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工商学院实验实训中心
 
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文章作者:实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4-1-10   阅读:457次  
 

各实验室管理单位: 

寒假将至,为切实做好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现将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通知如下:

一、做好实验室安全自查工作

放假前,各单位要对实验室进行彻底的清理和整理,确保实验室内部的物品、设备和危险品等妥善、规范摆放,防止杂乱和堆积,确保设备安全各单位要组织相关人员成立检查组,参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 (2023) 》检查要点,对本单位实验室进行一次全覆盖的安全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制定有效整改措施,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无死角、无盲区,做到实验室安全闭环管理。

二、做好假期停用实验室的封闭管理

各单位必须妥善保管实验室使用的各类危险化学品,并按规定将产生的危险废弃物分类暂存同时加强实验室内水电、消防、压力容器、常规冷热设备、贵重仪器设备及防护设施等安全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各单位要对假期不使用的实验室进行封闭管理,关闭实验室电源、水源、气源、门窗,在确保安全无隐患的基础上关闭实验室。

三、做好防突发状况预案准备工作

各单位要加强对实验室应急备用钥匙的管理,各实验室安全检查整改完毕,确保实验室无隐患后,将应急备用钥匙统一交由保卫处管理。各单位应针对实验室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做好防范措施,做到人员、物资和预案的“三落实”,确保相关人员通讯畅通,时刻预防安全事故。

各单位要对实验室工作相关人员进行安全防范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安排做好寒假放假前的实验室安全各项工作,对下学期实验室工作提前谋划,保障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教务处

2024年1月10日

 
 
 
Copyright © 2005---2012 山西工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南路99号  (山西大学南3000米) 全国免费咨询电话:400-656-1986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5595号