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飘万粽 端阳传情我校隆重举办包粽子大赛暨端午节知识竞赛活动
文章作者:团委   发布时间:2020-11-23   阅读:992次  
 

五月五,又端午

艾草香芷,彩线轻缠

做一只龙舟,包一个粽子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

工商的端午节精彩纷呈

香飘万粽 端阳传情

为引导学生进一步了解和感受中华传统节日文化,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6月25日上午,我校第二十三届校园艺术节活动之一,由校团委、校学生工作部(处)、图书馆,饮食服务中心、中华传统文化教研中心共同举办的“香飘万粽,端阳传情”端午节包粽子大赛暨端午节知识竞赛活动在龙城、北格两校区同时举行。副校长李海星、胡中艾,校纪检委书记、疫情防控办公室副主任李常仁,领墒教研中心主任张民省,学生工作部(处)处长赵玉国,院办副主任陈卫刚,校团委书记李慧、图书馆馆长孙晓燕,学生工作部(处)副处长霍峰、饮食服务中心赵文强老师及各二级学院书记、分团委书记以及各二级学院部分学生代表等共同参加。


副校长李海星致辞

副校长胡中艾致辞

活动开始前,副校长李海星、胡中艾分别致辞,祝老师同学们端午安康。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端午节的传统民俗和文化内涵。学校特举办“香飘万粽,端阳传情”主题活动,用我们独特的方式来庆祝传统佳节,虽然今年我们不能在家度过端午佳节,但是我们的身边有亲切的同学,老师们,我们一直用特殊的方式度过难忘的节日。

答题包棕 其乐融融

全校12个学院积极参与并派出了各学院包粽子小能手组成参赛队参赛;本次活动设有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知识竞答。随着主持人一声“开始”口令,大家都沉着冷静、稳健的答题,赢得现场阵阵掌声。第二个环节就是包粽子大赛:各参赛队分工明确、有条不紊,整理粽叶、卷成漏斗状、填好糯米及配料、捆绑包扎,人人都卯足了劲,比赛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糯米、大枣、粽叶、绳子、整齐地摆在桌,参赛队身穿统一服装,齐刷刷的站在桌子两旁,个个紧密配合,人人紧张有序,三角形、方条形等各式各样的粽子一个个在同学们手中诞生。

现场拉拉队,为参赛者加油鼓劲,有的学院还带来了喇叭,有的学院准备条幅,台上的选手井然有序,台下的啦啦队振臂高呼。随着结束哨音的吹响,一个个饱满结实的粽子摆在桌前,等待着评委老师的检阅。为了让同学们感受到端午佳节的别样风俗,活动现场还进行答题送粽,拴五彩线活动。五彩线: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五方五行的五种颜色"青、红、白、黑、黄"被视为吉祥色。在端午这一天,孩子们要在手腕脚腕上系上五色丝线,以保安康,为同学们送上五彩线,也是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日子幸福,安康。随着比赛的时间的推移,同学们的热情达到了一个又一个的高潮。

   随着比赛的时间的推移,台上比拼结束后,台下的观众跃跃欲试,进行3分钟记时体验环节,有的同学熟练的绑着绳子,有的同学紧紧抓着粽叶,哨声吹响后,大家将自己包好的粽子举起来向大家展示,一位参加体验活动的同学说:“这样的活动太有趣了,既学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知识,还现场体验如何制作节日美食,希望以后能多举办。”

颁奖环节

包粽子评委特意从公寓管理中心请来心灵手巧的宿管阿姨以及餐厅大厨进行评分。经过一个多小时紧张激烈的比赛,各学院参赛队桌前包好的粽子都高高垒起。评委组以"速度、质量、遵守纪律、不浪费材料、场地卫生"作为评判合格的标准。分别从粽子的数量、外形、质量、节约食材等方面评比出合格的粽子。

龙城校区

各学院参赛代表队同学经过激烈的角逐,以及经过五轮知识问答大比拼,【龙城校区】艺术设计学院代表队赢得了第一名,学前教育学院与外国语学院获得了二等奖,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与三牛学院获得了三等奖,音乐学院与传媒学院获得优秀奖。【北格校区】建筑工程学院代表队摘得桂冠;会计学院代表队荣获第二名;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代表队荣获第三名;商学院、金融学院获得优秀奖。

北格校区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我校充分利用端午节这一传统节日,对全体学生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树立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是学生了解历史、培植爱国情怀,培养动手能力,增进同学之间友情的一次具有非常意义的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校园传统文化氛围,推进了我校校园文化建设,为返校学生生活增添了一份极有意义的色彩,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

 

 

一年一端午

一岁一安康

无论你身在何处

都愿你和你挂念的人

诸事平和,一切顺遂

 

 
 
 
Copyright © 2005---2012 共青团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免费咨询电话:400-656-1986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