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报道
文章作者:团委   发布时间:2023-3-21   阅读:997次  
 

       3月5日,我校护理学院志愿服务队、健康管理学院志愿服务队前往小店区北格镇北格村开展了“雷锋日”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了“雷锋日”社会志愿服务测量血压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分工明确,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村民们有序排队进行测量。志愿者们运用熟练的操作技能与过硬的专业知识,细心地为每一位村民测量血压,并仔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


       测量结束后,志愿者们悉心为村民们说明所测血压情况,并细心叮嘱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的事项如:饮食、运动、作息等。针对高血压村民,志愿者们耐心地为其讲解预防控制高血压的方法,比如减轻思想负担,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饮食忌高盐、高脂肪的食物,适当运动等,鼓励他们树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过后村民们表达了对志愿者测量血压工作的认可、感谢和好评。


       此次测量血压志愿活动,护理学院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村民们的关心和帮助,诠释了雷锋精神的内涵和意义;同时,提升了学院志愿者们的动手操作能力、交流能力与表达能力,加深对护理精神内涵的理解和对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雷锋日记》
       三月春风处处留,雷锋精神心中留,“雷锋月”里学雷锋,志愿服务树新风。我校志愿者用己所学,尽己之力服务社会,奉献社会。

                                                                             建筑工程学院

                                                                             北格小学

       “志”在心中,“愿”在服务;尽微薄之力,献点滴爱心。建筑工程学院的志愿者们与北格小学的同学们一起擦玻璃,打扫教室。尽己所能,服务他人;力所能及,创建榜样。志愿者们帮助学校整理了桌椅板凳。

       画一幅惬意,涂抹愉悦,体验轻松时刻,志愿者们体验北格小学的课后实践活动。

                                                                             养老活动中心


                                                                             会计学院
      3月4日,会计学院辅导员吴迪、武晓舟带领学生党员及骨干30余人赴山西国民师范旧址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


       同学们从打扫卫生做起,大家精神饱满干劲十足,三个一组五个一群,手拿各类清洁工具,对国民师范旧址院内的栏杆、消防栓、宣传栏等进行清洁。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美化了环境,积极承担起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身体力行弘扬雷锋精神,彰显出会计学子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品质,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光芒!

      追寻红色记忆,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国民师范学校展厅等十余个主题内容。

                                                                             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

      红色朗读者张鹏杰、陈佳悦深情朗读《学习雷锋精神,致敬平凡英雄》。


                                                                             三牛学院
      3月5日上午,三牛学院开展清洁校园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服务精神,在各自的区域内苦干实干,细致擦拭玻璃与栏杆上的灰尘,认真清理各处死角。他们热情的脸上充满干劲,忙碌的身影诠释着奉献精神。

                                                                             金融学院 


      3月3日,金融学院组织学生志愿者们赴北格小学和北格敬老院开展志愿活动。

      学生志愿者和北格小学学生携手进行义务清扫活动,同学们分工明确、认真细致、干劲十足,全身心地投入到志愿活动中,确保各个卫生死角清理到位,充分发挥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展示了金融学子的良好精神面貌和时代担当。




      随后学生志愿者们与北格小学学生一同前往了北格敬老院,为敬老院打扫卫生,志愿者们与老人们交流聊天,倾听老人的嘱咐和教诲,了解他们的期望和心声,敬老院内处处洋溢着温馨、祥和的气氛。


                                                                             护理学院
       三月春风暖人心,雷锋精神代代传。为提升全校师生健康意识,增强对高血压的防范,护理学院志愿者服务队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于2023年3月8日在尚学楼前,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以“爱心测血压 温暖校园行”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开始前,护理学院肖秉钱教师再次对志愿者们进行了血压测量的相关培训,仔细讲解操作步骤,并进行了操作示范。
      活动现场井然有序,志愿者们始终保持热情的微笑服务师生,运用熟练的操作技能与过硬的专业知识,用心测量血压,认真记录数据,并结合其生活习惯,宣传健康饮食小知识和相关注意事项。本次志愿活动获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使大家对自身血压情况有了基本了解,增强了师生的健康意识。



                                                                            艺术设计学院
       聚志愿微光,点亮星梦想。3月8日,山西省红十字志愿者协会携手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志愿者,在太原市万柏林区灵星社区组织开展“青”我所能,携手共护“星星的孩子”——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山西晚报客户端、今日头条对此进行了报道。

      灵星学校的老师为大家介绍关于自闭症儿童的特点、表现、社会现状和志愿服务中的注意事项,让志愿者们在了解的基础上畅通志愿活动,更好地守护自闭症儿童。



      志愿者们希望用力所能及的行动为孩子们做些事情。下课后,他们为孩子们打扫了感统活动室,擦拭了孩子们的玩具,眼中充满了对孩子们的关切。



      山西省红十字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刘海鹏表示,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是陪伴与关爱,更是用耐心、爱心和细心包容理解“星星的孩子”。同时,他们呼吁更多人关注、支持自闭症群体,让“星星的孩子”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消除内心对社交活动的恐惧和芥蒂,共同营造关爱、接纳、友好的社会氛围,帮助孩子们走向美好的未来。
       3月8日,建筑工程学院召开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成立暨授旗仪式大会,校团委书记李慧,学生处副科长马超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胡向真、党总支书记杨敏、党总支副书记张春红、专职组织员兼院办主任张岩、22级本科全体学生参加。会议由分团委书记关维洁主持。





                                                                           全体起立奏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
        党总支副书记张春红宣读《关于建筑工程学院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成立通知》。雷锋志愿服务队以“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为主题,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通过组织和指导全院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为社会提供服务保障。张书记讲到志愿服务队的成立是学院志愿者服务工作朝着组织化、规范化、事业化发展的重要标志,为逐步形成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的长效机制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学院学子参加志愿者服务行动提供了便利渠道。



        校团委李慧书记向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授旗,请志愿服务队队员上台接旗。



        院办主任张岩宣读“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雷锋月活动安排。


       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队员宣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倡议书。
       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敏讲话,杨书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召开的“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座谈会会议精神,要求学院雷锋志愿服务队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他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1.要在思想上让雷锋精神“立起来”;2.要在行动上让雷锋精神“活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把总书记“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的要求变为现实。


      3.要在形式上让雷锋精神“火起来”,多措并举、多方发力,把活动不断推向高潮、引向深入,为新时代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音乐舞蹈学院学生党支部精心组织了“唱响雷锋之歌,弘扬志愿精神”的主题系列活动。

       音乐舞蹈学院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观看雷锋杂志社承办的关于“雷锋精神”的四场线上讲座,并完成了在线答题,交回思想汇报。学生纷纷表示通过讲座,对雷锋“向上”的人生态度和“向善”的价值追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音乐舞蹈学院结合专业优势,党员领头唱响《我们都是雷锋》,学生纷纷响应录制手势舞,展现音舞魅力,表达对雷锋由衷的崇敬之情。

       3月13日下午,党员率先领头,分批打扫志学楼下宣传栏、学院牌匾以及艺学楼练功厅,清洁卫生死角。

       3月12日,学前教育学院团委青志部开展了以“文明始于心,创城践于行”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学院志愿者加入到了建设空气清新、环境优美、邻里和睦的文明城市建设行动中,努力提升创城的幸福感和共建美好家园的归属感。


       活动中,志愿者们对道路垃圾、小广告、共享自行车乱停乱放等进行清理、劝导和整治,不仅改善了社区的人文居住环境、提升了文明质量,也吸引了更多人参与到创城活动中来。

      创建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文明始于心、践于行,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争做文明风尚的践行者和传播者,为“锦绣太原城”盛景增添一抹靓丽的色彩,为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 近日,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在敏学楼前举办了义务维修电脑活动。

      本次活动项目面向全体师生,主要包括系统重装与维护、系统垃圾清理、软件安装升级和疑难问题解决。活动中,志愿者们分工合作,为同学们一一解答在日常使用和维护中遇到的困惑,对存在问题的电脑进行细致的检查和诊断,利用专业知识,为同学们排忧解难,热情的服务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可。

 
 
 
Copyright © 2005---2012 共青团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免费咨询电话:400-656-1986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