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1331工程”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商管理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11/18 8:56:28   阅读:603次 

山西省“1331工程”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商管理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11月18日上午,山西工商学院龙城校区专家云集,嘉宾汇聚,由我校举行的山西省“1331工程”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商管理高峰论坛在国际交流中心隆重召开。山西省教育厅“1331工程”办公室主任杨伟,山西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加年丰,山西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宋建平,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杨俊青,运城学院副院长黄解宇等本科高校工商管理学科负责人、专家、学者,全省企业界代表、全省校企合作单位代表等150余名专家学者、政企代表同聚我校,共商学科合作共建大计。我校董事长、院长牛三平,执行院长李志勤,副院长容和平,院长助理及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天怀,“1331工程”办公室、工商管理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商学院院长张遂,及各二级学院领导、各职能处室负责人共同参加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副院长容和平主持。


牛三平院长致欢迎辞

副院长容和平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牛三平院长致欢迎辞,对各位领导、专家、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在简要介绍学校概况后,他表示作为我校重点建设的学科之一,我校申报的“工商管理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项目”被确定为山西省“133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计划首批支持学科,这将成为我校教育事业的新起点。我校将更好地探索工商管理学科发展,与政府、兄弟院校、合作企业、科研单位同频共振,共同探讨学科发展大势。牛三平院长希望与会代表能够积极有所建言,加强沟通协作,积极推动此次研讨成果成功转化,从而更好地服务我省社会发展。


山西省教育厅“1331工程”办公室主任杨伟代表省教育厅向“1331工程”工商管理学科建设

高峰论坛的隆重开幕表示祝贺


  山西省教育厅“1331工程”办公室主任杨伟代表省教育厅向“1331工程”工商管理学科建设高峰论坛的隆重开幕表示祝贺。她表示,实施重点学科建设计划是落实省政府“1331工程”建设任务、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提升我省高校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增强我省高等教育综合实力的一项重要举措。山西省“1331工程”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商管理高峰论坛的举行体现了学校对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的高度重视,同时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位与会代表通过研讨和经验分享积极为“工商管理”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献计献策,为把“工商管理”学科建设成为省内乃至全国一流的、能够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的优势特色学科,同时为我校的持续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山西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加年丰作《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素质教育及其实现路径》主题发言

山西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宋建平发言

山西省企业联合会、山西省企业家协会会长崔晋宏发言


  随后,论坛以山西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加年丰的《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素质教育及其实现路径》主题发言拉开精彩序幕。加年丰副主任结合我省省情,就如何做好“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素质教育”展开了精彩的论述;山西省企业联合会、山西省企业家协会会长崔晋宏在发言中表示,工商管理学科的学生应具备自信、奋斗、奉献,以及时刻发挥正能量的“企业家精神”。


中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赵公民发言

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杨俊青发言

运城学院副院长黄解宇发言


  此外,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杨俊青、运城学院副院长黄解宇、中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赵公民等也作了精彩的主题发言。


 北京安豆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奋明作《产教深度融合,占领商科教育的制高点》主题发言


   北京安豆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奋明作《产教深度融合,占领商科教育的制高点》主题发言,表示该公司已经建立产学研服务联盟,并利用“优贤网”这一资源整合平台实现企业、学校和学生资源的强强联合,助力工商管理学科长久发展。


“1331工程”办公室、工商管理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商学院院长张遂


  我校“1331工程”办公室、工商管理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商学院院长张遂作《工商管理优势学科建设思路与行动计划》主题发言。他在发言中指出,我校的工商管理学科将以建设“省内一流、国内先进”为学科目标,凸显“优、特、合”的学科优势与特色,完成学科的应用性研究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等多项任务,并制定了学科的队伍建设、平台建设、条件建设、成果建设等建设行动计划。希望以“卓越、创新、合作、共享”的模式做好工商管理学科建设,为长远发展夯实基础。

  与会学者们从实际工作、省情省况、行业前沿出发,阐述自己对于工商管理学科建设的总体思路、对策与方案,研讨工商管理学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深入探讨工商管理学科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模式,交流工商管理学科未来发展大势,积极为“工商管理”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建言献策。


  下午,山西省“1331工程”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商管理高峰论坛3场分论坛专题研讨会同时举行:在第一分论坛,来自山西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山西科技大学、山西优逸客科技有限公司等24家单位的代表围绕工商管理学科的建设思路与对策发表见解和看法。会议由山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广斌主持。“建设工商管理学科最重要的是拜实践为师”,“希望通过学科建设,能够彰显真优势,提炼真特色,施展真功夫,成就真大学”,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及企业需求,从师资队伍建设、工商管理学科建设的基本内容、工商管理学科的特征、社会对工商管理学科的要求等方面畅谈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有益的建议,纷纷表示将全力支持学科的建设。


第一分论坛

山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广斌主持

与会来宾畅所欲言


  第二分论坛主题为工商管理学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各高校代表畅谈了关于人才培养模式方面的心得与构想。会议由太原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乔彬主持。乔彬院长就其多年管理经验与大家作交流分享,她感谢我校为各高校在人才培养模式交流搭建的平台,希望与会人员通过这次论坛互相借鉴,共同推进工商管理学科长足发展。来自山西财经大学、中北大学、山西师范大学等高校的院长与教师探讨了各院校在人才培养方案革新、教学改革、学科建设等方面发展中的优势与瓶颈,提出要依托学校自身特色,立足人才培养,谋求学科发展,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有所突破。我校通才学院副院长孟铁区分应用型院校定位并向与会人员阐释通才教育理念,简要介绍通才学院课程设置与多年来的教学硕果。通才学院学科带头人孙转科强调课堂教学和课外阅读的重要性。


第二分论坛

太原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乔彬主持

与会来宾畅谈关于人才培养模式方面的心得


  在第三分论坛,来自山西大学、中北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高校代表,及来自山西老陈醋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沃尔逊技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代表围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展开讨论。会议由山西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郭根龙主持。来自企业的代表就企业概况进行介绍,并就目前企业的人才需求进行阐述,希望学校能从课程设置、实验实训开展、共建协同创新基地等方面深入推进校企合作。校方代表就目前各学校的校企合作情况与代表进行分享交流,双方从多角度、不同层面深入探讨了校企合作的开展。


第三分论坛

山西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郭根龙主持

企业代表发言


  下午四点半,在山西省“1331工程”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商管理高峰论坛闭幕式上各分论坛主持人汇报研讨结果,并共同讨论大会会刊方案的征求意见稿。我校容和平副院长主持闭幕式。


闭幕式现场


  与会代表共同讨论了建立“山西省本科高校工商管理学科战略联盟”、“山西省高校工商管理学科院长联席会”的“龙城宣言”,并在标志着山西省本科高校工商管理学科建设和发展步入新时代的“龙城宣言”书上签名。随后,我校牛三平院长与运城学院副院长黄解宇共同为新成立的“山西工商学院新晋商研究中心”揭牌。


我校牛三平院长与运城学院副院长黄解宇共同为新成立的“山西工商学院新晋商研究中心”揭牌

我校执行院长李志勤致闭幕辞

我校容和平副院长主持闭幕式

各分论坛主持人汇报研讨结果

我校“1331工程”办公室、工商管理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商学院院长张遂宣读“龙城宣言”


我校会计学院院长李高奎宣读大会会刊方案

与会代表共同签署“龙城宣言”


  执行院长李志勤致闭幕辞。他表示,在此次论坛中,各位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为我校工商管理学科发展、山西省“133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计划的深入贯彻落实提供了宝贵的思想结晶。此次论坛还建立了“山西省本科高校工商管理学科战略联盟”、“山西省高校工商管理学科院长联席会”,可谓成果丰硕,并再次对大家的热情参与表示衷心感谢。李志勤院长进一步表示,我校将坚决贯彻落实省政府“1331工程”的相关指示,根据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充分发展重点学科建设,为把“工商管理”学科建设成为省内乃至全国一流的、能够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的优势特色学科而不懈努力。同时,他希望此次论坛能够成为促进我省乃至全国的工商管理学科的一大交流、合作、创新平台。最后,在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李志勤院长宣布此次山西省“1331工程”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商管理高峰论坛顺利闭幕。


山西省“1331工程”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商管理高峰论坛顺利闭幕

 
 
   
数字校园    俯瞰工商     VPN登陆    图书馆藏    内部综合信息网    电子校报    人才招聘    校园文化    党务公开    教学成果     农工党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龙城校区: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北格校区:太原市北格镇紫云路36号
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792  2933798
(晋)ICP备0500559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5020506 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