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本学期科研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一讲)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9/20 8:58:22   阅读:934次 

  9月22日下午,科学技术处在博言堂组织开展本学期“科研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一讲)”,校长助理苗玉宁教授受邀做关于科研基本规范的讲座,讲座由党玲主持。 



  苗玉宁教授指出科研基本规范存在于学术活动的各个方面,从前期的文献研究和选题命题,中期的研究框架设计、方法选择与材料采集,到后期的分析结果与研究结论,再到完善过程中的摘要编写、研究附录与参考文献等学术活动中都存在一些需要注意的基本规范。

  苗玉宁教授主要围绕文献研究、研究选题和学术道德三个方面进行讲授。首先,分析教师在阅读文献、研究文献、应用文献的层面出现的一些在学术基本规范方面普遍容易忽略、或者说不够重视的问题。其次,讲授了文献研究的规范做法,通过案例分析阐述了文献检索中精确制导、文献阅读中思维导图的构建、文献综述中逻辑构建以及文献引用中的写作技巧。再次,从文献研究的角度谈了一些关于选题的讨论,包括文献研究与选题的关系、科研选题的基本规范及科研选题的一般方法。科研选题中整合不同研究领域的学术动态,引用我校2022年发表论文进行综合分析,启发教师灵感。最后,苗玉宁教授希望教师一定要树立科研自信,要做好科研工作,以科技创新引领社会进步,科研工作者就不仅要有科研能力,更要有着良好的学术道德,要“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



  此次讲座为教师提高科研规范意识,提升科研水平,助力学术创新,营造学术氛围起了重要作用,对今后我校科研工作的开展具有指导与推动意义。

 
 
   
数字校园    俯瞰工商     VPN登陆    图书馆藏    内部综合信息网    电子校报    人才招聘    校园文化    党务公开    教学成果     农工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校区: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北格校区:太原市北格镇紫云路36号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792  2933798
(晋)ICP备0500559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6 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