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 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文章作者:团委   发布时间:2017-8-22   阅读:2237次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领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根据《“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文件精神,我校团委决定开展201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一、活动意义
  理论联系实际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原则。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对于加深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深化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信念,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对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同时对于加强自身独立性也有十分大的意义。
二、活动主题
  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
三、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团委、学生处、教务处、思政教学部、就业指导中心
  承办单位:各二级学院
  组    长:李海星副院长
  副 组 长:各主办单位负责人
  成    员: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团委书记
五、实践方式
  (一)学校组织实践
   1、学生处利用暑假组建成立班长营。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式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切实提高我校学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理论学习水平和工作业务能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班长队伍,学生处将于7月6日至7月13日组织我校2016级95名班长举办山西工商学院第一期班长训练营。本期班长训练营将开设理论学习、素质拓展、社会实践等课程等,真正发挥班长在思想政治教育、班级建设、学风建设中的榜样引领示范作用。
   2、校团委组建校级社会实践团队(10-15人),于7月中旬深入社区、基层,开展暑期“文化下乡”活动。旨在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乡镇农村开展巡回演出。
 (二)各二级学院组织实践
   1、社会调查
   各二级学院根据当前国家经济形势和相关的方针政策,并结合社会调查的要素特征,由思政教学部协助拟定研究的问题题库(详见附件1),广大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调查项目,并对题目进行分析、构思、拆解、细化,确定基本的调研方向和研究方法,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形成调研成果。鼓励运用所学理论进行社会调查,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新问题,总结概括新经验,切实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可从参考题目中选题,也可自拟题目,角度要小而新颖。
   要以适当的调查方式和方法开展社会调查,可采取个人和团队的形式开展,团队可由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和个人均可自主组队申报,可跨年级、跨专业、跨学院组队,每队规模应在3-5人之间,并确定领队1名,可以是由一位老师牵头组团,也可以是志趣相投的好友结队而行。
   2、社会实践
   各二级学院根据就近就便的原则,由各二级学院团委书记带队组织10-20人的团队,采取到企业挂职、政策宣讲、支农支教、公益服务、环保宣传、民俗民情采风等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周期为一周至10天左右。各学院于6月3日之前将团队实践的方案及人员名单电子版上交至校团委。
   学生也可根据自身实践在家乡或者学校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在实践结束后需要开具实践证明,内附实践报告,说明实践时间、实践内容、实践收获等内容。
六、实践原则
   1.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结合学校、学院实际情况,从学校宣传、组织安排等层面设计开展活动,将服务学生成长与助力学校、各二级学院事业发展相统一,为推动学校、各二级学院工作注入新鲜活力。
   2.与教育教学相结合。立足实际,多方互动,组织学生参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服务教育教学工作开展。
   3.与社会需求相结合。深入基层、社会生产和群众生活的第一线,结合社会热点问题,深入开展各项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4.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七、工作要求
   1、上交相关材料
  (1)实践结束后需提交社会实践报告或实践课题调查成果。要字迹工整、清晰、语句通顺;内容要求观点鲜明、有理有据、层次清晰、逻辑合理。具体格式要求见附件2。
  (2)团队或个人整体完成的社会调查实践课题成果或参与社会实践的总结报告一份 (字数不少于3000字)。
  (3)至少三张比较有代表性的活动照片。鼓励电子版照片,要求分辨率在1280×960 以上,存为JPEG 格式。
  (4)PPT展示文稿(要求有电子版照片)和团队自行拍摄编辑的DV 短片(选交)( 5)提交实践证明,内附报告材料,说明实践时间、实践内容、实践收获等内
容。要求调查企业或实践单位签署意见和评语,(即社会实践活动意见反馈表) 并加盖单位公章。
  2、总结汇报,反馈考评
  (1)9月份开学之后,各学院需组织各团支部召开汇报反馈会。可采取主题班会或主题团日活动的形式由参与社会实践的同学进行汇报、分享、宣讲等。并提交相关的活动总结材料(图文并茂)。
  (2)校团委根据各学院反馈情况及实践报告材料的提交情况进行统一考评,考评结果将计入学生本学期素质拓展成绩,并将考评结果上报至教务处,以此作为学生申请叠加第二课堂社会实践相应学分的重要依据。







                                      共青团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七年六月二十三日 


 
 
 
Copyright © 2005---2012 共青团山西工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免费咨询电话:400-656-1986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