”的精髓。


李天怀副校长主持

原山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大高先生主讲


  1800多年来,关公的称号由“圣”到“帝”再到“神”,正是源于他“三义”中境界最高的“仁义”:即便身居高位,也能体会民间疾苦、善待普通人、广行仁义,这一点深受下层群众的拥戴。后世对关公的崇拜,融合了中华传统文化中不同的思想于一体,形成了特有的关公文化,是千百年来民族心理、民族文化的历史凝结,更是现代社会所必需的和谐基础。山西作为关公的故乡,其中全世界出名的晋商绵延五百年、纵横三万里,靠的就是关公精神“义”的诚信,大义通行天下,生生不息。



  李天怀副校长指出我们研究并学习关公文化,不仅仅是为了将关公文化的精髓深度挖掘并呈现于世人,更重要的是将关公文化的精神结合到自身工作和生活当中,以身作则,时刻遵循着以诚待人、言而有信、怀仁之心的关公“义”之精神。

 

 
 
   
数字校园    俯瞰工商     VPN登陆    图书馆藏    内部综合信息网    电子校报    人才招聘    校园文化    党务公开    教学成果     农工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校区: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北格校区:太原市北格镇紫云路36号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792  2933798
(晋)ICP备0500559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6 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