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蟒河杯’——‘青春兴晋’美丽乡村村标征集”活动的通知
文章作者:团委   发布时间:2018-3-26   阅读:3268次  
 

各高校学生会:

为进一步深化“文化认同,乡情故土——青春兴晋”行动,为我省推动转型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撑,形成引导在校大学生支持乡村建设的扎实成果,省学联、晋城团市委将以晋城市阳城县为试点,开展“‘蟒河杯——‘青春兴晋美丽乡村村标征集”活动。

一、活动内容

村标作为一个村落的地标性建筑,蕴含着独特的精神特质,体现着浓郁的地方特色,承担着乡村文化认同,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是乡村形象提升,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环节。省学联、晋城团市委根据地理位置、村容村貌、村域文化等因素,确定阳城县13个美丽乡村(贫困村)作为设计标的(具体乡村名称及相关资料附后)。我省在校大学生以个人或队的形式选择任意数量的乡村作为本次活动的意设计对象,为其设计村标村标必须充分融合乡村本土文化,富有地方特色。

、活动时间

2018年3月-2018年6月

三、参与条件及方式

(一)参与条件

全省高校、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可个人参与或团队参与团队可跨校跨学院建)。个人参与或团队参与,评审标准一致。

(二)参与方式

1、参与者关注微信公众号“山西蟒河旅游景区”(二维码见通知后),回复关键字“村标设计大赛”获取活动页面。

2、在活动页面中自由下载候选村落的相关公开资料。根据个人意愿选取一个或多个乡村作为设计对象,并向本校校级学生会组织提交作品初稿。提交作品即视为本次活动报名成功。校级学生会组织在汇总整理后于4月25日前统一报送至省学联秘书处。

3.入围现场采风环节的参与者的实地考察采访活动另行通知。

四、活动时间及步骤

(一)报名阶段2018年3月21日—2018年4月25日)

省学联秘书处发布活动方案、设计标的。各高校学生会按照通知要求,组织报名工作。参与者按照规定程序完成设计标的选择和作品初稿。

(三)作品初选2018年4月26日—2018年5月5日)

省学联、晋城团市委将共同组织建筑、设计等专业的专家组成评委会,围绕作品创意、作品实用性、作品内涵等多个维度,对报名作品进行评选。评选出创意独特、与目标乡村精神特质契合度高、可操作性强、整体规划完善的作品进入现场采风阶段。

(四)现场采风2018年5月6日—2018年5月15日)组织作者实地勘察,根据目标乡村的实际状况进一步完善作品,形成作品定稿。

(五)作品展示及评选2018年5月16日—2018年5月31日)入围作品将通过网络、现场等方式进行集中展示,由专家评委会和当地群众共同评审。入围作品将在“山西蟒河旅游景区”公众号上进行为期两周的展示,同时将发起作品投票,由当地群众进行票选,最终确定选用作品。

(六)作品交付及落地2018年7月15日—2018年8月31日)本次活动中的村落,将在2018年暑期进行集中施工。作品的作者将作为设计者参与村标的建造。参与本次活动并获得选用的创作团队或作者,将作为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省级重点团队的候选团队,并在团省委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优先申报全国重点团队。

五、作品要求

内涵丰富

作品要统筹考虑所在村落的人文历史资源,尊重当地原有居民的民俗,展现本地本村特色,并注重挖掘与周边景区、产业、市场的关联资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现代文明要素提升传统乡土文化。要通过简单、合理的设计,使村标既整体协调又独具特色,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内涵,发挥引领村容村貌整治作用,体现出设计对象的自然风光、地域特色和时代风貌。

(二)坚持原创

作品必须是本人(或团队)原创作品,不得侵犯第三方的著作权、商标权和其他知识产权。参与者必须承诺该作品不存在权利争议或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的行为;任何作品知识产权方面的争议均与本次活动无关,违反者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此次活动的参赛作品的使用权、出版权、传播权归主办单位所有。

(三)符合法规

作品不得违反相关法律规定,不得含有任何涉嫌民族歧视、宗教歧视以及其他有悖于社会道德风尚的内容。

(四)经济实用

参赛作品要满足实际落地运营需要,兼具创意性、实用性、文化性、美观性、前瞻性、功能性、创造性和可持续性。作品要本着就地取材、创意为先的原则,可以是建筑、雕塑、艺术地标、亭台等建筑艺术品。每个村标的设计其建造费用控制在10000元以内。作品要作为建筑艺术品呈现,建筑标准需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力学结构合理,建设材质耐用。该村标设计使用寿命最低为20年。

(五)格式规范

参赛作品的格式要求如下:初赛作品应以平面图、设计图、效果图等形式统一以压缩文件(zip格式)的格式提交;作品应包括文字说明(word文档形式,应包含整体创意理念、村标格调定位等内容)、平面图(如有,JPG等图片格式)、效果图(如有,CAD等图片格式)、作品原创承诺书。设计尺寸精确至毫米。

入围作品进过修订后,应以整体建设方案的形式提交。内容应包括整体效果图(CAD等图片格式)、平面图(JPG等图片格式)、施工方案、整体创意理念(word文档形式,应包含整体创意理念、村标格调定位等内容)说明、作品原创承诺书。

选手使用文件格式无法打开或读取的,不予评定。

六、联系方式

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山西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负责活动的总体协调和有关细节的解释。

联系人:毕晨愉
  联系电话:0351-4198138 0351-4068622

联系邮箱:mlxccbsj@163.com

七、附件(请登录山西工商学院内网团委端口下载

1、“蟒河杯”——“青春兴晋”美丽乡村村标征集活动汇总表

2、“蟒河杯”——“青春兴晋”美丽乡村村标征集活动报名表

3、作品原创承诺书

4、村庄名称一览表

5、公开资料下载步骤

山西省学生联合会

 2018320

 
 
 
Copyright © 2005---2012 共青团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免费咨询电话:400-656-1986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