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评选2017—2018学年校级“五四红旗团委”、“先进学生组织”、“优秀社团”等通知
文章作者:团委   发布时间:2018-4-16   阅读:2837次  
 


各二级学院团委、学生会、社团::
  为进一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更好地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激励全校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团干部在团的建设和迎评促建中再创佳绩,校团委决定,在2018年“五四”期间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别
校级:“五四红旗团委”、“先进学生组织”、“优秀社团”、“五四红旗团支部”、“五四红旗手”、 “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会干部”、“优秀共青团员”。
  二、申报条件
   (一)“五四红旗团委”、“先进学生组织”
   1.政治建设好。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对团员的理想信念和国情教育,引导团员坚定“四个自信”。
   2.组织基础好。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坚决贯彻党的决定,有效履行组织青年、宣传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职责。组织设置规范,工作制度健全,按期换届,认真履行民主选举程序,团的委员会能够发挥积极作用。规范开展团员教育、管理、监督,认真做好发展团员、“三会两制一课”、团费收缴等工作。积极开展基层团建创新探索。切实履行职责,带动所属团组织建设,所属团组织工作有活力。所属团组织均已录入“智慧团建”系统。
   3.工作效果好。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扎实开展团的工作和活动,工作具有鲜明特色,团员参与踊跃,在团员青年中有较大影响。推动所属团组织扎实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大力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主动参与区域化团建,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职能。在落实团的重点工作和开展团的品牌活动上成效明显。
   4.班子建设好。团委班子政治好、能力强、业务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团结进取,作风扎实,富有开拓创新精神。
   5.团员青年反响好。在团员中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团员队伍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本单位或本地区具有较好影响。
   6.社会实践基地、志愿服务一年以上并挂牌。
   7.“山西工商学院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关注率达到80%以上。
   8.根据年终整体考核成绩优秀
   9.根据团省委要求,认真落实1+100、智慧团建相关工作。
  (二)优秀社团:
 (1)社团组织机构健全,有明确的章程,并积极按本社团章程办事;社团注册和换届程序规范合理,社团制度完善,分工明确;社团成员注册信息完整;社团档案记录详实,管理规范;社团无乱收费现象。
 (2)社团有指导老师,并与社团指导老师紧密联系,主动寻求指导老师的协助和指导,认真听取指导老师的建议和意见。
 (3)社团能够积极参加校团委、院团委、社团联合会组织的会议和活动;具有创新精神,积极支持社团联合会工作,积极为社团联合会出谋划策、提出良好建议意见或积极承办、协办社联活动。
 (4)社团工作有目标、有计划、日常按时进行社团活动;社团活动丰富多彩,在活动过程中,组织有序,内涵丰富,主题新颖,充满正能量;有良好的引导作用和一定的影响力,学生参与度高,活动效果好。
 (5)各社团能及时运用新媒体宣传本社团特色,宣传稿件及时有效,宣传内容健康向上,宣传形式创新独特。
 (6)社团能积极组织社员参加校内、校外及省级比赛及相关活动,并取得良好的成绩。
 (7)学校鼓励院级专业类社团发展,在达到同等评选条件下,优先评选专业社团。
 (8)参评社团必须在社团联合会注册成立一年以上。
  (三)“五四红旗手”
 (1)政治上积极要求上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能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在各项社会活动中做团员青年的表率。
 (2)热爱团的岗位,竭诚为团员青年服务,工作中积极主动,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善于总结经验,富有开拓精神,工作有创新、有成效。
 (3)学习刻苦,勤于钻研,善于独立思考,学习成绩优秀,任职期满一年,并参加校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且取得结业证。
 (4)顾全大局,团结同学,作风正派,严于律己。善于听取不同意见,懂得关心人、体谅人、尊重人、做事公道正派,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威信。
 (5)积极组织、参加团日主题教育活动。
 (6)遵守团的各项纪律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以身作则,坚持原则,有批评和自我批评精神。该年度无违纪现象、无挂科。
 (7)素质拓展测评优。
  (四)“ 五四红旗团支部”
   1.政治建设好。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对团员的理想信念和国情教育,引导团员坚定“四个自信”。
   2.组织基础好。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坚决贯彻党的决定,认真担负教育团员、管理团员、监督团员和组织青年、宣传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职责。组织设置规范,按期换届,认真履行民主选举程序,工作制度健全。规范开展发展团员、团费收缴等工作,认真执行“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积极开展基层团建创新探索。已录入“智慧团建”系统。
   3.工作效果好。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工作活跃,有一项以上特色活动,有效吸引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扎实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主动参与区域化团建,在联系和服务青年方面成效明显,得到所在单位和青年的高度认可。
   4.班子建设好。团支部委员会成员政治好、工作能力较强,认真落实上级团委的各项工作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团的工作,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的认同度。
  (五)“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会干部”
 (1)政治上要求进步,注重理论学习。严格要求,模范遵守和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无违纪现象。
 (2)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举止文明。履行团员义务,关心团的事业,积极参加主题团日活动、学生干部培训和各项集体活动,在团员青年中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3)热爱本职工作,能够组织带领团员青年开展各种学习、文体活动,有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工作勤恳有效并得到广大师生们或团员青年的充分肯定。
 (4)素质拓展测评优秀。
  (六)“优秀共青团员”
 (1)政治上要求进步,积极参加各级团组织的各项活动,做到不缺席,不迟到,努力为各级团组织的建设献计献策,在各项活动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2)具有较强的组织纪律观念、集体主义观念、遵守校规校纪、关心集体、爱护公物、尊敬师长、团结同学。
 (3)学习努力,学习成绩优良。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科技创新活动,并有突出表现。
 (4)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
 (5)素质拓展测评合格。
  三、评选办法
  校级评选办法:“五四红旗团委”和“先进学生组织”按年终学院排名以及日常工作进行考核;“五四红旗手”每个二级学院1名;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按各二级学院团支部个数的15%产生)、“优秀共青团干部”(按各二级学院共青团干部人数的15%产生)、“优秀学生会干部”(按各二级学院学生会干部人数的15%产生)和“优秀共青团员”(按各二级学院共青团员人数的1.5%产生)。名额见附件1。
  四、评选程序
  校级评选程序:各基层组织推荐,二级学院团委审查,校团委审核,校评审委员会审定批准。  
  五、申报材料
 (一)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先进学生组织、优秀社团:认真填写申报表,并附事迹材料2000字左右,附电子文本,主要反映班子建设、支部建设、主题活动、阵地建设、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工作措施和成效,一式两份。
 (二)五四红旗手、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会干部、优秀共青团员:认真填写推荐表,并附主要反映个人先进事迹的材料1000字左右,一式两份,附电子文本,电子文本请于规定时间之前由各学院团委统一上报校团委。
 (三)具体名额见所附名额分配表,请各学院团委按分配名额于4月25日将有关材料上报校团委审批。发现有弄虚作假行为及逾期不报的取消此次评选资格。
  六、工作要求
各二级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统筹考虑日常工作表现与创先争优活动情况, 实事求是,严肃认真,通过申报评选,形成正确导向,激励和调动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拟申报单位和个人进行全面了解和考察,力求公正、公开、公平。
“五四”表彰是一项全校性重要活动,意义重大,影响广泛。各二级学院团委接通知后,保质保量如期完成任务。
注:“五·四”评优名额分配表及各项申报表见于内网,请自行下载。

                          







                                                                                                                共青团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2018年4月

 
 
 
Copyright © 2005---2012 共青团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免费咨询电话:400-656-1986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