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工商学院 — 优势专业建设网
 
会计学专业课程建设
文章作者:优势专业专题网   发布时间:2018-8-6   阅读:13803次    
 

一、课程课改情况

第一批课改课程6门

税法、税务会计、基础会计、基础会计模拟实训等。

第二批课改课程11门

中级财务会计(一)、财务管理、管理会计、高级财务会计、审计学等。

二、课程标准建设情况

第一批课标立项课程5门

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税法、审计学。

第二批课标立项课程5门

审计学原理(审计学专业适用),内部审计学(审计学专业适用)、管理会计、会计信息系统、高级财务会计。

三、核心课程介绍

 基础会计

《基础会计》课程是会计专业的一门专业主干课程,也是专业入门课程,是后续会计专业课开展的基础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会计的基本概念、特点、观念、理论和方法;熟悉会计核算工作程序;掌握会计核算方法;运用会计方法处理企业基本经济业务。通过对企业各种基本经济业务相关会计处理的学习,掌握会计基本理论,并能够运用会计基本理论处理企业基本经济业务,为后续专业课程学习奠定基础。同时在课内增加实训课时,让学生能够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能够更好的进行运用,从而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目的。

 中级财务会计

 《中级财务会计》课程是会计学专业的一门专业主干课程,是《基础会计》课程的后续课程,是会计学专业知识结构中的主体部分,也是学习《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等课程的前修课程。本课程的任务就是结合企业的一般经济业务,阐释财务会计的基本理论和实务,培养学生从事企业财务会计工作应具备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操作能力。

 成本会计

《成本会计》是会计学专业的一门专业主干课程,该课程的主要内容是成本核算,这部分是会计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会计实务工作的重要环节。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熟练掌握成本计算的有关理论和方法,并且可以顺利完成相对应的实训任务。重点掌握各要素费用的核算原理、成本计算方法的恰当选择和应用,以及成本报表的编制和分析等内容。

 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是会计学专业核心课程之一。本课程以微观经济学为理论基础,以资本市场为课程背景,以现代公司制企业为对象,对资本的取得、运用、收益分配等财务问题进行介绍和研究。开设本课程,旨在使学生能够比较全面地掌握筹资管理、投资管理、分配管理的基本内容与基础理论,能够恰当地运用财务预测、决策、预算、控制、分析等基本方法,去发现、分析和解决企业的实际财务问题。

 审计学

《审计学》是会计学专业一门专业主干课程,本课程以《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和《统计学》等课程为前导,主要讲述审计的含义、审计的分类、审计规范、审计方法以及审计的主要程序和过程等基本理论知识,并在其支撑下,研究销售与收款循环审计、采购与付款循环审计、生产与存货循环审计、筹资与投资循环审计以及货币资金循环审计五大循环审计。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掌握审计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具备审计一般业务处理能力,能够在各类中小型工商企业、金融企业、行政事业单位、中介机构从事审计、会计及其他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合格人才。







 

 





 
 
 
 
Copyright 2005 - 2012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山西大学南3000米)全国咨询电话:0351-7965790 7965795 7965829
(晋)ICP备05005595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6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